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1月號 心動時刻

難忘的急救事件

亞東石化(上海) / 邵晴

  2020年9月1日,對我來說是個不平凡的日子,人生第一次救人事件就在那天發生。此刻回想起來,心中依然激盪不已……


  由於高齡95歲的奶奶病逝,選定9月1日在上海南匯鄉下的家中出殯。依照習俗,當日同時設宴款待前來吊唁的親友。傍晚時分,大家吃過飯後陸續回家,由於是喜喪,還有一桌客人意猶未盡地在喝酒聊天,我和家人則開始收拾場地。不料,經過那桌的時候,突然聽到「呃」一聲,我轉頭一看,靠牆位置的一位老伯雙手捂著胸口,身子像突然失去了支撐,慢慢癱倒向身旁的妻子。他的妻子不知所措,吃力地扶著,驚恐大喊:「怎麼了?怎麼了?救命啊!救命啊!」

  大家都被這一幕驚住了,除了呼救聲,現場一片寂靜。所幸呼叫聲讓我回過了神,我衝上前和他的妻子一起扶住老伯,伸手放在他鼻孔前,未察覺到呼吸,再用手放在他心臟位置,也感覺不到心跳,於是,趕緊對著一旁發呆的眾人大喊:「快打120!再幫忙把他扶出去,讓他平躺在地上。」此時大家才反應過來,有人打120,有人喊著找濕毛巾,有人找毛毯,並在親戚們的幫助下,把陷入昏迷的老伯扶出來,讓他平躺。看著沒有一絲反應的老伯,我心想,此地偏僻,120恐怕得半小時才能趕到,他可能撐不了啊!

  突然間,想起公司曾安排急救員培訓課程,老師講過,遇到突然無呼吸、無心跳的人,必須馬上進行心肺復甦。我趕緊在腦子裡迅速回憶課堂上的操作,並深吸一口氣,讓自己冷靜下來,轉身對他的妻子說:「阿姨,我在單位接受過心肺復甦術的培訓,您是否允許我對他施救?」阿姨焦急的臉上露出一絲猶豫。旁邊一位親戚急忙勸道:「大姐,妳就讓阿弟救大哥吧!這個不能耽誤啊!我看電視上說,昏迷時間長了,人就危險了!」阿姨聞言,臉色變得堅定:「阿弟,你救吧!萬一出了事,我不怪你!」

  於是,我跪在老伯右肩邊,解開他的上衣,先掰開他的嘴巴,確認裡面並無異物後,扶住他的額頭後仰,打開他的氣道,接著在他兩側乳頭連線的中點,找準心臟位置,將自己的兩手重疊,開始進行心肺復甦急救。我以每15次胸外按壓搭配2次人工呼吸的方式交替進行,由於是第一次實戰操作,心裡很緊張,腦中一片空白,什麼也來不及細想。大約3分鐘後,老伯漸漸有了心跳和呼吸,神智也慢慢恢復了。「老伯!你醒啦!能聽到我說話嗎?」我大聲的對他說。老伯看上去仍暈乎乎的,卻還是對我點了點頭,我這才鬆了一口氣。

  20分鐘後,救護車到了,大家協助將老伯送上車。阿姨握著我的手,眼裡含著淚說,「謝謝你!老弟,沒有你,今天真不知道會怎麼樣……」

  我擦了擦臉上的汗,雖然心有餘悸,但仍慶幸公司安排了急救員培訓,讓我在關鍵時刻救人一命。回想起公司經常組織各類培訓,這些培訓不單是為了處理單位內發生的異常情況,亦能幫助大家應對日常生活中的突發狀況,讓家庭財產、親人健康多一份安全保障,實在值得好好珍惜、用心學習。#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