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5月號 领航者的话

新常态下的应变与突围

远东集团董事长办公室 / 杨雅森

  鉴于过去一年,疫情为全球带来严峻的考验,也为企业的营运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徐旭东董事长特别提醒大家,2021年的经营环境将发生更多变化,企业必须积极因应,才能持续成长。


  进入2021年,全世界还有许多难题需要化解。从「Global 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Index(全球经济政策不稳定指数)」的趋势图可以发现,自1997年来,2020年是政经局势最不稳定的一段时间,特别是受到COVID-19疫情、美国大选选后情势,以及中美贸易战等影响,全球来到一个极端不平衡的状态。

359B01

  再者,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各国倾力抗疫,纷纷祭出史上最大规模纾困措施,债务也因此大幅增加。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2020年全球财政赤字与公债佔GDP比重将创史上新高。其中,美国是全球负债最严重的国家,已达22兆9978亿余千万美元;另外,由于主要国家经济停滞,财政收入和支出同时恶化,各级政府财政赤字佔GDP比率普遍大幅上升。如何稳定国家财政,防止拖累新年度的经济,正是各国政府的严酷挑战。

  除了债务之外,全球跨境供应链的重组,也是产业界的热门议题。这一波疫情迫使供应链发生改变,让全球供应链布局出现转向和重塑,主要来自于两股力量:一为美中贸易战,二为中国大陆生产成本的上扬。尤其过去20年间,全球跨国企业都受惠于大陆廉价的生产力,过度仰赖大陆供应链的缺点,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毕露,各国都在重新思考,如何避免关键生产环节因疫情而受到影响。

  此外,过去几年,很多企业已经成为地缘政治冲突的代理战场,例如华为和中国短影音平台抖音的美国业务TikTok,再加上美中竞争,让科技在地缘政治中更显举足轻重。台湾在全球科技产业链扮演关键角色,尤其英特尔晶片制造衰落,台积电相形重要,世界将更关心在东亚与台湾发生的事。

因应外在环境快速变化,企业更要积极找到前进的方向

359B00  这场疫情已经彻底改变企业的运作模式,在消费端也造成破坏式改变。特别是5G将带来全方位的转型商机,未来将转变为无线计算、云端和边缘运算的整合,透过「云」来影响全世界,「虚拟企业」、「数位化运作」、「数位转型」皆是不可避免的趋势。过去,以经济规模与大型生产基地为主要运作模式的制造业,在歷经了工业4.0技术革新、消费市场客制化趋势、中美贸易与区域关税保护措施,以及疫情的重大影响,「近场短链」与「去规模化」几乎已成定局,未来企业的竞争会更加剧烈,产业也将在这波考验中,进行汰弱换强重组。

  面对新常态的来临,企业必须重新设定经营思维,商业模式必须结合永续经营策略,协助开创更美好的未来。首先,重新构想如何在发展商业的同时友善环境,与社会共存共荣。其次,调整企业经营目的,不仅为股东,也要为利益关系人创造最大的价值。最后是重新改造企业,研发及应用绿色环保材料,打造新的绿色供应链及绿色制程,提升产业差异化与竞争力。各公司所处的产业循环不同,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才能永续成长。

  确立企业经营目标之后,最重要的是,执行力来自于用对人、做对事。面对AI时代,集团拥有庞大的数据、平台,更应该积极找到对的人才,让集团的事业能够迈向新的境界。

  最后勉励各位,COVID-19疫情过后,我们进入一个新的世界,过去的旧方法可能不再合适,必须要用新的思维来面对新的变化、新的常态;让我们为集团的下一个七十年而努力。(本文为徐旭东董事长于2021年远传电信新春谈话)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