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7月號 乐活职人

点数经济重归市场 数位升级、发挥综效

集团综效暨零售规划总部 / 集团综效组
播放语音

  因应行动支付及数位化趋势,会员经营、点数经济再度成为企业经营显学,而藉助科技无缝串接顾客旅程,将能更有效触发会员经济。近几年来,集团综效暨零售规划总部协调整合远东集团各关企资源,由集团会员经营出发,期能创生跨业态之商机。本文将精要剖析会员点数经营之歷程与关键,并介绍后疫情下的点金综效策略,如何为集团关企助攻,引爆更多商机。


383H00  「点数经济」这个耳熟能详的名词,在讲求数位化、重视会员经营的今日,共歷经三波演进,于疫情时代再掀热潮。

  会员集点兑换初始,从早期银行红利点数回馈,促动消费者在支付时,能选择自家银行的信用卡;超市、超商集点贴纸,以赠品满额赠的方式,提高客单,刺激营收成长,推升了第一波集点热潮。然而纸本点数不易保存,经常遗失或未携带,累积点数不易查询,造成点数逾期,或是点数不足以兑换想要的赠品…等,种种痛点让消费者认为点数无用。

  2014年LINE Pay、街口等行动支付兴起,时值信用卡竞争趋向白热化,银行以3%高点数回馈,将点数累积在手机上,不须随身携带集点会员卡,付款当下还能即时看到点数、进行扣抵,解决了以往消费者使用点数的痛点,因而掀起第二波点数风潮。然而,由于仅有银行能提供1%以上的回馈,且行动支付可跨通路使用,对于通路、品牌而言,成本无法负担,点数行销活动掌握在行动支付业者手上,无法让消费者在原通路回流、回购,最后银行大失血、通路亦无法有效留住会员。

 

行动数位工具助攻点数商机

  随着智慧型手机的普及,近年来消费者已习惯使用特定功能的行动应用程式(Apps),且各家零售业者也极力推广自家App,从会员消费旅程与整体服务出发,举凡线上、线下交易、停车、点餐、整合累点、折抵、支付一次完成付款流程,点换券、换商品,都能透过App兑换,让点数使用情境变得更加多元,且非一点一元的点数价值,让行销活动更具弹性,有效刺激买气,如特定档期兑点价值提升,能促动消费者当下消费;倍数累点回馈,则让消费者对点数有感,进而促动下次回购。第三波的点数经济,不再只是载具的进化、解决痛点,更是通路对会员忠诚服务的再升级。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公布的2021年行动支付消费者调查中,87%的行动支付用户在累积点数,高达99%会使用点数,足见累积折抵点数的行为已成为行动支付金融的发展基础。

  远东集团旗下拥有零售、电信、饭店、医院、教育、银行证券、ETC等多元业种,提供食、衣、住、行、育、乐各面向的商品与服务场域,并以HAPPY GO平台串接各个产业。在第三波的点数风潮下,藉由2019年上线的 HAPPY GO Pay,完整串联整个支付生态圈,且以创新思维将HAPPY GO Pay嵌入集团各关企的App中,除了方便会员一次绑定即可于多通路使用,更重要的是逐渐培养集团会员概念,让HAPPY GO点数深植在消费者心中。初期策略为大力推广HAPPY GO App 下载、绑定、使用,以HAPPY GO的千万会员为基础,冲高下载註册数,同时各零售通路也积极强化数位转型,依据不同通路会员的属性与需求,各自优化App使用体验、增加服务功能,再逐渐将通路高贡献忠诚会员,引导下载自家App,便于促进沟通与会员经营。

 

点数、支付综效加乘 赢向点金新经济

383H01  迈入2022年,综效策略已进入第二阶段,以点数机制多样化、关企相互数位导流为目标,再将集团关企紧密连结、巩固集团会员,极大化集团优势。HAPPY GO的点数机制朝向多样化,以往累点效期为隔年年底,消费者大多在百货周年庆期间使用点数,活动操作较为侷限,2019年起,新增限时点数,可弹性指定点数到期日,依不同行销活动,提供消费者指定日期,或是三个月、半年、周年庆12天内…等不同到期日,刺激消费者兑点,不但缩短消费者回购期间,且灵活提供不同兑点选择,累点部份则可依购买次数、累计金额、跨品牌,甚至跨通路累计给点,让行销操作从原本单一通路,扩大至整个商圈、与百货通路共同合作,嘉惠消费者,发挥联合行销效益。

  HAPPY GO App的点数换抵用券机制,则结合会员数据分群/分时精准行销,App已能有效触动年轻、高消费力、高黏着度的优质会员,藉由行销活动,将零售流失会员导回卖场消费。远东集团旗下消费性产业彼此间更可藉由点数、支付的串连而发挥综效,尤其是使用远银快乐信用卡搭配HAPPY GO Pay的主要客群,可促动下载远百、SOGO、巨城、爱买等通路App,以提供线上线下交易、折抵、停车、订餐、外送等完整数位服务。而远传friDay购物也将常态性提供HAPPY GO兑点优惠,让集团会员不论是在线下或线上,都能更方便地使用点数;远传电信帐单折抵亦是会员小额点数最佳的兑点通路,集结集团资源,让HAPPY GO点数运用范畴更无远弗届,广泛地串连顾客的生活情境。

 

  COVID-19疫情不但加速了各产业的数位转型步伐,也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行为,网购、外送及零接触行动支付等消费习惯已逐渐养成,服务通路的虚实整合更是必然趋势。「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未来跨界生态系整合速度将会加快,市场的不确定性、复杂性仍会持续增加。透过集团各关企协力携手,藉由数位工具Apps与线上线下的相互导流,以点数作为诱因媒介、提升销售业绩、会员满意度,让点数与消费支付更能无缝接轨。长期透过HAPPY GO会员及点数经济体系,结合集团内各项服务发挥综效,以提高顾客黏着度并获取更多会员,极大化顾客在远东集团内的终身价值,并创造顾客、企业双赢之局。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