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8月號 心动时刻

上帝的画布--哈尤溪秘境

远东新世纪新埔化纤厂 / 李宇骏

  近年爆红的哈尤溪秘境,位于屏东县雾台乡,由于只能在每年的枯水期进入参观,让这道原民鲁凯族称为「云豹之汤」的哈尤溪温泉增添了神秘色彩,也因为哈尤溪的岩层上富含铁质与许多矿物,经沖刷后温泉从岩壁流出,将岩石染成了红黑白黄各种颜色,跟当地的峡谷美景结合,更有「上帝的画布」美誉。


  2009年莫拉克颱风造成八八风灾,导致小林村灭村及数百人伤亡,所幸上天带来困难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希望。由于山石崩落,将哈尤溪的河床堆高,形成通道,才使得非鲁凯族的外地人有机会一窥鲁凯族圣地的神祕面纱。

372Q04

  目前雾台乡已成为屏东鲁凯族最大的山地聚落,广泛种植当地的特色农产,加上野溪民宿、哈尤溪导览车队等,让部落自治与家乡永续共存。

372Q05  鲁凯族在每年枯水期拓垦哈尤溪床上的道路后,雾台乡公所就会举办「大武哈尤溪自然人文生态景观区游程体验」,不过,雾台乡属于生态保护区,非当地乡民必须先在「三德检查哨」完成入山登记申请,每年一~四月的枯水期更有每日参观人数总量管制,因此大多数人都会提前一天入住雾台附近的民宿,享受原乡的石板烤肉、神山爱玉、小米甜甜圈、竹筒饭、树豆排骨汤,以及鲁凯传统菜奇拿富等美食,若是能在傍晚前到达雾台,更可以了解为何雾台被称为「云雾之乡」,因为光是置身其中就有云雾缭绕的感受。

  进入哈尤溪的当天早晨,要先前往雾台八大部落之一的大武部落,中途会经过一座「古仁人桥」,因为桥宽仅能容一辆车单向通过,驾驶时必须非常小心、笔直前进,当地居民戏称它为「酒测桥」。雾台国小大武分校是哈尤溪旅程的报到地点,等候的过程中发现,操场旁有个精緻的学校厨房,是聚落长照长者互助供餐的场所,不难看出鲁凯族人的凝聚力。

  哈尤溪秘境探访行程,从集合后搭车到哈尤溪河床上,每一刻都充满惊喜。若不是当地嚮导开车,真不敢相信自己能搭着车子,穿过一个个看似没有道路的水域。途中打开窗户,还有溪水飞溅脸上,颇有观赏4DX电影或是在游乐园探险的刺激感。

  约莫40分钟后,抵达溯溪地点,吃完嚮导们准备的午餐,大家戴上安全帽以防止落石,并穿上溯溪鞋,开始溯溪之旅。沿途每个景点都让人流连忘返,不管是瀑布垂直沖刷山壁而成金黄色的黄金瀑布、清澈见底的溪水、从岩壁冒出的温泉,或是壮观炫丽、五彩缤纷的哈尤溪七彩岩壁,延伸在左右两侧彷彿天堂大门。回程途中也经过几个野溪温泉,由于时间充足,嚮导让我们短暂停留泡泡脚,舒缓一下溯溪的疲累。

  未曾到过屏东雾台乡之前,总以为那就是个山地小乡村,但真正来此旅行之后,才惊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仅风景秀丽,且山林中常有各种野生动物出没、空中也有鸢鹰飞翔,真的是值得探访的秘境。

372Q02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