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9月號 集团简讯

「徐有庠盃─第十二届台湾青年学生物理辩论赛」结果出炉

徐有庠先生纪念基金会 / 沈维哲

  财团法人徐有庠先生纪念基金会与台湾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共同主办「徐有庠盃─第十二届台湾青年学生物理辩论赛」,于7月28日假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公馆校区)中正堂举办闭幕及颁奖典礼,有来自台湾北、中、南的高中学校优秀师生108名,共同角逐新台币近100万元之高额奖金;会后选出台湾代表队,参加9月在乔治亚共和国举办的国际赛,目标为台湾再次夺得冠军奖盃。本届颁奖典礼由财团法人徐有庠先生纪念基金会及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合作举办,并邀请到台湾师范大学理学院谢秀梅副院长、台湾师范大学物理系蔡志申系主任担任致词及颁奖贵宾。

  主办单位之ㄧ的徐有庠基金会是远东集团为纪念创办人徐有庠先生而捐助成立,基金会十分重视台湾科技发展与教育札根的工作,所以从2009年起与台师大物理学系一同举办此项活动,比赛的形式完全比照国外举办超过30年的「国际青年物理学家辩论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除高额奖金外,以英语方式辩论物理题目更是国内首见,今年同样吸引全台湾优秀高中学生组队参赛;同时透过国内赛选出优秀选手,经过长时间培训,2010年起在基金会的贊助下开始前往伊朗、德国、英国、俄国、新加坡等地参加比赛,歷届国际赛共计获得1面金牌5面银牌奖及4面铜牌奖的佳绩。

  「徐有庠盃」的比赛模式是国内首创,竞赛题目由IYPT每年公布的17道竞赛题目中选出12题,参赛同学赛前要针对每道题目进行实验或模拟,在比赛中报告研究结果并与对手讨论攻防,辩论全程均以英语进行,讲究英文口语表达、推理思考与辩证能力的「跨领域」学习,而且必须发挥团队合作精神才有机会胜出。本届比赛自7月26日至7月28日进行三天赛程,竞争十分激烈。

  本届比赛预选出金牌奖3队,每队奖金15万元,积分最高的队伍更获颁冠军奖盃。本项赛事总奖金近100万元,是国内高中生竞赛奖励之冠,参加的学生无论得奖与否都可获得参赛证书,是课外活动学习的难得经验。比赛中表现杰出的同学,都有机会成为台湾代表队的一员,接受培训参加今年9月在乔治亚共和国举办的IYPT国际赛。#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