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3月號 心动时刻

回忆那一段封控隔离的日子

远纺工业(上海) / 黄光必
播放语音

  2022年3月,新冠疫情攻破了大上海坚固的堡垒,2500万人的大都市猝不及防地按下了暂停键,除了基本功能,一切都停止了,人们封控在家或是在单位,街上空空荡荡,恍如末日。


4034601

  2022年3月27日晚间,上海发佈浦东、浦西将轮流封控3天的通知,由于距离正式执行只剩4小时,人们开始疯狂上街採买囤物;我则简单收拾行囊赶到单位,心想,3天而已,权当出差。然而,终究是天真了,3天后还是3天…

  进厂后,打了N通电话将一个班的人数召回厂里,再算上当日上班人员,勉强凑成两个班,每班轮流上工12小时。这种轮班方式其实建厂以来未曾实施过,执行起来非常辛苦,但在疫情期间,大家只能尽量忍耐。

  封控得突然,大家衣食住行算不得准备妥当。饮食方面,总务尽力保障了一日三餐的供应,但生活物资仍然紧张,贴身衣物洗一天、穿一天的情况时有发生,所幸后来通过食材配送单位从外面超市运来物资;住宿方面,厂内除了几床从宿舍弄进来的褥被之外已无他物,大家只得自行找办公室、会议室等,凡能躺人的地方,铺上纸板或褥子,权当床铺,后来安环处从邻厂弄来一批充气床垫,大幅提升大伙儿的睡眠品质,但充气床垫睡久了也发现,腰疼!

  基本的食住需求满足了,人就开始有点小理想,比如零食、饮料、烟,于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超市或居民家到厂门口的物流链,硬是让一些人打通了,虽然价格较以往大涨,但当下也无法在意金钱了。

  封控期间,需经常做核酸检查,大多在早上,是难得能出厂走走的时机,毕竟闷太久,人都发霉了,偶尔看到河边几棵破柳树,竟有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感觉,真是一日中最惬意的时光。

  生产不随封控而中断,然而各种辅料不能进厂,消耗却持续,我们日日算着库存,如悭吝人每日数钱袋子般,唯恐哪里多用了一分一毫。此外,厂内不是各种专业人员均有,尤其缺乏辅助人员,所以操作员也兼做辅助工工作,大家原非从事体力活,难免感到疲惫,只能一遍遍唿吁:非常时期,非常操作,所幸同事们都能理解配合。

  住在厂里,每个人最心心念念的还是家里,毕竟这里基本吃住不愁,可每每听家里抱怨食物短缺,也是如牛踩泥瓦--急得团团转。手机上凡是购物App都装上,定好闹钟准点去抢,结果希望总是被失望摁在地上摩擦,一种无力感油然而升。后来社区团购兴起,货币总算实现了它物质交换媒介的价值。

  经过月余,开发区同意驻厂进行人员轮换,大伙儿便回家了。

  这段封控隔离的日子,是不幸也是幸,体验了一段失去自由的时光、和家人分开的时光,心里也越发懂得珍惜。同时,危难之际见真章,我们见证了政府的努力,以及单位对员工的关怀,还有同仁之间始终保有的一颗乐观的、同理的心。

  诚望疫情早日消失,生活回到它本该的样子。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