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7月號 生活情报

夏季肠胃炎 一触即发

亚东医院肝胆胃肠科 / 彭彦领医师

  肠胃发炎通常不会被当成重大疾病来处理,一直到COVID-19新冠肺炎患者也出现腹泻症状,很多人才警觉到──肠胃不适真的不容小觑,尤其夏天快到了,吃冰喝凉更容易造成肠胃问题,现在就来认识一下常见的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成因
  肠胃炎主要是指胃、小肠或大肠的发炎,症状包括:噁心、呕吐、腹泻、腹部不适…等。引起急性肠胃炎最主要的因素是病毒或细菌感染,至于寄生虫、过敏、乳制品等原因则相对少见。

  • 病毒感染:以轮状病毒、诺罗病毒较常见,若家中有小朋友更应特别注意,两者共同症状为发烧、噁心、呕吐、腹胀、腹泻及食慾不振等。主要是经由「粪口传染」与「接触传染」。尤其轮状病毒是最常造成婴幼儿肠炎的原因,以冬季最为常见,占婴幼儿肠炎60%以上。诺罗病毒相对少见,主要症状为呕吐,大人、小孩都有可能受感染,有些会有腹泻情况,但多半不严重。
  • 细菌感染:例如最常引起食物中毒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旅行者腹泻的产毒性大肠桿菌、幼儿常见的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其传染方式及症状和病毒感染几乎一样,但大部分以腹泻为主。在沙门氏菌与志贺氏菌常见到酸臭、黏液、绿色或血丝样的粪便。如果出现高烧不退或脱水现象,应立即投以抗生素治疗,否则可能导致败血症。

  不论哪一类型肠胃炎,重点皆在预防,勤洗手、避免吃不干净或是未煮熟的食物,才能避免染病。

肠胃炎发病症状
  病毒性肠胃炎的主要症状为水泻和呕吐,其他包括腹部痉挛、胃痛、噁心及一些非特异性病毒症状,如: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通常感染后1~3天开始出现肠胃炎症状,持续1~10天。大部分的病人可自行痊癒,但婴儿、幼童和无法照顾自己的人(例如:需要长期照护或老人),可能导致脱水、电解质不足,进而抽搐,甚至死亡。此外,免疫受抑制的人,病程较长,症状通常较严重。

  细菌性肠胃炎症状也类似,包括:腹泻、噁心、呕吐、腹痛、发烧、头痛、虚弱等,有时会伴随血便或脓便,但不一定所有症状都会同时发生。患者的年龄、个人健康状况、感染之致病菌,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均会影响症状及其严重程度。抵抗力特别弱的人,症状会比较严重,甚至可能导致死亡。通常症状会持续1~2天,有些会持续7~10天。

急性肠胃炎治疗
  最重要的治疗原则是防止脱水和电解质流失。轻微的肠胃炎不需要完全禁食,除非严重到无法吃药或进食,才应暂时空腹,让肠胃休息,且需要打点滴治疗。初期饮食可以加盐的米汤或容易消化的淀粉类食物为主,如:稀饭、米汤、土司、馒头、煮熟的马铃薯等,此外,清蒸鲜鱼、苹果、香蕉也合适,尤其绿色香蕉对于止泻效果更好。

  肠胃炎期间饮食宜清淡,避免高脂食物或甜份高的果汁或食物,以免刺激肠胃蠕动,加重腹泻症状。如果仍会呕吐、腹泻或腹痛,则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进食。富含山梨醇 (Sorbitol)的果汁,如:苹果汁、梨子汁、枣子汁等,应尽量避免饮用,否则会增加腹泻机会。同时也必须观察呕吐及腹泻的次数/量/性质、有无血丝黏液,有无脱水或严重腹痛的情形。

  症状轻微、免疫正常的病人通常可自行痊癒,治疗时主要针对症状,包括:镇痛解热、止吐止泻、缓解肠胃不适,可先禁食及观察6~12小时,如果症状缓解,则可补充水分;如果症状持续或加剧,甚至高烧、腹痛、严重上吐下泻者,则应尽速就医。

  水份及电解质的补充,有益于急性肠胃炎病人,至于抗生素对病毒感染并没有帮助,反而会有副作用,例如改变正常细菌丛、吸收障碍或延长排菌的时间。但对老年人、免疫不全的人,或严重的细菌性肠胃炎患者,则须早期使用抗生素。

预防胜于治疗
  针对急性肠胃炎,目前市面上只有轮状病毒疫苗,且只适用于小孩,但诺罗病毒及大部分的病毒及细菌,目前尚无疫苗。因此,随时注意手部卫生很重要,准备餐点、饭前、如厕后都应勤洗手。另外,食材的保鲜、准备、处理及卫生也很重要,用水也要干净,尽量避免吃生食,尤其是海鲜。烹饪食材更应彻底加热,中心温度至少摄氏70度以上,保存温度也应在摄氏7度以下。#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