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3月號 生活情报

百变糯米点心

豫章工商 / 陈文静
播放语音

  本期介绍以「圆糯米」为主题的四款点心--「牛汶水」、「汤圆」、「客家咸汤圆」与「麻糬」,只要学会基础,即可发挥创意巧思,加入喜欢的馅料,满足全家人的味蕾。


糯米小学堂

  弥月油饭、八宝粥、麻糬或甜米糕等传统料理中,都有「糯米」的踪迹,其最大特色就是直链淀粉值比较低、支链淀粉值较高,煮后的黏性较高,口感比白米略硬,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因此不宜过量食用,大多用来制作年节的米食制品,以下介绍四种常见的糯米及运用范畴:

(一)圆糯米:比长糯米容易煮煳或煮烂,煮熟后黏性较高、光泽较亮,有比较明显的甜味。常用于甜点,例如:硷粽、八宝粥、年糕、红龟粿、麻糬、牛汶水、汤圆等,也是制作酒酿的主要原料。

(二)长糯米:煮熟后口感较硬,黏度较低,多用来制作咸的米食,例如:油饭、粽子、珍珠丸子、饭糰和米糕等。

(三)黑糯米:属于长糯米的一种,因米糠层中含有天然的花青素,所以外观呈现紫黑色,但内部的米粒仍是白色。清洗时,米糠层上的花青素易溶于水里,建议不要太用力搓洗,养分才不会流失。由于口感较硬,黏性较低,烹调时需要较多的水分和较长的时间,常运用于饭糰或八宝饭。值得注意的是,黑糯米是高GI的食物,吃太多血糖会上升太快,吃过量则易消化不良,因此务必酌量食用。

(四)红糯米:同样属于长糯米的一种,是近几年备受瞩目的本土作物,富含天然的花青素。口感和糙米相似,但偏软些,建议在烹煮之前先浸泡2~3小时,可搭配白米或白糯米煮成糯米饭,或用来酿酒、捣成麻糬。

牛汶水

  牛汶水是客家人耕田休息时的传统点心,因为放在黑糖姜汁中,形似农家将水牛放在河里避暑,牛只躺在泥水里的模样,因而延伸出牛玩水(牛汶水)之名。若在黑糖姜汁中放入补血的桂圆一同熬煮,除了添加风味之外,也能提升口味层次。

【材料】

  糯米粉135克、黑糖150克、水895cc、龙眼干50克、二砂糖80克、姜汁30cc、去皮硬花生适量。

【作法】

  1. 将糯米粉加入95cc冷水揉成糯米糰,取约5%的糯米糰放入滚水中,煮成透明状(作为「粄娘」备用)。
  2. 将粄娘加入生的糯米糰揉匀后,分为每个30克,搓成圆形,中间压出凹槽,备用。
  3. 黑糖加入800cc水煮开,倒入姜汁,煮成黑糖姜汁后,加入龙眼干、二砂糖续煮至稠状,使味道更香浓。
  4. 水煮滚后,放入糯米糰,煮至浮起,捞出放入水碗内,倒入煮好的黑糖姜汁,浸放一段时间,风味口感会更好。
  5. 将花生压辗切碎备用。
  6. 取一容器,舀黑糖姜汁铺底,放上牛汶水,最后撒上花生碎即可享用。

379I01

麻糬(电锅版)

【材料】

  糯米粉250g、温水350cc、沙拉油或花生油15cc、糖60克、玉米粉20克、花生粉100克、糖粉50克。

【作法】

  1. 先抹一层油于电锅内锅,再将糯米粉、沙拉油、玉米粉放入内锅中。
  2. 糖倒入温水中溶解后,倒入内锅粉浆中,搅拌均匀。
  3. 将内锅放进电锅,外锅倒入一杯半的水,等至蒸熟。
  4. 取出蒸好的糯米糰,放进塑胶袋,再加一大匙沙拉油,隔着塑胶袋,用桿面棍将糯米糰擀至光滑有弹性;或是直接在蒸好的糯米糰上抹沙拉油,先戴防热手套,再套上塑胶手套后,直接在锅内搓揉。
  5. 将糯米糰分成一口大小的麻糬,外层裹上花生粉和糖粉,即可享用。

379I02

五彩汤圆

 【材料】

  糯米粉600g、水420cc、沙拉油30克、山药粉3克、红麴粉3克、抹茶粉3克,食用竹炭粉3克、紫藷粉3克、南瓜粉3克。

【作法】

  1. 糯米粉中倒入沙拉油、水,先拌成糯米糰。
  2. 取约5%的糯米糰放入滚水中,川烫成透明的粄娘。
  3. 混入剩余的糯米糰中揉匀。
  4. 将糯米糰分成6等分,分别拌入山药粉3克、红麴粉3克、抹茶粉3克,食用竹炭粉3克、紫甘藷粉3克、南瓜粉3克。揉匀粉糰的过程中,手务必保持干净,以免汤圆的颜色受到影响。
  5. 将6个粉糰分别揉成耳垂软度,搓为长条后,分切为小糰块(生汤圆)。
  6. 另煮一锅水,待水滚后,放入生汤圆,煮至膨胀浮起。
  7. 捞起汤圆,放入红豆汤中,即为成品。

379I03

379I04客家咸汤圆

【材料】

  五彩汤圆适量、沙拉油2大匙、五花绞肉200克、虾米2大匙、香菇2朵、茼蒿6两、芹菜适量、高汤1000cc。

【调味料】

  盐1又1/3小匙、鸡粉1大匙、白胡椒粉少许、葱油1大匙、香油适量。

【作法】

  1. 水煮滚后,放入汤圆煮至浮起,备用。
  2. 香菇切丝,芹菜切末,备用。
  3. 炒锅中倒入沙拉油,依序放入香菇丝、虾米、绞肉等炒香,再加入高汤煮滚。
  4. 最后放入汤圆、茼蒿烧煮,撒上芹菜末、鸡粉、白胡椒粉、盐、葱油和香油即可。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