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1月號 生活情報

做好這四招 向冬季乾癢說NO

亞東醫院皮膚科 / 王淑惠主任

365I02  冬季乾癢是許多人換季時的夢魘,往往這邊抓完換那邊癢,偏偏網路上的民間療法只能換得短暫的舒爽。本期「保健網」將與您分享,該如何預防與保養,才能向東抓西癢的換季生活說NO!


  秋冬換季時,許多人經常出現莫名的皮膚癢,雖然用高溫的熱水沖洗後,可以使皮膚舒爽過癮,但是沒多久又會開始奇癢無比。嚴重時甚至會影響睡眠,或是起床後身上出現線條狀的搔抓痕跡。如果您出現上述情況,很可能是得到典型的「冬季乾癢症」。

表皮層的生理特性

  皮膚結構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組織,表皮層是最外面的一層。正常的表皮層屬微酸性,又可細分為基底層、顆粒層、棘狀層及角質層,角質層是表皮的最外一層,在角質層的表面會覆蓋一層皮脂,由人體皮脂腺分泌的天然皮脂形成,作用包括:滋潤皮膚、減少水份散失、抵抗外界有害物質,為皮膚最表面的一層障蔽。皮膚在健康的狀態下,表皮完整沒有缺損傷口,水份與油脂處於平衡狀態。

冬季乾癢症

  皮膚容易因氣溫急降,變得十分乾燥,並且對任何剌激都變得敏感,此時若是搔抓過度,很容易演變成皮膚發炎,因此冬季乾癢症成為秋冬季最常見的皮膚病。此外,皮膚老化使皮脂腺功能降低,造成老年性皮膚或乾性皮膚角質含水量偏低,產生裂紋及落屑,同樣也可能引起症狀。

  常見的臨床症狀為皮膚乾燥脫屑發紅及搔癢,通常是下肢部位,特別是小腿前側。搔癢症狀好發在晚上以及洗熱水澡之後。不過乾癢症並非只發生於冬季,只要皮膚非常乾燥,任何季節都可能發生,因此以「缺脂性皮膚炎」或「皮膚乾癢症」稱呼冬季乾癢是比較恰當的選擇。

杜絕乾癢四招式:

  雖然乾癢症只要給予適合的口服止癢藥物及治療濕疹的藥膏,大多能有顯著的改善,但這都是屬於事後補救,平時該如何預防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招式一:溫水沖澡

  冬天洗澡時,水溫切忌太高,最好不超過40℃,而且一天內洗澡次數不宜太頻繁,並應以淋浴為主,避免泡澡。清潔劑的部分,除了腋下、陰部等皮膚皺摺處容易分泌油脂,其餘部位應盡量避免使用強力的沐浴乳或肥皂,建議使用保濕的乳霜皂或沐浴乳。最重要的是,面對皮膚乾癢,絕對不可以任意以熱水沖燙,以求暫時止癢,因為熱水更容易洗去皮膚油脂,讓皮膚乾癢的情形更加惡化。

招式二:乳液不可少

  建議平時可以塗抹保濕乳液,使皮膚表面免於乾燥,尤其洗澡後皮膚尚有些微水分時,立刻抹上乳液的保濕效果最好,不但可以改善表皮過度流失的水分與皮脂,還能減少洗澡後皮膚乾癢的不適感。另外,若是感覺皮膚乾燥,也可以再補充塗抹保濕乳液。

招式三:開暖氣要配盆水

  暖氣會降低環境的濕度,容易導致乾癢症發作,建議室內應放置一盆清水,避免室內濕度過低,更應避免全天使用除濕機。

招式四:拒絕毛料衣物

  貼身衣物以棉質最佳,應避免穿著毛料衣物,減少衣物摩擦身體造成皮膚搔癢。

  最後,如果皮膚搔抓不只出現乾燥脫屑,甚至有紅疹症狀,應立即至皮膚科門診就醫,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