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0月號 封面故事

亚医40--坚守初衷 创新价值

亚东医院 / 公关室

  当新北市民苦无当地医疗资源,它号召一流人才、导入先进设备,为民众提供温暖坚实的守护;当新冠疫情在台湾延烧,它收治全台11%的重症患者、成立快筛快打部队,缝补疫情伤口;当数位浪潮来袭,它积极转型、携手资通讯厂商,建构划时代的智慧医疗体系……它踩着敏捷、务实、创新的步伐,在过去40年间,陪伴这块土地度过一次又一次的考验,更在台湾医疗史树立「亚东模式」的典范。它是台湾的抗疫大将、远东集团的公益先锋、新北市唯一的医学中心--亚东医院。


374C01  亚东医院是创办人徐有庠先生秉持「取之社会 用之社会」的精神而设立,希望解决新北市民众需要远赴台北市求医的困境。自1981年成立以来,戮力发展,1999年与台大建教合作,积极引进优秀人才,以「持续提升医疗品质」为宗旨,向「医学中心」的目标迈进;2001年12月完成第一期扩建,导入先进医疗设备,成为具备国际水准之现代化医院;2006年首次申请卫生福利部评鑑即升格为医学中心;2009年在基金会支持下,展开第二期院区扩建,朝世界级医学中心前进。新大楼于2015年完成,院区扩大一倍,每年门诊服务人次超过130万,急诊服务量居全国第四位,深受民众肯定。

团结与意志力 通过COVID-19疫情考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亚东医院自3月初即成立跨部门COVID-19应变小组,负责人员与资源盘点。9月份备妥16间一人一室的重症加护病房,每间病室增设2部抽风机,并以气流检测确认排风方向正确且达到微负压的环境。2021年5月,本土疫情爆发,亚东为新北唯一的医学中心,身处疫情风暴中心,本院迅速启动大量高危险传染病收治作业,规划加护病房动线,盘点备援床位与支援人力,并进行仪器设备调度,集团联採中心也提供许多协助。在人员协作方面更是打破原有科系、职类的藩篱,除召回加护病房共15位主治医师,并投入内科部与外科部15位住院医师,同时盘点全院43位具重症照护资格的专科医师,以及56位原本隶属于院内其他单位但具加护病房训练经验的副护理长与护理师,加上26位专科护理师与20位唿吸治疗师,充实专责区抗疫阵容,至5月底加护病房总床数迅速增至58床。除照顾院内确诊病人,亚东医院也于5月24~27日新北市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在80小时内快速开设299间检疫所隔离病房,承接新北市最大的两家集中检疫所(板桥和三重),前后共照顾842人;至6月中旬,亚东医院包含两家集中检疫所共收治1,014名确诊个案,约佔新北市确诊个案的五分之一、全台的十分之一,成为全台收治重症病患最多的医院,不但得到社会各界与政府的高度肯定,亦充分展现亚东医院在台湾医疗体系的关键角色。

  阻断社区传播链需要筛检、疫苗与戴口罩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亚东医院早在本土疫情爆发前,即鼓励员工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当时院内同仁施打率已达五成,6月中旬更逼近95%;院外服务方面,则积极协助政府做好社区防疫,透过与远传合作的5G社区防疫巡迴车,机动深入新北偏乡社区,并即时通报上传资料,同时也成立快筛快打部队,挟资讯与流程优势,迅速完成政府与企业委託之任务,曾经在新北果菜市场创下一天筛检3,627人的纪录,核酸检测更曾佔全国通报量的八分之一。不仅如此,亚东医院也率先提供新北长者到宅施打服务、经营社区疫苗注射站,截至8月中旬已施打21万剂疫苗,佔新北疫苗施打的三分之一,台北市柯文哲市长与新北市侯友宜市长都曾公开感谢本院对防疫的贡献。

  在这场战疫中,亚东医院不但创下许多纪录,也承担全台11%重症病人收治,让指挥中心罗一钧副组长赞嘆「请收下我的膝盖」,主要是因为当时林芳郁院长的授权和邱冠明副院长的意志力与执行力,还有全体同仁的团结努力,才能擦亮亚东医院的招牌。

374C02

虚实整合 发展新智慧医疗

374C04  疫情时代考验的,不只是医院接收病人的能量多寡,也考验着医病关系。在民众不敢外出的前提下,如何维繫医病信任度并提供民众所需的医疗服务,成为本院的重要课题;所幸亚东医院与远传电信在2020年已开始试办偏乡离岛远距医疗服务,对于相关就医流程与资讯交换的安全性已有相当经验,因此在今年5月份政府松绑法规后,即结合实体门诊与虚拟门诊,推出虚实整合的远距医疗服务,APP提供的简便操作流程与高层级资安部署,让远距医疗甫推出就获得医师与民众一致肯定,投入科别由最开始的20科、每周86诊次,短短一个月增至27科、每周250诊次,推出10周已服务超过8,800位病患,使用族群也从疫情开始的65岁以上长者与30~40岁青壮年,到疫情趋缓后,65岁以上族群仍持续利用,证明远距医疗在高龄化社会已蔚为趋势。

  不过,尽管有远距医疗服务,民众就诊后仍需持健保卡到院过卡,无形中限制了线上服务的区域;因此亚东医院与远传电信配合健保署推动「虚拟健保卡」计画,于2021年8月整合远距门诊与虚拟健保卡,民众只要在健保快易通APP绑定健保卡,视讯门诊中出示QR Code授权,即可线上过卡缴费,让本院医疗服务的范围更广、嘉惠更多病患。

  此外,亚东AI人工智慧中心也与厂商合作开发「防疫机器人」,取代护理师查房、传输病人影像与侦测生理徵象,不但在疫情期间成为照顾确诊病患及保护同仁安全的利器,未来也将进一步发展以虚拟实境眼镜提供远距会诊等服务。

  随着数位科技运用越来越广泛,慢性病与居家的照护模式亦将有所改变,亚东医院将持续与远传电信、资讯厂商合作,让病患享有最先进、安全的照护。

跨界携手 扩大照护范畴

374C05  回顾亚东医院的成长足迹,虽受疫情冲击,但在顺势利导下,不论医疗技术或智慧医疗方面都有长足进步,未来仍将持续整合与协作,以敏捷、务实的态度,从民众的需求出发,发挥专业的价值。

  医学研究与医疗技术发展是提升竞争力的基础,在基金会的支持下,亚东医院正在规划医研教学大楼,推展特色医疗与临床与基础研究,并持续发展细胞治疗;另一方面也积极投入精准医疗与疾病风险预测,携手生技产业,佈建健康大数据及AI人工智慧的应用,并与国内外知名学术研究机构合作与交流,带动医疗产业发展。于此同时,本院也加速资讯科技导入及远距医疗应用,与远传电信合作的5G社区巡检车已成功获得实证,未来将在远传远距平台上,增加病患谘询、团体卫教,甚至国际医疗等应用,或是搭配集团开发的智慧穿戴装置,导入新的照护模式,扩大医疗照护范畴,创造医疗新价值。

  除此之外,人才培育一直是亚东医院组织发展的重点,本院与元智大学合作的医护学院,未来将培育更多医疗人才,并藉由临床实务经验传承与策略性留任,促进教学相长,发挥团队综效,稳固本院医学研究与临床发展的重要基石,同时鼓励同仁出国进修,研习最新医疗技术与科技,使医疗品质与世界接轨。

  提升医疗技术、优化顾客体验与持续发展教学研究之余,亚东医院也将服务触角向外延伸,因应高龄化社会,垂直整合医疗与长照体系,提供跨科、跨团队的全人医疗照护;并配合区域的发展,开设新分院与医疗园区,目前桃园亚东医院已获卫生福利部医审会通过,预计2027年开始营运,未来更可结合邻近的元智大学及远东科技园区的资通讯技术,发展智慧医疗体系与健康管理平台,成为国内智慧医疗照护应用的示范场域。

  亚东医院创立40年以来,在医疗技术与照护服务方面持续精进,以永续经营为目标,实践创办人和基金会赋予的社会公益责任,未来仍将秉持「诚、勤、朴、慎、创新」之精神,守护民众健康福祉,为国家社会承担起更大的医疗责任,光大远东集团社会公益群的贡献。


374C06疫无反顾 亚东医院做对的事(2021年9月出版)

  2021年台湾新冠疫情得以缓和,是许多英雄与全岛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本书完整记录亚东医院如何从院内感染的低谷,到全体动员快速清零,同时义不容辞投入第一线防疫,收治全台11%重症病患,派遣医疗团队进驻集中检疫所,并且成立快筛快打部队,前进新北偏乡揪出隐形传播链,以奇蹟般的「亚东速度」,完成件件不可能的任务,书中也深刻呈现医护同仁坚守岗位的动人故事,是对全国医护人员致敬,更是对台湾战胜疫情的信心鼓舞。

  敬邀集团同仁支持购买,并分享给更多民众,让这段同岛一命、携手前行的珍贵经歷永远流传。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