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6月號 生活情报

肾脏病友端午吃粽行不行

亚东医院营养科 / 苏筱媛营养师

370J01  每到端午节,家家户户都忙着採购或是自己动手DIY各式粽子,常见如南部粽、北部粽、粿粽、硷粽…等,不时也有创新的口味上市,但是对于慢性肾脏病或肾衰竭的病友来说,粽子的选择比一般人复杂多了。


  首先,必须先认识肾脏病友的饮食原则,再研究手上的粽子到底包了什么?只要掌握「看清食物成分」、「低磷钾钠」、「计算蛋白质」及「搭配蔬食」等要点,肾脏病友就可以开心用餐了。

注意营养标示及食物成分

  市售粽子的种类众多,内容也差异很大,大致可分为下列几种--

  •  北部粽:糯米先拌油炒过,再与馅料一起包入粽叶蒸熟,类似油饭,热量较高。
  •  南部粽:将生糯米和馅料包入粽叶后,以水煮方式煮熟,由于採用水煮方式,含钾量较低。
  • 粄粽 :以糯米研磨成的粘团,加入菜脯米,包入荷叶后蒸熟,通常份量较小,热量亦较北部粽及南部粽低,但由于菜脯米盐分较高,建议肾脏病友选用新鲜白萝蔔刨丝或竹笋丁炒肉等内馅为佳。
  • 硷粽 :古早味「硷粽」本身使用三偏磷酸钠(普美能),也会包入红豆馅,导致磷含量增加,因此不建议肾脏病友食用。
  • 冰粽(水晶粽  :外皮用糯米、寒天或葛粉制作,粽皮可以食用;内馅则选择去皮地瓜、芋头,优于红豆、绿豆。

  此外,建议肾脏病友尽量选择由天然食材制作的粽子,避免选用含有偏磷酸钠、磷酸钠、磷酸氢二钠、聚磷酸钠、焦磷酸钠及三磷酸钠…等食品添加剂之产品。

370J02  另一方面,营养标示也是重要的参考依据,除了需注意热量,蛋白质与钠含量的计算也不容忽视,至于患有糖尿病的肾脏病友则可透过碳水化合物来计算醣份摄取。一份蛋白质食物含蛋白质约7克,尚未透析洗肾者,一餐建议1~1.5份;如果是已经接受透析者,则可增至2份,详细份量请谘询营养师。

选择低磷钾钠

  • 低磷 :很多人以为五谷米粽比糯米粽更健康养生,但其实谷类、豆类中,磷的含量偏高,慢性肾脏病友由于「排除磷」的功能受损,应尽量避免。而粿粽因为常使用三偏磷酸钠(普美能),属于无机磷,相较于天然食物的有机磷,更容易造成血磷高,亦不建议食用。建议选择南部水煮白糯米粽、客家粄粽或水晶粽(慎选内馅),并避开含高磷的食物,包括五谷杂粮类、干豆类、坚果类,如:花生、绿豆、栗子、薏仁、莲子、蛋黄、芝麻、栗子等。
  • 低钾 :「钾」通常存在于生鲜天然食物中,可透过切丝切碎、水煮后再烹调去除大部份,所以南部水煮粽,或是内馅使用新鲜萝蔔丝炒肉、碎笋、杏鲍菇炒肉丁的粽子,均可减少钾及钠的摄取,尽量避免食用加工的调味料,例如:低钠盐、烹大师或添加萃取物之调味料。
  • 低钠 :顾名思义,就是减少盐分,例如:糯米不要炒入酱色,内馅应尽量选择香菇、笋子、胡萝蔔等天然食材,减少食用菜脯、香肠、腊肉、火腿等含盐高之加工食物,并使用红葱、蒜、香菇等代替调味酱料,即可减去大量盐分。

 

计算蛋白质

  含高蛋白的食物包括:猪肉、干贝、鱿鱼、蛋黄、豆腐皮、豆干等,市售食物可以透过包装上的营养成分标示计算蛋白质含量,家里自制的食物则可利用「手指」来估算份量,通常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合併约一两,平均一份粽子约含半两~1两的豆鱼肉蛋类。

依照营养师建议的份量食用

  通常一般台式咸粽一颗约含60~90克碳水化合物(相当于1~1.5碗饭),建议肾脏病友可选择「中」或「小」份量的粽子。此外,粽子应视为正餐,而非点心,因为一颗粽子相当于一碗饭加上1~2份的肉类及1~2份油脂类,约成年人一餐的热量,建议一餐吃一个粽子即可,且应避免每天吃,导致消化不良。

搭配蔬食

  每餐务必搭配足量(至少半碗)的蔬菜,同时为了避免钾摄取过量,料理方式上应避免大量生菜,可以准备川烫过的凉拌小黄瓜、青菜,或是竹笋汤、萝蔔汤等,以增加饱足感。值得注意的是,曾被医生告知须限水、限钾的肾脏病友不宜喝汤,而需要限钾者,则应选择葡萄、莲雾、苹果等低钾水果,且每餐不超过1碗为佳。

自制粽子材料聪明选

  客家粄粽食谱 (10人份)

材料

1.粉糰材料:糯米粉500g、再来米粉100g、砂糖30g、水。

2.馅料材料:白萝蔔600g、干香菇80g、绞肉或肉丁300g、虾皮10g、胡椒少许、盐少许、酱油少许。

 

  1. 在粉糰材料中慢慢加入温水,拌匀揉成糰。抓其中150克放入滚水,待熟粉糰浮起后捞出,混入剩余粉糰揉匀,分成10份,并抹上少许油待用。
  2. 香菇、虾皮加油爆香后,拌入白萝蔔丝,加水炒熟后倒除水份,以去除钾离子,再将所有馅料热炒,包入粉糰中。
  3. 将包馅粉糰放入竹叶,以粽线扎紧,放入蒸笼蒸25分钟即可。

 

  面对节庆及聚会时,建议慢性肾脏病友仍须控制饮食且浅尝即止,才能保持营养均衡,过个健康无负担的端午节!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