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0月號 封面故事

亞醫40--堅守初衷 創新價值

亞東醫院 / 公關室

  當新北市民苦無當地醫療資源,它號召一流人才、導入先進設備,為民眾提供溫暖堅實的守護;當新冠疫情在臺灣延燒,它收治全臺11%的重症患者、成立快篩快打部隊,縫補疫情傷口;當數位浪潮來襲,它積極轉型、攜手資通訊廠商,建構劃時代的智慧醫療體系……它踩著敏捷、務實、創新的步伐,在過去40年間,陪伴這塊土地度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更在臺灣醫療史樹立「亞東模式」的典範。它是臺灣的抗疫大將、遠東集團的公益先鋒、新北市唯一的醫學中心--亞東醫院。


374C01  亞東醫院是創辦人徐有庠先生秉持「取之社會 用之社會」的精神而設立,希望解決新北市民眾需要遠赴臺北市求醫的困境。自1981年成立以來,戮力發展,1999年與臺大建教合作,積極引進優秀人才,以「持續提升醫療品質」為宗旨,向「醫學中心」的目標邁進;2001年12月完成第一期擴建,導入先進醫療設備,成為具備國際水準之現代化醫院;2006年首次申請衛生福利部評鑑即升格為醫學中心;2009年在基金會支持下,展開第二期院區擴建,朝世界級醫學中心前進。新大樓於2015年完成,院區擴大一倍,每年門診服務人次超過130萬,急診服務量居全國第四位,深受民眾肯定。

團結與意志力 通過COVID-19疫情考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亞東醫院自3月初即成立跨部門COVID-19應變小組,負責人員與資源盤點。9月份備妥16間一人一室的重症加護病房,每間病室增設2部抽風機,並以氣流檢測確認排風方向正確且達到微負壓的環境。2021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亞東為新北唯一的醫學中心,身處疫情風暴中心,本院迅速啟動大量高危險傳染病收治作業,規劃加護病房動線,盤點備援床位與支援人力,並進行儀器設備調度,集團聯採中心也提供許多協助。在人員協作方面更是打破原有科系、職類的藩籬,除召回加護病房共15位主治醫師,並投入內科部與外科部15位住院醫師,同時盤點全院43位具重症照護資格的專科醫師,以及56位原本隸屬於院內其他單位但具加護病房訓練經驗的副護理長與護理師,加上26位專科護理師與20位呼吸治療師,充實專責區抗疫陣容,至5月底加護病房總床數迅速增至58床。除照顧院內確診病人,亞東醫院也於5月24~27日新北市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在80小時內快速開設299間檢疫所隔離病房,承接新北市最大的兩家集中檢疫所(板橋和三重),前後共照顧842人;至6月中旬,亞東醫院包含兩家集中檢疫所共收治1,014名確診個案,約佔新北市確診個案的五分之一、全臺的十分之一,成為全臺收治重症病患最多的醫院,不但得到社會各界與政府的高度肯定,亦充分展現亞東醫院在臺灣醫療體系的關鍵角色。

  阻斷社區傳播鏈需要篩檢、疫苗與戴口罩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亞東醫院早在本土疫情爆發前,即鼓勵員工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當時院內同仁施打率已達五成,6月中旬更逼近95%;院外服務方面,則積極協助政府做好社區防疫,透過與遠傳合作的5G社區防疫巡迴車,機動深入新北偏鄉社區,並即時通報上傳資料,同時也成立快篩快打部隊,挾資訊與流程優勢,迅速完成政府與企業委託之任務,曾經在新北果菜市場創下一天篩檢3,627人的紀錄,核酸檢測更曾佔全國通報量的八分之一。不僅如此,亞東醫院也率先提供新北長者到宅施打服務、經營社區疫苗注射站,截至8月中旬已施打21萬劑疫苗,佔新北疫苗施打的三分之一,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與新北市侯友宜市長都曾公開感謝本院對防疫的貢獻。

  在這場戰疫中,亞東醫院不但創下許多紀錄,也承擔全臺11%重症病人收治,讓指揮中心羅一鈞副組長讚嘆「請收下我的膝蓋」,主要是因為當時林芳郁院長的授權和邱冠明副院長的意志力與執行力,還有全體同仁的團結努力,才能擦亮亞東醫院的招牌。

374C02

虛實整合 發展新智慧醫療

374C04  疫情時代考驗的,不只是醫院接收病人的能量多寡,也考驗著醫病關係。在民眾不敢外出的前提下,如何維繫醫病信任度並提供民眾所需的醫療服務,成為本院的重要課題;所幸亞東醫院與遠傳電信在2020年已開始試辦偏鄉離島遠距醫療服務,對於相關就醫流程與資訊交換的安全性已有相當經驗,因此在今年5月份政府鬆綁法規後,即結合實體門診與虛擬門診,推出虛實整合的遠距醫療服務,APP提供的簡便操作流程與高層級資安部署,讓遠距醫療甫推出就獲得醫師與民眾一致肯定,投入科別由最開始的20科、每周86診次,短短一個月增至27科、每周250診次,推出10周已服務超過8,800位病患,使用族群也從疫情開始的65歲以上長者與30~40歲青壯年,到疫情趨緩後,65歲以上族群仍持續利用,證明遠距醫療在高齡化社會已蔚為趨勢。

  不過,儘管有遠距醫療服務,民眾就診後仍需持健保卡到院過卡,無形中限制了線上服務的區域;因此亞東醫院與遠傳電信配合健保署推動「虛擬健保卡」計畫,於2021年8月整合遠距門診與虛擬健保卡,民眾只要在健保快易通APP綁定健保卡,視訊門診中出示QR Code授權,即可線上過卡繳費,讓本院醫療服務的範圍更廣、嘉惠更多病患。

  此外,亞東AI人工智慧中心也與廠商合作開發「防疫機器人」,取代護理師查房、傳輸病人影像與偵測生理徵象,不但在疫情期間成為照顧確診病患及保護同仁安全的利器,未來也將進一步發展以虛擬實境眼鏡提供遠距會診等服務。

  隨著數位科技運用越來越廣泛,慢性病與居家的照護模式亦將有所改變,亞東醫院將持續與遠傳電信、資訊廠商合作,讓病患享有最先進、安全的照護。

跨界攜手 擴大照護範疇

374C05  回顧亞東醫院的成長足跡,雖受疫情衝擊,但在順勢利導下,不論醫療技術或智慧醫療方面都有長足進步,未來仍將持續整合與協作,以敏捷、務實的態度,從民眾的需求出發,發揮專業的價值。

  醫學研究與醫療技術發展是提升競爭力的基礎,在基金會的支持下,亞東醫院正在規劃醫研教學大樓,推展特色醫療與臨床與基礎研究,並持續發展細胞治療;另一方面也積極投入精準醫療與疾病風險預測,攜手生技產業,佈建健康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的應用,並與國內外知名學術研究機構合作與交流,帶動醫療產業發展。於此同時,本院也加速資訊科技導入及遠距醫療應用,與遠傳電信合作的5G社區巡檢車已成功獲得實證,未來將在遠傳遠距平臺上,增加病患諮詢、團體衛教,甚至國際醫療等應用,或是搭配集團開發的智慧穿戴裝置,導入新的照護模式,擴大醫療照護範疇,創造醫療新價值。

  除此之外,人才培育一直是亞東醫院組織發展的重點,本院與元智大學合作的醫護學院,未來將培育更多醫療人才,並藉由臨床實務經驗傳承與策略性留任,促進教學相長,發揮團隊綜效,穩固本院醫學研究與臨床發展的重要基石,同時鼓勵同仁出國進修,研習最新醫療技術與科技,使醫療品質與世界接軌。

  提升醫療技術、優化顧客體驗與持續發展教學研究之餘,亞東醫院也將服務觸角向外延伸,因應高齡化社會,垂直整合醫療與長照體系,提供跨科、跨團隊的全人醫療照護;並配合區域的發展,開設新分院與醫療園區,目前桃園亞東醫院已獲衛生福利部醫審會通過,預計2027年開始營運,未來更可結合鄰近的元智大學及遠東科技園區的資通訊技術,發展智慧醫療體系與健康管理平臺,成為國內智慧醫療照護應用的示範場域。

  亞東醫院創立40年以來,在醫療技術與照護服務方面持續精進,以永續經營為目標,實踐創辦人和基金會賦予的社會公益責任,未來仍將秉持「誠、勤、樸、慎、創新」之精神,守護民眾健康福祉,為國家社會承擔起更大的醫療責任,光大遠東集團社會公益群的貢獻。


374C06疫無反顧 亞東醫院做對的事(2021年9月出版)

  2021年臺灣新冠疫情得以緩和,是許多英雄與全島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本書完整記錄亞東醫院如何從院內感染的低谷,到全體動員快速清零,同時義不容辭投入第一線防疫,收治全臺11%重症病患,派遣醫療團隊進駐集中檢疫所,並且成立快篩快打部隊,前進新北偏鄉揪出隱形傳播鏈,以奇蹟般的「亞東速度」,完成件件不可能的任務,書中也深刻呈現醫護同仁堅守崗位的動人故事,是對全國醫護人員致敬,更是對臺灣戰勝疫情的信心鼓舞。

  敬邀集團同仁支持購買,並分享給更多民眾,讓這段同島一命、攜手前行的珍貴經歷永遠流傳。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