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1月號 特別報導

2021遠東關係企業聯席會議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播放语音

  2021遠東關係企業聯席會議於12月1日至12月6日,分兩梯次假香格里拉臺南遠東飯店盛大舉行。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2021年全球民生消費行為與產業經營模式急劇改變,本屆大會特別以「掌握契機 造新勢 創新局(Shaping the New Models)」為主題,期許大家掌握趨勢,加速轉型,持續成長。


377C02  配合聯席會議主題,開幕式由台北樂府樂旗藝術團帶來震撼人心的打擊表演,節奏感十足的演出,搭配巨幅螢幕及環場燈光的光影效果,為會場注入滿滿能量,也透過視訊連線,將遠東人蓄勢待發、砥礪前行的精神傳達給遠在臺北、新竹、花蓮、江西、上海、湖北、四川、蘇州、越南等地的同仁。

  緊接著主辦單位以「掌握契機 創造新局」為題,帶領大家前瞻經濟情勢、回顧集團在2021年的經營成果,並展望後疫情時代的產業趨勢。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雖呈現強勁反彈,卻仍面臨供應鏈短缺、通膨壓力,以及氣候變遷等問題。為此,中國大陸除了加速調整產業結構,亦積極發展雙循環成長模式,對內擴大內需,形成強大消費市場,對外保持開放策略,吸引全球資源;至於臺灣雖然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今年經濟成長率、出口金額創新高,卻仍有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政黨對立、企業投資面臨五缺,以及國際貿易邊緣化、主要出口產業過度集中…等難題尚待突破,徐旭東董事長特別提醒,各企業應盡早做好準備,並掌握供應鏈重組、綠色經濟、數位科技應用、跨業合作創造產業生態系等發展趨勢,加速轉型,打造關鍵競爭力,才能創造成長機會。

  各產業的專題彙報是每年聯席會的重點項目,今年由核心事業體針對未來3~5年可強化競爭優勢之標竿專案進行報告,其中,遠東新世紀席家宜副董事長帶領大家旴衡美、中、歐、日等經濟大國的政經局勢,點出全球新冠疫情、缺工及缺關鍵零組件、物流供應鏈中斷、通貨膨脹、貿易保護主義高漲等因素,將成為產業淘汰賽的關鍵,尤其原物料直接影響產業的生產製造,企業須時刻關注能源和商品等價格飇漲的情況。另外,席副董事長也強調減碳議題不容忽視,並透露遠東新已將節能減碳專案列為明年度的資本支出重點。范欽智代總經理和李源珍代總經理則分別報告公司在永續議題上的優異表現,以及開發綠色材料的績效。同屬紡纖產業的宏遠興業葉清來總經理也在會中分享宏遠如何藉由建置數位主線平臺、擬定五大轉型策略等計畫,成功由虧轉盈的歷程。

  亞洲水泥由李坤炎總經理打頭陣,分享公司的經營策略與發展目標,再由張志鵬總廠長介紹公司多角化經營的成果,並說明亞泥如何透過營運模式、產品及技術三大創新,朝淨零排放目標邁進。無獨有偶,亞泥(中國)在綠色轉型上也有重大突破,利用工業廢棄物代替部分原料,不僅減碳,也節省成本,落實企業永續發展。

  由於臺灣本土疫情爆發,對百貨零售業而言,2021年無疑是相當辛苦的一年。遠東百貨在徐雪芳總經理帶領下,於週年慶期間交出亮眼成績;另一方面,遠百信義A13的創新智慧亦取得3項專利權,湯治亞財務長特別解密信義A13如何串接、整合資訊,打造臺灣首座智慧商場。面對新常態未來,遠東SOGO百貨黃晴雯董事長提出SOGO深耕鞏固市場份額的明確目標,並邀請忠孝店李景銘店長、柯思佳經理分享數位轉型深化行銷的成果。

  身為遠東集團數位科技先鋒,遠傳的智能創新需要走在更前面,井琪總經理特別分享遠傳數位轉型的歷程,尤其針對熱門的「元宇宙」議題,遠傳已整裝備戰。張文津協理則介紹遠傳在城市基礎建設、智慧健康服務、智慧港務應用、智慧校園管理、智慧交通應用…等智慧資通訊上的實績。遠東商銀周添財總經理亦針對長期發展佈局進行報告,並由戴松志副總與劉子豪資深經理一同解析遠銀實體銀行與純網銀雙成長引擎模式,以及具體執行方案。對於航運業而言,2021年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王書吉總經理分享裕民航運如何持續汰舊換新自有船隊,加速提高Eco Ship比例,穩健航行於綠能之路,吳巨聖副總經理亦進一步解析船隊的中長期擴充計畫。而鑒於單一大宗化學品已缺乏競爭力,蔡錫津總經理和張英世副總深入介紹東聯化學啟動三大轉型、開發四項高值化產品、能源轉型及減碳的亮眼成果。

  公益體系方面,亞東醫院在今年的疫戰中表現優異,邱冠明院長也從中體認到數位轉型、智慧醫療的重要性,不僅訂定後疫情時代的智慧醫療三大面向,更透過跨界合作與人才培育等方式,延伸服務場域,為亞東醫院創造新價值。元智大學由吳志揚校長與方士豪副研發長代表,分享校方推動AI創新應用之成果,期盼為產學界帶來更多貢獻。亞東技術學院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2021年升格為亞東科技大學,不過黃茂全校長並未因此停下腳步,反而更積極拓展產學資源,為學校開創新格局;張浚林教務長亦補充說明校方如何憑藉數位科技,輔導學生開發潛能,打造產業所需人才。

  各產業間互相交流學習之外,面對急遽變化的政經局勢,更需加速擴展國際視野,因此第一梯次特別邀請史丹佛大學數字經濟實驗室主任Erik Brynjolfsson(艾瑞克.布林優夫森),透過視訊帶來最新的AI趨勢與見解,並提醒大家,持續擁抱與運用新的科技,才是在AI時代的生存之道。第二梯次則邀請臺灣大學管中閔校長分享未來大學與人才培育趨勢,管校長強調,人才培育的管道和模式應該更多元,除了傳授知識,也必須重視技術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希望學校和企業共同攜手,打造新時代所需人才,創造雙贏。

377C03

  展望未來,創新的科技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已密不可分,因此大會分別在兩梯次攜手《遠見雜誌》和《今周刊》舉辦論壇。首場論壇以「科技大未來」為題,由MIH聯盟魏國章技術長打頭陣,說明未來電動車發展關鍵在於程式的開放性與相容性;工研院吳誠文資深副總則接力剖析臺灣高科技產業在「疫情」與「國際環保條約」兩大因素下的發展趨勢;有鑑於中美貿易戰升溫,聚芯資本管理陳慧明合夥人透過大量圖表預判中美科技戰的未來格局,以及2022年半導體展望。第二場論壇則以「全球經貿大未來」為題,首先由歐洲經濟智庫ECIPE共同創辦人拉澤恩·薩利(Razeen Sally)副教授透過視訊,闡述近兩年全球經濟在COVID-19疫情下,出現新一波保護主義,企業應重新布局供應鏈,降低風險。相較於Sally副教授,臺灣經濟研究院張建一院長則相對樂觀,認為全球經濟將逐漸回復至疫情爆發前水準,惟地緣政治與中美貿易戰將為臺灣帶來不確定性的影響,需及時因應變局,調整經營策略。

  豐富的課程之外,大會也精心規劃別開生面的晚會節目。首日的「鏢風派對」歡迎晚會以美式佳餚搭配緊張刺激的團隊競賽,炒熱現場氣氛。第二天的「遠東金曲之夜」更特別邀請與會主管與韋喆、范怡文、趙傳、萬芳、動力火車等知名歌手,帶來一首首經典歌曲。而疫情也讓大家更意識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今年特別在晨間活動安排專業教練帶領主管們進行曲線肌力訓練,同時在緊湊的議程中,規劃「安平港遊艇」和「元宇宙VR」兩項活動,與會主管們搭乘豪華遊艇,欣賞安平港風光,並透過最新高科技設備,穿梭虛實,體驗Metaverse。

377C04

  誠如徐旭東董事長所言,每年聯席會是關係企業各公司相聚交流的時刻,期盼與會主管能將會議中累積的知識充分應用於工作領域,持續為遠東集團「造新勢 創新局」。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