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3月號 生活情報

百變糯米點心

豫章工商 / 陳文靜
播放语音

  本期介紹以「圓糯米」為主題的四款點心--「牛汶水」、「湯圓」、「客家鹹湯圓」與「麻糬」,只要學會基礎,即可發揮創意巧思,加入喜歡的餡料,滿足全家人的味蕾。


糯米小學堂

  彌月油飯、八寶粥、麻糬或甜米糕等傳統料理中,都有「糯米」的蹤跡,其最大特色就是直鏈澱粉值比較低、支鏈澱粉值較高,煮後的黏性較高,口感比白米略硬,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因此不宜過量食用,大多用來製作年節的米食製品,以下介紹四種常見的糯米及運用範疇:

(一)圓糯米:比長糯米容易煮糊或煮爛,煮熟後黏性較高、光澤較亮,有比較明顯的甜味。常用於甜點,例如:鹼粽、八寶粥、年糕、紅龜粿、麻糬、牛汶水、湯圓等,也是製作酒釀的主要原料。

(二)長糯米:煮熟後口感較硬,黏度較低,多用來製作鹹的米食,例如:油飯、粽子、珍珠丸子、飯糰和米糕等。

(三)黑糯米:屬於長糯米的一種,因米糠層中含有天然的花青素,所以外觀呈現紫黑色,但內部的米粒仍是白色。清洗時,米糠層上的花青素易溶於水裡,建議不要太用力搓洗,養分才不會流失。由於口感較硬,黏性較低,烹調時需要較多的水分和較長的時間,常運用於飯糰或八寶飯。值得注意的是,黑糯米是高GI的食物,吃太多血糖會上升太快,吃過量則易消化不良,因此務必酌量食用。

(四)紅糯米:同樣屬於長糯米的一種,是近幾年備受矚目的本土作物,富含天然的花青素。口感和糙米相似,但偏軟些,建議在烹煮之前先浸泡2~3小時,可搭配白米或白糯米煮成糯米飯,或用來釀酒、搗成麻糬。

牛汶水

  牛汶水是客家人耕田休息時的傳統點心,因為放在黑糖薑汁中,形似農家將水牛放在河裡避暑,牛隻躺在泥水裡的模樣,因而延伸出牛玩水(牛汶水)之名。若在黑糖薑汁中放入補血的桂圓一同熬煮,除了添加風味之外,也能提升口味層次。

【材料】

  糯米粉135克、黑糖150克、水895cc、龍眼乾50克、二砂糖80克、薑汁30cc、去皮硬花生適量。

【作法】

  1. 將糯米粉加入95cc冷水揉成糯米糰,取約5%的糯米糰放入滾水中,煮成透明狀(作為「粄娘」備用)。
  2. 將粄娘加入生的糯米糰揉勻後,分為每個30克,搓成圓形,中間壓出凹槽,備用。
  3. 黑糖加入800cc水煮開,倒入薑汁,煮成黑糖薑汁後,加入龍眼乾、二砂糖續煮至稠狀,使味道更香濃。
  4. 水煮滾後,放入糯米糰,煮至浮起,撈出放入水碗內,倒入煮好的黑糖薑汁,浸放一段時間,風味口感會更好。
  5. 將花生壓輾切碎備用。
  6. 取一容器,舀黑糖薑汁鋪底,放上牛汶水,最後撒上花生碎即可享用。

379I01

麻糬(電鍋版)

【材料】

  糯米粉250g、溫水350cc、沙拉油或花生油15cc、糖60克、玉米粉20克、花生粉100克、糖粉50克。

【作法】

  1. 先抹一層油於電鍋內鍋,再將糯米粉、沙拉油、玉米粉放入內鍋中。
  2. 糖倒入溫水中溶解後,倒入內鍋粉漿中,攪拌均勻。
  3. 將內鍋放進電鍋,外鍋倒入一杯半的水,等至蒸熟。
  4. 取出蒸好的糯米糰,放進塑膠袋,再加一大匙沙拉油,隔著塑膠袋,用桿麵棍將糯米糰擀至光滑有彈性;或是直接在蒸好的糯米糰上抹沙拉油,先戴防熱手套,再套上塑膠手套後,直接在鍋內搓揉。
  5. 將糯米糰分成一口大小的麻糬,外層裹上花生粉和糖粉,即可享用。

379I02

五彩湯圓

 【材料】

  糯米粉600g、水420cc、沙拉油30克、山藥粉3克、紅麴粉3克、抹茶粉3克,食用竹炭粉3克、紫藷粉3克、南瓜粉3克。

【作法】

  1. 糯米粉中倒入沙拉油、水,先拌成糯米糰。
  2. 取約5%的糯米糰放入滾水中,川燙成透明的粄娘。
  3. 混入剩餘的糯米糰中揉勻。
  4. 將糯米糰分成6等分,分別拌入山藥粉3克、紅麴粉3克、抹茶粉3克,食用竹炭粉3克、紫甘藷粉3克、南瓜粉3克。揉勻粉糰的過程中,手務必保持乾淨,以免湯圓的顏色受到影響。
  5. 將6個粉糰分別揉成耳垂軟度,搓為長條後,分切為小糰塊(生湯圓)。
  6. 另煮一鍋水,待水滾後,放入生湯圓,煮至膨脹浮起。
  7. 撈起湯圓,放入紅豆湯中,即為成品。

379I03

379I04客家鹹湯圓

【材料】

  五彩湯圓適量、沙拉油2大匙、五花絞肉200克、蝦米2大匙、香菇2朵、茼蒿6兩、芹菜適量、高湯1000cc。

【調味料】

  鹽1又1/3小匙、雞粉1大匙、白胡椒粉少許、蔥油1大匙、香油適量。

【作法】

  1. 水煮滾後,放入湯圓煮至浮起,備用。
  2. 香菇切絲,芹菜切末,備用。
  3. 炒鍋中倒入沙拉油,依序放入香菇絲、蝦米、絞肉等炒香,再加入高湯煮滾。
  4. 最後放入湯圓、茼蒿燒煮,撒上芹菜末、雞粉、白胡椒粉、鹽、蔥油和香油即可。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