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7月號 生活情報

夏季腸胃炎 一觸即發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 / 彭彥領醫師

  腸胃發炎通常不會被當成重大疾病來處理,一直到COVID-19新冠肺炎患者也出現腹瀉症狀,很多人才警覺到──腸胃不適真的不容小覷,尤其夏天快到了,吃冰喝涼更容易造成腸胃問題,現在就來認識一下常見的急性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成因
  腸胃炎主要是指胃、小腸或大腸的發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部不適…等。引起急性腸胃炎最主要的因素是病毒或細菌感染,至於寄生蟲、過敏、乳製品等原因則相對少見。

  • 病毒感染:以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較常見,若家中有小朋友更應特別注意,兩者共同症狀為發燒、噁心、嘔吐、腹脹、腹瀉及食慾不振等。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與「接觸傳染」。尤其輪狀病毒是最常造成嬰幼兒腸炎的原因,以冬季最為常見,占嬰幼兒腸炎60%以上。諾羅病毒相對少見,主要症狀為嘔吐,大人、小孩都有可能受感染,有些會有腹瀉情況,但多半不嚴重。
  • 細菌感染:例如最常引起食物中毒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旅行者腹瀉的產毒性大腸桿菌、幼兒常見的沙門氏菌、志賀氏菌。其傳染方式及症狀和病毒感染幾乎一樣,但大部分以腹瀉為主。在沙門氏菌與志賀氏菌常見到酸臭、黏液、綠色或血絲樣的糞便。如果出現高燒不退或脫水現象,應立即投以抗生素治療,否則可能導致敗血症。

  不論哪一類型腸胃炎,重點皆在預防,勤洗手、避免吃不乾淨或是未煮熟的食物,才能避免染病。

腸胃炎發病症狀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為水瀉和嘔吐,其他包括腹部痙攣、胃痛、噁心及一些非特異性病毒症狀,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通常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持續1~10天。大部分的病人可自行痊癒,但嬰兒、幼童和無法照顧自己的人(例如:需要長期照護或老人),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此外,免疫受抑制的人,病程較長,症狀通常較嚴重。

  細菌性腸胃炎症狀也類似,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虛弱等,有時會伴隨血便或膿便,但不一定所有症狀都會同時發生。患者的年齡、個人健康狀況、感染之致病菌,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均會影響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死亡。通常症狀會持續1~2天,有些會持續7~10天。

急性腸胃炎治療
  最重要的治療原則是防止脫水和電解質流失。輕微的腸胃炎不需要完全禁食,除非嚴重到無法吃藥或進食,才應暫時空腹,讓腸胃休息,且需要打點滴治療。初期飲食可以加鹽的米湯或容易消化的澱粉類食物為主,如:稀飯、米湯、土司、饅頭、煮熟的馬鈴薯等,此外,清蒸鮮魚、蘋果、香蕉也合適,尤其綠色香蕉對於止瀉效果更好。

  腸胃炎期間飲食宜清淡,避免高脂食物或甜份高的果汁或食物,以免刺激腸胃蠕動,加重腹瀉症狀。如果仍會嘔吐、腹瀉或腹痛,則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富含山梨醇 (Sorbitol)的果汁,如:蘋果汁、梨子汁、棗子汁等,應儘量避免飲用,否則會增加腹瀉機會。同時也必須觀察嘔吐及腹瀉的次數/量/性質、有無血絲黏液,有無脫水或嚴重腹痛的情形。

  症狀輕微、免疫正常的病人通常可自行痊癒,治療時主要針對症狀,包括:鎮痛解熱、止吐止瀉、緩解腸胃不適,可先禁食及觀察6~12小時,如果症狀緩解,則可補充水分;如果症狀持續或加劇,甚至高燒、腹痛、嚴重上吐下瀉者,則應儘速就醫。

  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有益於急性腸胃炎病人,至於抗生素對病毒感染並沒有幫助,反而會有副作用,例如改變正常細菌叢、吸收障礙或延長排菌的時間。但對老年人、免疫不全的人,或嚴重的細菌性腸胃炎患者,則須早期使用抗生素。

預防勝於治療
  針對急性腸胃炎,目前市面上只有輪狀病毒疫苗,且只適用於小孩,但諾羅病毒及大部分的病毒及細菌,目前尚無疫苗。因此,隨時注意手部衛生很重要,準備餐點、飯前、如廁後都應勤洗手。另外,食材的保鮮、準備、處理及衛生也很重要,用水也要乾淨,儘量避免吃生食,尤其是海鮮。烹飪食材更應徹底加熱,中心溫度至少攝氏70度以上,保存溫度也應在攝氏7度以下。#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