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6月號 领航者的话

致元智大学110学年度毕业生训勉词

远东集团 / 徐旭东董事长
播放语音

  Opportunities never come a second time, nor do they wait for our leisure. 机会不会一再出现,而且稍纵即逝。

--Booker T. Washington, American Educator & Author(布克·华盛顿,美国教育家及作家)


382A00  COVID-19疫情爆发后,不仅影响所有人的日常生活,同时造成全球经济波动,产业供应链问题纷扰,通货膨胀日渐严重,加上中美间的各种纷争、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事件,导致全球更加不安定,这些都是我们可以看见的短期性问题。

  此外,疫情加速了长期趋势发展,像是数位科技持续驱动新商业模式与消费者行为,带动全球产业及企业的数位转型;而因应气候变迁问题,世界各国已积极开启减碳运动,加强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打造绿色低碳未来。

  当前全世界的变化既快速又剧烈,诚如Cisco公司总裁John Chambers所言,市场竞争不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换言之,身处在这个新经济、新常态之中,速度不够快将难以生存。因此,各位一定要培养敏捷力(agility),时时关注外在大环境,当情势有所改变时,要确实掌握市场脉络,勇于改变方向,视情况随时修正调整。尤其必须建立正确的心态,要正视变化,快速展开行动,而不要被动等待,踌躇不前,失去应变的先机。

  世界的转变难以预测,但也同时充满各种契机,像是数位化、绿色化发展,可能颠覆各个产业原本的样貌,开创出新模式。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因为好机会往往不会出现第二次,若没把握住则稍纵即逝。面对变局,希望你们都能做好准备,积极掌握新契机。

  首先,要擘划自己的愿景,明确订出目标,评估现在我在哪里?一年后我会在哪里?三年后又会发展到哪里?定期衡量自己所处的位置与目标间的差距,再想想应该做什么?要怎么做?不时督促自己往前迈进,尽全力达到目标。

  其次,各位也要学会回头看看过去,将现在的自己和过去的自己比较,检视这一路来改变了多少?进步了多大?一方面肯定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要思考有没有甚么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唯有持续检讨改善,避免犯下重复的错误,才更有机会迎向成功。

  再者,要保持学习成长的热忱。进入职场后,培养专业技能固然重要,但也必须加强科技方面的知识。AI、机器人、IoT、AR/VR,以及云端运算是目前最重要的五大新兴科技,各位一定要花时间去了解,才能与时俱进,强化自己的竞争力。

  最后,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及运动习惯,多培养兴趣爱好,学习一些新鲜的事物,维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人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唯有保持身心健康,才能稳健的跑完全程。

  各位成长的求学过程,势必遇到过各种困难,今天能够在元智大学取得学位,是你们长久努力、坚持不懈的成果,特别值得恭贺。毕业后每个人际遇将有所不同,或许路程不会轻松,但我相信若秉持远东人创新求变的精神,从过去在元智奠定的良好根基出发,筑梦踏实,必定能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祝福你们!(本文转载自元智大学110学年度毕业纪念册)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