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1月號 樂活職人

崛起中的耳朵經濟--Podcast懶人包

集團綜效暨零售規劃總部 / 數位行銷暨公關組

  自從智慧型手機問世以來,人們已養成用手機填滿日常生活的習慣,行銷人員為了抓住消費者短短幾秒的注意力,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做出最引人注目的宣傳素材,「眼球經濟」一詞由此誕生。然而,在視覺轟炸之後,有一項服務正逐漸攻佔人們的耳朵--Podcast,從聽覺娛樂出發,帶動「耳朵經濟」的崛起。


  在臺灣,2020上半年除了中衛口罩外,網路爆紅的關鍵字就屬Podcast。然而,Podcast是什麼?這是2004年蘋果公司提出,由「iPod」和「broadcast」(廣播)混合而成,中文稱為「播客」,泛指一系列的音訊或影片,以列表形式發佈在網路,讓聽眾經由電子裝置訂閱,再以下載或串流檔案的方式收聽。若要用更簡單的方式形容,可以稱之為「純聲音版的Youtube」,聽眾能自由選擇收聽的時間,想聽就聽、想停就停。

Podcast在臺灣市場的成長

        Podcast在臺灣市場的變化可分別從「創作者端」與「聽眾端」來看。創作者需要「錄音設備」、「剪接/混音軟體」及「上傳平臺」。根據全臺最大影音設備代理商正成集團表示,2020年1月到5月,錄音設備銷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10倍;而臺灣本土Podcast上傳平臺Sound On則表示,2019年5月僅有60~100個節目穩定更新,2020年5月卻已突破2,000個。

  在聽眾端的部份,連結播放平臺可使用Apple手機內建的Podcast軟體,若無此軟體也可於APP store 或Google Play下載應用程式,例如:Spotify、SoundCloud、SoundOn、Firstory…等。若不想使用手機,這些應用程式也有提供電腦版。根據Sound On平臺公佈的流量,聽眾端每月皆有約35%的成長;Google Trend上「Podcast」的搜尋量,也在臺灣上升了50%。這些數字在在顯示Podcast的市場正在加速起飛。

Podcast爆紅原因

      2018年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八成以上的民眾每日使用手機時長超過2小時,其中又以追劇與玩遊戲最多。人們已視覺疲勞、用眼過量,此時發現Podcast可以釋放眼睛工作量,同時兼具娛樂效果,紛紛開始轉換平臺。從Podcast臺灣地區使用者調查報告中也發現,大部份民眾選擇在通勤、騎車、做家事時收聽,因為可多工進行又能減少危險,一舉多得。而且由於創作者大量湧入,節目內容更具多樣性也更優質,成為這半年來Podcast爆紅的重要因素。

收聽者的樣貌

      SoundOn平臺於2020年7月針對聽眾進行線上調查,發現男女比例約4 : 6,未婚與無子女者占八成以上,23歲~32歲的Z世代年輕職員則占六成。其中,Z世代自小生活在網路、即時通訊、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科技產物的世界,因此在擁抱數位服務上毫無進入門檻,自然也成為Podcast市場的一大主流。

365J05

大家想聽什麼?

      從Apple Podcast與Spotify兩大收聽平臺分析,臺灣前十名的節目以國際新聞、知識介紹、人物專訪及科技趨勢為主。「百靈果」、「股癌」、「臺灣通勤第一品牌」長期霸占前三名,此外,許多明星藝人亦在疫情期間紛紛投入Podcast行列,例如:韋禮安的「跟你鳥鳥天」、侯佩岑的「為愛朗讀」、吳淡如的「新說古典紅樓夢」…等,為收聽者提供了更多樣有趣的選擇。

企業如何應用Podcast?

      目前企業與Podcast的合作仍以廣告為主,以主持人口播居多,部份節目也開放冠名和業配(由企業包下節目,請主持人以產品為主,展開節目內容)。然而,目前Podcast的收聽平臺眾多,且缺乏系統化的廣告平臺,與FB、Youtube等數位平臺相比,較難提出明確的廣告成效數據。

  有人說,YouTube和Netflix的出現,轉移了人們對於電視臺的依賴,而Podcast的成長也即將終結廣播電臺。近年來爆紅的Podcast能否成為媒體主流,滿足愛嘗鮮的消費者,仍待持續觀察。

資料來源:SoundOn 2020 1H臺灣Podcast調查報告#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