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1月號 心动时刻

难忘的急救事件

亚东石化(上海) / 邵晴

  2020年9月1日,对我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人生第一次救人事件就在那天发生。此刻回想起来,心中依然激盪不已……


  由于高龄95岁的奶奶病逝,选定9月1日在上海南匯乡下的家中出殡。依照习俗,当日同时设宴款待前来吊唁的亲友。傍晚时分,大家吃过饭后陆续回家,由于是喜丧,还有一桌客人意犹未尽地在喝酒聊天,我和家人则开始收拾场地。不料,经过那桌的时候,突然听到「呃」一声,我转头一看,靠墙位置的一位老伯双手捂着胸口,身子像突然失去了支撑,慢慢瘫倒向身旁的妻子。他的妻子不知所措,吃力地扶着,惊恐大喊:「怎么了?怎么了?救命啊!救命啊!」

  大家都被这一幕惊住了,除了唿救声,现场一片寂静。所幸唿叫声让我回过了神,我冲上前和他的妻子一起扶住老伯,伸手放在他鼻孔前,未察觉到唿吸,再用手放在他心脏位置,也感觉不到心跳,于是,赶紧对着一旁发呆的众人大喊:「快打120!再帮忙把他扶出去,让他平躺在地上。」此时大家才反应过来,有人打120,有人喊着找湿毛巾,有人找毛毯,并在亲戚们的帮助下,把陷入昏迷的老伯扶出来,让他平躺。看着没有一丝反应的老伯,我心想,此地偏僻,120恐怕得半小时才能赶到,他可能撑不了啊!

  突然间,想起公司曾安排急救员培训课程,老师讲过,遇到突然无唿吸、无心跳的人,必须马上进行心肺復甦。我赶紧在脑子里迅速回忆课堂上的操作,并深吸一口气,让自己冷静下来,转身对他的妻子说:「阿姨,我在单位接受过心肺復甦术的培训,您是否允许我对他施救?」阿姨焦急的脸上露出一丝犹豫。旁边一位亲戚急忙劝道:「大姐,妳就让阿弟救大哥吧!这个不能耽误啊!我看电视上说,昏迷时间长了,人就危险了!」阿姨闻言,脸色变得坚定:「阿弟,你救吧!万一出了事,我不怪你!」

  于是,我跪在老伯右肩边,解开他的上衣,先掰开他的嘴巴,确认里面并无异物后,扶住他的额头后仰,打开他的气道,接着在他两侧乳头连线的中点,找准心脏位置,将自己的两手重叠,开始进行心肺復甦急救。我以每15次胸外按压搭配2次人工唿吸的方式交替进行,由于是第一次实战操作,心里很紧张,脑中一片空白,什么也来不及细想。大约3分钟后,老伯渐渐有了心跳和唿吸,神智也慢慢恢復了。「老伯!你醒啦!能听到我说话吗?」我大声的对他说。老伯看上去仍晕乎乎的,却还是对我点了点头,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20分钟后,救护车到了,大家协助将老伯送上车。阿姨握着我的手,眼里含着泪说,「谢谢你!老弟,没有你,今天真不知道会怎么样……」

  我擦了擦脸上的汗,虽然心有余悸,但仍庆幸公司安排了急救员培训,让我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回想起公司经常组织各类培训,这些培训不单是为了处理单位内发生的异常情况,亦能帮助大家应对日常生活中的突发状况,让家庭财产、亲人健康多一份安全保障,实在值得好好珍惜、用心学习。#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