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1月號 乐活职人

崛起中的耳朵经济--Podcast懒人包

集团综效暨零售规划总部 / 数位行销暨公关组

  自从智慧型手机问世以来,人们已养成用手机填满日常生活的习惯,行销人员为了抓住消费者短短几秒的注意力,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做出最引人注目的宣传素材,「眼球经济」一词由此诞生。然而,在视觉轰炸之后,有一项服务正逐渐攻佔人们的耳朵--Podcast,从听觉娱乐出发,带动「耳朵经济」的崛起。


  在台湾,2020上半年除了中卫口罩外,网路爆红的关键字就属Podcast。然而,Podcast是什么?这是2004年苹果公司提出,由「iPod」和「broadcast」(广播)混合而成,中文称为「播客」,泛指一系列的音讯或影片,以列表形式发佈在网路,让听众经由电子装置订阅,再以下载或串流档案的方式收听。若要用更简单的方式形容,可以称之为「纯声音版的Youtube」,听众能自由选择收听的时间,想听就听、想停就停。

Podcast在台湾市场的成长

        Podcast在台湾市场的变化可分别从「创作者端」与「听众端」来看。创作者需要「录音设备」、「剪接/混音软体」及「上传平台」。根据全台最大影音设备代理商正成集团表示,2020年1月到5月,录音设备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成长10倍;而台湾本土Podcast上传平台Sound On则表示,2019年5月仅有60~100个节目稳定更新,2020年5月却已突破2,000个。

  在听众端的部份,连结播放平台可使用Apple手机内建的Podcast软体,若无此软体也可于APP store 或Google Play下载应用程式,例如:Spotify、SoundCloud、SoundOn、Firstory…等。若不想使用手机,这些应用程式也有提供电脑版。根据Sound On平台公佈的流量,听众端每月皆有约35%的成长;Google Trend上「Podcast」的搜寻量,也在台湾上升了50%。这些数字在在显示Podcast的市场正在加速起飞。

Podcast爆红原因

      2018年资策会数位服务创新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八成以上的民众每日使用手机时长超过2小时,其中又以追剧与玩游戏最多。人们已视觉疲劳、用眼过量,此时发现Podcast可以释放眼睛工作量,同时兼具娱乐效果,纷纷开始转换平台。从Podcast台湾地区使用者调查报告中也发现,大部份民众选择在通勤、骑车、做家事时收听,因为可多工进行又能减少危险,一举多得。而且由于创作者大量涌入,节目内容更具多样性也更优质,成为这半年来Podcast爆红的重要因素。

收听者的样貌

      SoundOn平台于2020年7月针对听众进行线上调查,发现男女比例约4 : 6,未婚与无子女者占八成以上,23岁~32岁的Z世代年轻职员则占六成。其中,Z世代自小生活在网路、即时通讯、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的世界,因此在拥抱数位服务上毫无进入门槛,自然也成为Podcast市场的一大主流。

365J05

大家想听什么?

      从Apple Podcast与Spotify两大收听平台分析,台湾前十名的节目以国际新闻、知识介绍、人物专访及科技趋势为主。「百灵果」、「股癌」、「台湾通勤第一品牌」长期霸占前三名,此外,许多明星艺人亦在疫情期间纷纷投入Podcast行列,例如:韦礼安的「跟你鸟鸟天」、侯佩岑的「为爱朗读」、吴淡如的「新说古典红楼梦」…等,为收听者提供了更多样有趣的选择。

企业如何应用Podcast?

      目前企业与Podcast的合作仍以广告为主,以主持人口播居多,部份节目也开放冠名和业配(由企业包下节目,请主持人以产品为主,展开节目内容)。然而,目前Podcast的收听平台众多,且缺乏系统化的广告平台,与FB、Youtube等数位平台相比,较难提出明确的广告成效数据。

  有人说,YouTube和Netflix的出现,转移了人们对于电视台的依赖,而Podcast的成长也即将终结广播电台。近年来爆红的Podcast能否成为媒体主流,满足爱尝鲜的消费者,仍待持续观察。

资料来源:SoundOn 2020 1H台湾Podcast调查报告#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