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9月號 生活情报

劳退月领新制7月上路 五个问答一次搞懂

远东新世纪 / 陈律初

  劳退新制从2005年7月1日上路至今,已正式届满15年,目前已有1,180万名劳工加入,今年预估将有6.7万纯新制的劳工符合劳退「月退」或「一次领」的资格。本期特别带您复习劳退月领新制的相关规定及权益。


一、谁符合资格?

  劳退新制是企业每月按照工资级距,为受僱劳工提缴6%至劳保局劳工个人专户,做为劳工退休金,因此大多数劳工退休后,除了可以领取劳保老年年金,还有一笔来自劳退新制的退休金。

  劳工年满60岁即可请领劳退新制退休金,工作年资满15年,可以选择领月退休金或一次请领;若是未满15年,只能选择一次请领。由于新制上路到今年7月刚满15年,如果要符合「劳退新制年资满15年」,必须从2005年7月1日开始,雇主每月提缴薪资6%到个人退休专户,直到今年6月30日无间断的劳工才符合资格。

二、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符合资格?怎么选择月领或一次领?

  劳工可使用自然人凭证上劳保局网页查询,也可携带身分证至劳保局各地办事处临柜查询,更可透过劳保局行动服务APP,完成行动装置认证后(须先以自然人凭证取得认证),在智慧型手机或平板电脑查询劳工退休金个人专户资料。

  至于「月领」和「一次领」该如何选择?建议使用劳保局网站的「劳工退休月退休金试算」简易试算表,计算出「平均余命」、「月退休金金额」、「季发月退休金金额」等资讯。

三、选择月领后,何时能收到?

  由于劳保局7月25日才会寄出6月份的缴费单给雇主,雇主收到后,在两个月内缴纳即可,因此,即使从开办第一天雇主就提缴劳退金并持续缴到今年6月30日,也要等雇主缴单后,才能成就劳工提缴年资。换言之,只要雇主收到提缴单,马上缴费入帐,符合请领条件的劳工即可申请月领退休金,最快8月就能开始领取。

四、月领退休金每月入帐吗?

  月领劳退新制退休金将会在每年的2月、5月、8月、11月入帐,每次发放3个月的金额。例如,2月发放1~3月的退休金;5月发放5~7月的退休金,以此类推。

 五、月领退休金需要缴税吗?

  劳退新制月退休金视为退职所得,依据109年度综合所得税规定,个人退职所得一年的免税额度是78.1万,如果单月领65,083元以下的月退休金不须缴税,且今年8月份才开始领,需要每月平均超过156,000元,才可能有应税的退职所得,换言之,今年应该没有民众会被课税。此外,由于夫妻双方皆有78.1万的免税额,因此,就算夫妻同时领月退休金,赋税也不会增加。(资料来源:经济日报、劳工退休金条例施行细则)#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