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6月號 領航者的話

致元智大學110學年度畢業生訓勉詞

遠東集團 / 徐旭東董事長
播放语音

  Opportunities never come a second time, nor do they wait for our leisure. 機會不會一再出現,而且稍縱即逝。

--Booker T. Washington, American Educator & Author(布克·華盛頓,美國教育家及作家)


382A00  COVID-19疫情爆發後,不僅影響所有人的日常生活,同時造成全球經濟波動,產業供應鏈問題紛擾,通貨膨脹日漸嚴重,加上中美間的各種紛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事件,導致全球更加不安定,這些都是我們可以看見的短期性問題。

  此外,疫情加速了長期趨勢發展,像是數位科技持續驅動新商業模式與消費者行為,帶動全球產業及企業的數位轉型;而因應氣候變遷問題,世界各國已積極開啟減碳運動,加強推動能源結構調整,打造綠色低碳未來。

  當前全世界的變化既快速又劇烈,誠如Cisco公司總裁John Chambers所言,市場競爭不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慢魚。換言之,身處在這個新經濟、新常態之中,速度不夠快將難以生存。因此,各位一定要培養敏捷力(agility),時時關注外在大環境,當情勢有所改變時,要確實掌握市場脈絡,勇於改變方向,視情況隨時修正調整。尤其必須建立正確的心態,要正視變化,快速展開行動,而不要被動等待,躊躇不前,失去應變的先機。

  世界的轉變難以預測,但也同時充滿各種契機,像是數位化、綠色化發展,可能顛覆各個產業原本的樣貌,開創出新模式。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因為好機會往往不會出現第二次,若沒把握住則稍縱即逝。面對變局,希望你們都能做好準備,積極掌握新契機。

  首先,要擘劃自己的願景,明確訂出目標,評估現在我在哪裡?一年後我會在哪裡?三年後又會發展到哪裡?定期衡量自己所處的位置與目標間的差距,再想想應該做什麼?要怎麼做?不時督促自己往前邁進,盡全力達到目標。

  其次,各位也要學會回頭看看過去,將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比較,檢視這一路來改變了多少?進步了多大?一方面肯定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要思考有沒有甚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唯有持續檢討改善,避免犯下重複的錯誤,才更有機會迎向成功。

  再者,要保持學習成長的熱忱。進入職場後,培養專業技能固然重要,但也必須加強科技方面的知識。AI、機器人、IoT、AR/VR,以及雲端運算是目前最重要的五大新興科技,各位一定要花時間去了解,才能與時俱進,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最後,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及運動習慣,多培養興趣愛好,學習一些新鮮的事物,維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人生就像是一場馬拉松比賽,唯有保持身心健康,才能穩健的跑完全程。

  各位成長的求學過程,勢必遇到過各種困難,今天能夠在元智大學取得學位,是你們長久努力、堅持不懈的成果,特別值得恭賀。畢業後每個人際遇將有所不同,或許路程不會輕鬆,但我相信若秉持遠東人創新求變的精神,從過去在元智奠定的良好根基出發,築夢踏實,必定能開創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

  祝福你們!(本文轉載自元智大學110學年度畢業紀念冊)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