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1月號 生活情報

收到字體公司的律師函?不要慌!

遠東新世紀(中國)投資 / 張培峰
播放语音

  不論大企業或個人工作室,只要以電腦編輯文件,必然會使用字體。近年隨著版權意識高漲,字體侵權事件屢見不鮮。若是突然收到字體公司寄來律師函,究竟該怎麼辦?


  試想這樣一個場景:你正在全心全意工作時,突然收到一份來自某個字體公司的律師函,要求你立即停止使用並支付賠償金,否則就要訴諸法院,或者選擇支付高價的許可使用費與他們和解。事實上,現在網路字體公司經常進行市場監控、尋找使用者,並發送函件、告知侵權,收到這樣的律師函並不罕見,甚至成為部分字體公司以和解為名,實現字體銷售的一大手段。因此,收到律師函先不要慌,以下提供六項步驟,讓你輕鬆應對!

一、對方是字體的著作權人嗎?

  首先,要考慮來函者是不是字體的著作權人,可以要求對方提供權利證明,也可通過字體使用協定自行核實。當然,除了知曉字體的「著作權」歸屬之外,有時還要考慮這款字體是否為著作權法認定的「具有藝術價值的作品」。目前不少字體公司以美術作品來主張字體著作權,而市場上的版權字體也的確是經過設計,但有些字體和通用字體並無明顯差異,如果它過於普通,不具備藝術價值,就不能稱為作品,當然也就不存在著作權,可以任意使用,不需要討論著作權的歸屬。

二、我們使用了它的字體嗎?

  字體公司通常會在來函中提及被使用的字體,然而有些提示函採用通用格式,只是簡單提到「我們發現貴司近期在產品/包裝裝潢/網站/宣傳資料等經營活動中使用了我們的字體」。對於這樣的表述,若要調查無疑費時費力,最好的求證方式是找字體公司確認,順便請對方提供相應的證據,以便核查。

  需要注意的是,某些時候,我們使用的其實是另一款字體,只是因為和這款字體長得像,所以惹上了麻煩,此時當然要據理力爭:「我們沒用你的字體,為什麼要給你買單?給個理由先!」

三、我們使用的字體從哪裡來?

  如果我們確實使用了對方的字體,就要瞭解字體從哪裡來?我們有沒有付費?如果回答是肯定的,應和字體公司交涉。由於商業使用一般都會包含使用時間、範圍、數量、方式等授權條件,交涉的重點也集中在此。有時候,宣傳資料由我們委託廣告公司設計,就需要去和廣告公司交涉,瞭解對方是否買過這款字體,獲得什樣的授權條件?即便最終需要支付字體公司費用,也應考慮這部分成本是不是由廣告公司自行負擔。

四、我們是怎麼使用字體的?

  如果我們沒有購買這款字體就進行商業使用,當然涉嫌侵權,趕緊停止使用並準備買單吧!但是,如何買單也涉及使用的具體情況,需要有初步的了解。例如,我們使用在戶外廣告、網站、宣傳冊還是其他?按照通常的判決思維,使用時間越長、使用範圍越大、使用的廣告位越貴、使用獲利的可能越大,需要買的單也就越大。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瞭解使用的細節。

五、我們使用的字體值多少錢?

  有關使用的問題都弄明白了,接下來就是價錢。一般判決思維是以著作權法上的法定賠償作為思考原則,可以認為是司法定價,但著作權法上的賠償計算方法是有順位的,依次是:原告損失、被告獲利和法定賠償,所以歸根結底,著作權人的損失是市場定價的基本出發點和立足點。有鑑於此,我們可以尋找這款字體或類似字體的市場報價作為參考,瞭解字體的市場價格,以免因為資訊不對稱,在價格談判中陷入被動。

六、字體價格談不攏怎麼辦?

  面對字體公司的提示函時,許多公司都會選擇協商解決問題,在商言商,即便我們自認為並不侵權,出於效率的考慮,和解也未必不是好的選項。當然,談判是一個商業決策,必然要遵循市場規律,只是並非每次談判都能實現雙贏,當市場定價機制失靈,意味著司法定價必須替補出場。如果我們堅信字體公司的開價背離了市場定價,只能採取法律手段解決了。止戈為武,以戰止戰!

 

  我們尊重字體著作權人的合法權益,同時也積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希望上面的六項步驟能讓你在收到字體公司的律師函時,沉穩應對!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