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1月號 特别报导

2021远东关系企业联席会议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2021远东关系企业联席会议于12月1日至12月6日,分两梯次假香格里拉台南远东饭店盛大举行。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2021年全球民生消费行为与产业经营模式急剧改变,本届大会特别以「掌握契机 造新势 创新局(Shaping the New Models)」为主题,期许大家掌握趋势,加速转型,持续成长。


377C02  配合联席会议主题,开幕式由台北乐府乐旗艺术团带来震撼人心的打击表演,节奏感十足的演出,搭配巨幅萤幕及环场灯光的光影效果,为会场注入满满能量,也透过视讯连线,将远东人蓄势待发、砥砺前行的精神传达给远在台北、新竹、花莲、江西、上海、湖北、四川、苏州、越南等地的同仁。

  紧接着主办单位以「掌握契机 创造新局」为题,带领大家前瞻经济情势、回顾集团在2021年的经营成果,并展望后疫情时代的产业趋势。2021年全球经济成长虽呈现强劲反弹,却仍面临供应链短缺、通膨压力,以及气候变迁等问题。为此,中国大陆除了加速调整产业结构,亦积极发展双循环成长模式,对内扩大内需,形成强大消费市场,对外保持开放策略,吸引全球资源;至于台湾虽然受惠于全球经济復甦,今年经济成长率、出口金额创新高,却仍有地缘政治风险增加、政党对立、企业投资面临五缺,以及国际贸易边缘化、主要出口产业过度集中…等难题尚待突破,徐旭东董事长特别提醒,各企业应尽早做好准备,并掌握供应链重组、绿色经济、数位科技应用、跨业合作创造产业生态系等发展趋势,加速转型,打造关键竞争力,才能创造成长机会。

  各产业的专题汇报是每年联席会的重点项目,今年由核心事业体针对未来3~5年可强化竞争优势之标竿专案进行报告,其中,远东新世纪席家宜副董事长带领大家旴衡美、中、欧、日等经济大国的政经局势,点出全球新冠疫情、缺工及缺关键零组件、物流供应链中断、通货膨胀、贸易保护主义高涨等因素,将成为产业淘汰赛的关键,尤其原物料直接影响产业的生产制造,企业须时刻关注能源和商品等价格飇涨的情况。另外,席副董事长也强调减碳议题不容忽视,并透露远东新已将节能减碳专案列为明年度的资本支出重点。范钦智代总经理和李源珍代总经理则分别报告公司在永续议题上的优异表现,以及开发绿色材料的绩效。同属纺纤产业的宏远兴业叶清来总经理也在会中分享宏远如何藉由建置数位主线平台、拟定五大转型策略等计画,成功由亏转盈的歷程。

  亚洲水泥由李坤炎总经理打头阵,分享公司的经营策略与发展目标,再由张志鹏总厂长介绍公司多角化经营的成果,并说明亚泥如何透过营运模式、产品及技术三大创新,朝净零排放目标迈进。无独有偶,亚泥(中国)在绿色转型上也有重大突破,利用工业废弃物代替部分原料,不仅减碳,也节省成本,落实企业永续发展。

  由于台湾本土疫情爆发,对百货零售业而言,2021年无疑是相当辛苦的一年。远东百货在徐雪芳总经理带领下,于週年庆期间交出亮眼成绩;另一方面,远百信义A13的创新智慧亦取得3项专利权,汤治亚财务长特别解密信义A13如何串接、整合资讯,打造台湾首座智慧商场。面对新常态未来,远东SOGO百货黄晴雯董事长提出SOGO深耕巩固市场份额的明确目标,并邀请忠孝店李景铭店长、柯思佳经理分享数位转型深化行销的成果。

  身为远东集团数位科技先锋,远传的智能创新需要走在更前面,井琪总经理特别分享远传数位转型的歷程,尤其针对热门的「元宇宙」议题,远传已整装备战。张文津协理则介绍远传在城市基础建设、智慧健康服务、智慧港务应用、智慧校园管理、智慧交通应用…等智慧资通讯上的实绩。远东商银周添财总经理亦针对长期发展佈局进行报告,并由戴松志副总与刘子豪资深经理一同解析远银实体银行与纯网银双成长引擎模式,以及具体执行方案。对于航运业而言,2021年是充满机会与挑战的一年,王书吉总经理分享裕民航运如何持续汰旧换新自有船队,加速提高Eco Ship比例,稳健航行于绿能之路,吴巨圣副总经理亦进一步解析船队的中长期扩充计画。而鉴于单一大宗化学品已缺乏竞争力,蔡锡津总经理和张英世副总深入介绍东联化学启动三大转型、开发四项高值化产品、能源转型及减碳的亮眼成果。

  公益体系方面,亚东医院在今年的疫战中表现优异,邱冠明院长也从中体认到数位转型、智慧医疗的重要性,不仅订定后疫情时代的智慧医疗三大面向,更透过跨界合作与人才培育等方式,延伸服务场域,为亚东医院创造新价值。元智大学由吴志扬校长与方士豪副研发长代表,分享校方推动AI创新应用之成果,期盼为产学界带来更多贡献。亚东技术学院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在2021年升格为亚东科技大学,不过黄茂全校长并未因此停下脚步,反而更积极拓展产学资源,为学校开创新格局;张浚林教务长亦补充说明校方如何凭藉数位科技,辅导学生开发潜能,打造产业所需人才。

  各产业间互相交流学习之外,面对急遽变化的政经局势,更需加速扩展国际视野,因此第一梯次特别邀请史丹佛大学数字经济实验室主任Erik Brynjolfsson(艾瑞克.布林优夫森),透过视讯带来最新的AI趋势与见解,并提醒大家,持续拥抱与运用新的科技,才是在AI时代的生存之道。第二梯次则邀请台湾大学管中闵校长分享未来大学与人才培育趋势,管校长强调,人才培育的管道和模式应该更多元,除了传授知识,也必须重视技术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学校和企业共同携手,打造新时代所需人才,创造双赢。

377C03

  展望未来,创新的科技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已密不可分,因此大会分别在两梯次携手《远见杂志》和《今周刊》举办论坛。首场论坛以「科技大未来」为题,由MIH联盟魏国章技术长打头阵,说明未来电动车发展关键在于程式的开放性与相容性;工研院吴诚文资深副总则接力剖析台湾高科技产业在「疫情」与「国际环保条约」两大因素下的发展趋势;有鑑于中美贸易战升温,聚芯资本管理陈慧明合伙人透过大量图表预判中美科技战的未来格局,以及2022年半导体展望。第二场论坛则以「全球经贸大未来」为题,首先由欧洲经济智库ECIPE共同创办人拉泽恩·萨利(Razeen Sally)副教授透过视讯,阐述近两年全球经济在COVID-19疫情下,出现新一波保护主义,企业应重新布局供应链,降低风险。相较于Sally副教授,台湾经济研究院张建一院长则相对乐观,认为全球经济将逐渐回復至疫情爆发前水准,惟地缘政治与中美贸易战将为台湾带来不确定性的影响,需及时因应变局,调整经营策略。

  丰富的课程之外,大会也精心规划别开生面的晚会节目。首日的「镖风派对」欢迎晚会以美式佳餚搭配紧张刺激的团队竞赛,炒热现场气氛。第二天的「远东金曲之夜」更特别邀请与会主管与韦喆、范怡文、赵传、万芳、动力火车等知名歌手,带来一首首经典歌曲。而疫情也让大家更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今年特别在晨间活动安排专业教练带领主管们进行曲线肌力训练,同时在紧凑的议程中,规划「安平港游艇」和「元宇宙VR」两项活动,与会主管们搭乘豪华游艇,欣赏安平港风光,并透过最新高科技设备,穿梭虚实,体验Metaverse。

377C04

  诚如徐旭东董事长所言,每年联席会是关系企业各公司相聚交流的时刻,期盼与会主管能将会议中累积的知识充分应用于工作领域,持续为远东集团「造新势 创新局」。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