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5月號 領航者的話

新常態下的應變與突圍

遠東集團董事長辦公室 / 楊雅森

  鑒於過去一年,疫情為全球帶來嚴峻的考驗,也為企業的營運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徐旭東董事長特別提醒大家,2021年的經營環境將發生更多變化,企業必須積極因應,才能持續成長。


  進入2021年,全世界還有許多難題需要化解。從「Global 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Index(全球經濟政策不穩定指數)」的趨勢圖可以發現,自1997年來,2020年是政經局勢最不穩定的一段時間,特別是受到COVID-19疫情、美國大選選後情勢,以及中美貿易戰等影響,全球來到一個極端不平衡的狀態。

359B01

  再者,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各國傾力抗疫,紛紛祭出史上最大規模紓困措施,債務也因此大幅增加。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2020年全球財政赤字與公債佔GDP比重將創史上新高。其中,美國是全球負債最嚴重的國家,已達22兆9978億餘千萬美元;另外,由於主要國家經濟停滯,財政收入和支出同時惡化,各級政府財政赤字佔GDP比率普遍大幅上升。如何穩定國家財政,防止拖累新年度的經濟,正是各國政府的嚴酷挑戰。

  除了債務之外,全球跨境供應鏈的重組,也是產業界的熱門議題。這一波疫情迫使供應鏈發生改變,讓全球供應鏈布局出現轉向和重塑,主要來自於兩股力量:一為美中貿易戰,二為中國大陸生產成本的上揚。尤其過去20年間,全球跨國企業都受惠於大陸廉價的生產力,過度仰賴大陸供應鏈的缺點,在2020年疫情爆發後畢露,各國都在重新思考,如何避免關鍵生產環節因疫情而受到影響。

  此外,過去幾年,很多企業已經成為地緣政治衝突的代理戰場,例如華為和中國短影音平臺抖音的美國業務TikTok,再加上美中競爭,讓科技在地緣政治中更顯舉足輕重。臺灣在全球科技產業鏈扮演關鍵角色,尤其英特爾晶片製造衰落,台積電相形重要,世界將更關心在東亞與臺灣發生的事。

因應外在環境快速變化,企業更要積極找到前進的方向

359B00  這場疫情已經徹底改變企業的運作模式,在消費端也造成破壞式改變。特別是5G將帶來全方位的轉型商機,未來將轉變為無線計算、雲端和邊緣運算的整合,透過「雲」來影響全世界,「虛擬企業」、「數位化運作」、「數位轉型」皆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過去,以經濟規模與大型生產基地為主要運作模式的製造業,在歷經了工業4.0技術革新、消費市場客製化趨勢、中美貿易與區域關稅保護措施,以及疫情的重大影響,「近場短鏈」與「去規模化」幾乎已成定局,未來企業的競爭會更加劇烈,產業也將在這波考驗中,進行汰弱換強重組。

  面對新常態的來臨,企業必須重新設定經營思維,商業模式必須結合永續經營策略,協助開創更美好的未來。首先,重新構想如何在發展商業的同時友善環境,與社會共存共榮。其次,調整企業經營目的,不僅為股東,也要為利益關係人創造最大的價值。最後是重新改造企業,研發及應用綠色環保材料,打造新的綠色供應鏈及綠色製程,提升產業差異化與競爭力。各公司所處的產業循環不同,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目標,才能永續成長。

  確立企業經營目標之後,最重要的是,執行力來自於用對人、做對事。面對AI時代,集團擁有龐大的數據、平臺,更應該積極找到對的人才,讓集團的事業能夠邁向新的境界。

  最後勉勵各位,COVID-19疫情過後,我們進入一個新的世界,過去的舊方法可能不再合適,必須要用新的思維來面對新的變化、新的常態;讓我們為集團的下一個七十年而努力。(本文為徐旭東董事長於2021年遠傳電信新春談話)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