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9月號 集團簡訊

「徐有庠盃─第十二屆臺灣青年學生物理辯論賽」結果出爐

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 / 沈維哲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與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共同主辦「徐有庠盃─第十二屆臺灣青年學生物理辯論賽」,於7月28日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中正堂舉辦閉幕及頒獎典禮,有來自臺灣北、中、南的高中學校優秀師生108名,共同角逐新臺幣近100萬元之高額獎金;會後選出臺灣代表隊,參加9月在喬治亞共和國舉辦的國際賽,目標為臺灣再次奪得冠軍獎盃。本屆頒獎典禮由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合作舉辦,並邀請到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謝秀梅副院長、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蔡志申系主任擔任致詞及頒獎貴賓。

  主辦單位之ㄧ的徐有庠基金會是遠東集團為紀念創辦人徐有庠先生而捐助成立,基金會十分重視臺灣科技發展與教育札根的工作,所以從2009年起與臺師大物理學系一同舉辦此項活動,比賽的形式完全比照國外舉辦超過30年的「國際青年物理學家辯論錦標賽」(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簡稱IYPT),除高額獎金外,以英語方式辯論物理題目更是國內首見,今年同樣吸引全臺灣優秀高中學生組隊參賽;同時透過國內賽選出優秀選手,經過長時間培訓,2010年起在基金會的贊助下開始前往伊朗、德國、英國、俄國、新加坡等地參加比賽,歷屆國際賽共計獲得1面金牌5面銀牌獎及4面銅牌獎的佳績。

  「徐有庠盃」的比賽模式是國內首創,競賽題目由IYPT每年公布的17道競賽題目中選出12題,參賽同學賽前要針對每道題目進行實驗或模擬,在比賽中報告研究結果並與對手討論攻防,辯論全程均以英語進行,講究英文口語表達、推理思考與辯證能力的「跨領域」學習,而且必須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才有機會勝出。本屆比賽自7月26日至7月28日進行三天賽程,競爭十分激烈。

  本屆比賽預選出金牌獎3隊,每隊獎金15萬元,積分最高的隊伍更獲頒冠軍獎盃。本項賽事總獎金近100萬元,是國內高中生競賽獎勵之冠,參加的學生無論得獎與否都可獲得參賽證書,是課外活動學習的難得經驗。比賽中表現傑出的同學,都有機會成為臺灣代表隊的一員,接受培訓參加今年9月在喬治亞共和國舉辦的IYPT國際賽。#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