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1月號 生活情报

做好这四招 向冬季干痒说NO

亚东医院皮肤科 / 王淑惠主任

365I02  冬季干痒是许多人换季时的梦魇,往往这边抓完换那边痒,偏偏网路上的民间疗法只能换得短暂的舒爽。本期「保健网」将与您分享,该如何预防与保养,才能向东抓西痒的换季生活说NO!


  秋冬换季时,许多人经常出现莫名的皮肤痒,虽然用高温的热水沖洗后,可以使皮肤舒爽过瘾,但是没多久又会开始奇痒无比。严重时甚至会影响睡眠,或是起床后身上出现线条状的搔抓痕迹。如果您出现上述情况,很可能是得到典型的「冬季干痒症」。

表皮层的生理特性

  皮肤结构分为表皮层、真皮层及皮下组织,表皮层是最外面的一层。正常的表皮层属微酸性,又可细分为基底层、颗粒层、棘状层及角质层,角质层是表皮的最外一层,在角质层的表面会覆盖一层皮脂,由人体皮脂腺分泌的天然皮脂形成,作用包括:滋润皮肤、减少水份散失、抵抗外界有害物质,为皮肤最表面的一层障蔽。皮肤在健康的状态下,表皮完整没有缺损伤口,水份与油脂处于平衡状态。

冬季干痒症

  皮肤容易因气温急降,变得十分干燥,并且对任何剌激都变得敏感,此时若是搔抓过度,很容易演变成皮肤发炎,因此冬季干痒症成为秋冬季最常见的皮肤病。此外,皮肤老化使皮脂腺功能降低,造成老年性皮肤或干性皮肤角质含水量偏低,产生裂纹及落屑,同样也可能引起症状。

  常见的临床症状为皮肤干燥脱屑发红及搔痒,通常是下肢部位,特别是小腿前侧。搔痒症状好发在晚上以及洗热水澡之后。不过干痒症并非只发生于冬季,只要皮肤非常干燥,任何季节都可能发生,因此以「缺脂性皮肤炎」或「皮肤干痒症」称唿冬季干痒是比较恰当的选择。

杜绝干痒四招式:

  虽然干痒症只要给予适合的口服止痒药物及治疗湿疹的药膏,大多能有显着的改善,但这都是属于事后补救,平时该如何预防才是最重要的课题。

招式一:温水沖澡

  冬天洗澡时,水温切忌太高,最好不超过40℃,而且一天内洗澡次数不宜太频繁,并应以淋浴为主,避免泡澡。清洁剂的部分,除了腋下、阴部等皮肤皱摺处容易分泌油脂,其余部位应尽量避免使用强力的沐浴乳或肥皂,建议使用保湿的乳霜皂或沐浴乳。最重要的是,面对皮肤干痒,绝对不可以任意以热水沖烫,以求暂时止痒,因为热水更容易洗去皮肤油脂,让皮肤干痒的情形更加恶化。

招式二:乳液不可少

  建议平时可以涂抹保湿乳液,使皮肤表面免于干燥,尤其洗澡后皮肤尚有些微水分时,立刻抹上乳液的保湿效果最好,不但可以改善表皮过度流失的水分与皮脂,还能减少洗澡后皮肤干痒的不适感。另外,若是感觉皮肤干燥,也可以再补充涂抹保湿乳液。

招式三:开暖气要配盆水

  暖气会降低环境的湿度,容易导致干痒症发作,建议室内应放置一盆清水,避免室内湿度过低,更应避免全天使用除湿机。

招式四:拒绝毛料衣物

  贴身衣物以棉质最佳,应避免穿着毛料衣物,减少衣物摩擦身体造成皮肤搔痒。

  最后,如果皮肤搔抓不只出现干燥脱屑,甚至有红疹症状,应立即至皮肤科门诊就医,接受适当的药物治疗。#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