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19年09月號 生活情報

人生大事與糕餅——傳統喜餅DIY

豫章工商 / 王淑儀

  傳統糕餅在臺灣飲食文化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從出生、結婚、大壽,甚至到身後的喪葬,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本期「美食網」即以人生大事中不可或缺的喜餅為主題,教大家製作不同風格的糕餅,回味傳統古早味。
  


  結婚成家是人生最重要的階段之一,早期傳統農業社會年代,嫁娶用的喜餅是重達三斤的圓形餅,因而稱為「大餅」,又稱「漢式喜餅」,簡稱「漢餅」。隨著時代變遷,現在以一斤重或12兩重的禮餅最為普遍,而且不再只限定嫁娶結婚時才可以吃,平時很容易就能取得。

  由於農業社會體力消耗極大,加上物資較為匱乏,能吃到肥肉是一件既享受又幸福的事,因此糕餅包入的餡料多以肥肉為主。然而,現代人講究健康,不愛太過油膩的糕餅,紛紛加入不一樣的內餡,賦予糕餅新生命,其中,香菇魯肉、魯肉豆沙、棗泥核桃、冬瓜肉餅、鳳梨椰果、腰果伍仁、芝麻蛋黃、紅豆麻糬……等內餡最常見。

  本期將介紹「芝麻喜餅」和「龍鳳喜餅」兩款不同餅皮和餡料的糕餅,只要學會基礎,即可加以延伸,用不同的餅皮搭配喜歡的內餡,發揮創意巧思,融合傳統與創新。

一、古早肉餅──芝麻喜餅
【材料】
1.油皮材料(4個):中筋麵粉88公克、豬油35公克、細砂糖18公克、水40公克
2.餡料:細砂糖86公克、奶油35公克、乳酪粉9公克、奶粉17公克、麥芽糖22公克、碎冬瓜糖138公克、碎豬肥肉86公克、熟白芝麻17公克、葡萄乾9公克、蒸熟麵粉86公克
3.表面沾料:白芝麻少許


【作法】
1. 餅皮:糖粉過篩後,加入豬油、水及中筋麵粉,拌勻成表面光滑之麵糰,待其鬆弛後,分割成每個45公克。
2. 餡料:將冬瓜糖、葡萄乾切碎。手先沾水或少許豬油,將麥芽糖拉開,使其變軟,再加入所有材料,混合攪拌均勻,分割成每個120公克。
3. 整形包餡:將餅皮捏圓後,壓扁成圓薄片,包入餡料,再慢慢將餅皮往上推,捏合收口,押出扁圓形的餅體,表面沾上白芝麻,並且刺二個孔洞。將沾上芝麻的那面朝下,放入爐中,以上火160℃/下火230℃烤焙,15分鐘後翻面,再繼續烤10分鐘,待餅體按壓略硬、餅皮呈淡褐色即可。
 
二、結婚大餅──龍鳳喜餅
【材料】
1.漿皮材料(2個):轉化糖漿80公克、花生油36公克、食用鹼粉1公克、熱水4公克、鹽1公克、低筋麵粉127公克
2.餡料:含油紅豆沙700公克,分割為每個350公克


【作法】
1. 漿皮:將鹼粉與熱水混合成鹼水,並將麵粉過篩後,所有材料拌勻成糰,待其鬆弛,再分割為每個120公克。
2. 整形包餡:先在桌上和手上灑些麵粉,以防止沾黏。在桌上將餅皮壓成圓薄片,包覆紅豆沙後,慢慢轉動收口捏合,再拍滿薄薄的麵粉,餅模也撒上薄薄的麵粉(敲出多餘的粉)後,將收口朝上,放入餅模中,按壓至平整,餅模左右兩邊在抹布上各敲打一下,將餅脫模,放入烤箱,以上火230℃/下火200℃烤焙,10分鐘後輕刷薄薄一層蛋黃液,調整上火200℃/下火210℃,再烤20分鐘,使其底部、邊緣、表面均呈淡褐色即可。

【糕餅小教室】
1. 隨著禮俗的演變,餅模也有不同的形式、花紋及造型,代表的意義亦不同,例如:龍鳳圖形代表成雙成對、福祿壽三星代表吉祥如意、圓形象徵圓滿、花形代表花開富貴、雙心代表心心相印或百年好合……等。
2. 喜餅的餅皮有油皮、漿皮(月餅皮)、糕皮(鳳梨酥餅皮)等多種變化,內餡亦可自由變化,例如:芝麻喜餅內餡加入鹹蛋黃、肉鬆;龍鳳喜餅內餡亦可包入麻糬。#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1)

想請教其他漢餅作法

想請教北港的冬肥瓜肉餅做法謝謝

您好,因為漢餅種類繁多,歡迎您提供想學習的餅款,未來將列為優先介紹的款項喔!

顯示全部留言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