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8月號 特別報導

抗疫心路歷程--亞東醫院面對疫情的應變與處置

亞東醫院 / 公關室提供

  在這波COVID-19疫情中,亞東醫院創下許多紀錄,包括在短短12天開出58床專責ICU、承擔全臺11%的重症收治數,讓疫情指揮中心讚嘆「請收下我的膝蓋」,亞東團隊也因此一戰成名,邱冠明副院長日前更接受衛福部邀請,於「新冠病毒重症個案臨床處置」線上課程分享亞東醫院面對新興傳染病的應變經驗。


意志力與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

372D01  今年5月,當臺灣陸續發生多起本土群聚感染事件後,醫療院所已悄悄開始盤點手中資源。隨後,確診個案一路飆升,全臺進入防疫三級警戒。邱冠明副院長提到疫情初期資源整合與佈局時說,「資源一定有限,但意志或想像可以無窮。」

專責ICU改建、擴床快速應變 醫護人力混合編組達最大效用

  亞東醫院自2020年3月初成立跨部門的COVID-19應變小組,主要負責人員與資源盤點,並在去年9月,準備16張一人一室的重症加護病床,其中10床甚至未曾使用過。為使這10床的病室環境達到微負壓,每間病室特別增設2部抽風機,並以氣流檢測確認排風方向正確。

  得知本土疫情爆發後,亞東醫院迅速啟動大量高危險傳染病收治作業,規劃加護病房動線、盤點備援床位與調整人力,並進行儀器設備調度。5月18日啟用10張重症病床後,大量確診病人湧入,佔床率急速升至八成,足夠的備轉容量成為醫院能否長期抗疫的關鍵。

  邱冠明副院長回憶,「考慮原本病房內部空間不足,規劃引進外部空間,將鄰近的公共區域納進專責病房範圍。」為此,工務團隊利用木製隔間,區隔專責加護病房的工作區、緩衝區與生活區。到了5月30日,專責加護病房總床數上升至58床,遠超過衛福部要求的20床,專責加護病房收治數更在6月初達到51床。

  在人力的編制上,亞東醫院打破原本各科、各職類的藩籬,除了召回加護病房共15名主治醫師,並投入內科部與外科部18名住院醫師外,也盤點全院43位具重症照護資格的專科醫師、56名原本隸屬院內其他單位,但具加護病房訓練與經驗的副護理長和護理師,加上26名專科護理師與20名呼吸治療師,充實專責區抗疫陣容。

防疫物資設備調度與採購 不讓氧氣成為疫情奢侈品

  要打贏這一仗,除了病房設施與照護人力,物資設備同樣不可或缺。亞東醫院一方面盤點院內呼吸器、心律調節器等儀器,另方面緊急採購能因應各項呼吸照護需求的設備。不過,定期的物資撥補作業未必能及時滿足大量需求,為此聯採中心也協助亞東醫院積極搶購。「我們運用很多資源努力搶購,但醫療物資價格飆漲的態勢,跟追股票沒有兩樣。」邱冠明副院長回憶。

醫院抗疫資本:疫苗施打與篩檢量能

  這段辛苦抗疫的過程鮮為人知,直到疫情指揮中心羅一鈞副組長在臉書發文後,大家才發現,其實亞東醫院的收治量能遠遠超過其他同儕。「並不是因為我們要追求第一,而是亞東醫院身處板橋熱區,有迫切的需要。」截至6月中旬,包括亞東醫院承接的兩家集中檢疫所,共收治了1,014名確診個案,約占新北市當時確診個案的五分之一、全臺的十分之一。

  驚人的收治量能,讓很多人忍不住想問,亞東醫院憑藉著什麼樣的底氣,在發生院內感染之後,還有機會站得更穩?事實上,院內員工的新冠肺炎疫苗施打率在本土疫情爆發初期已達五成,6月中旬更逼近95%。

  此外,亞東醫院也未缺席政府規劃的篩檢與疫苗施打行列。在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前,亞東醫院的疫苗施打量已占新北市的三分之一,核酸檢測更曾經占全國通報量的八分之一。足以展現亞東團隊篩檢量能的範例,莫過於在1天內完成新北市果菜市場3,627名員工快篩作業,以及進入臺北環南市場完成2,785人的PCR採檢。

  「意志與態度會決定你的速度。」邱冠明副院長強調。疫情期間,醫院的應變與處置不僅是加護病房人員與設施的快速整備,全院更是動起來,特別在部分業務降載後,需要將人員re-purposing(重新定位),讓每個人都能投入防疫。從院內收治確診病人,到向外深入社區,亞東團隊的足跡已遍布新北市多個行政區,各職類持續在不同崗位,為抗疫盡一份心力!

372D02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