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6月號 心動時刻

疫情中的亞東志願者

亞東石化(上海) / 黃昌寧
播放语音

  2022年3月開始,一場疫情「倒春寒」席捲上海,日常生活被按下了「暫停鍵」,工作的場所、生活居住的社區陸續被封控管理。隨著戰「疫」號角的吹響,亞東石化(上海)的同仁們在居家辦公之餘,迅速行動起來,助力抗擊疫情,奔赴每個需要的地方。


382N02  疫情再起,黃成軍,胡善成,馬青春,王曉冉…等,這些具有多年工作經驗的亞東同仁,選擇在第一時間投入戰鬥,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則,向各自社區的居民委員會報到,成為抗疫志願者。平時,他們是職場上的精英,在工作崗位奮鬥;疫時,他們是最美的逆行者,全力投身社區的防疫活動,用實際行動踐承諾、作表率,成為守「滬」戰「疫」中的亞東力量。

  志願者擔負的社區志願工作繁瑣複雜,除了配合居民委員會維持秩序、組織核酸(或抗原)檢測、卸車和發放生活物資、外出協助配藥、幫扶孤寡長者、組織團購外,還要與居民溝通,勸導和協調解決各種問題。居民們眾口難調,有時出力不討好,作為志願者仍須快速回應,用微笑、言語和行動幫助大家。一句暖心的問候、一張善意的笑臉、一個友好的動作,往往能讓被封閉已久的居民感受到溫暖,在這個特殊的時期,不少居民都由衷感謝志願者的辛苦付出。

  有幾次,半夜做核酸,志願者們必須提前準備,協助維持現場秩序,或掃碼、或「掰棒子」()、或協助老人登記核酸碼…等。他們沉著冷靜,引導居民保持間距、有序排隊,並且及時處置現場突發狀況,一直忙到第二天清晨。馬青春同仁還將自己總結的核酸檢測注意事項分享給同樓棟的鄰居,住戶們因為疫情才相識,反而更加團結,相互提醒,就像一個大家庭,畢竟大家都安全才能早日解封!

382N00  協助長者配藥是志願者工作中最難、最花時間和精力的苦差事!每位長者的要求不同,有人需要配6~7種藥,必須先登記好,列好匯總表,再帶著醫保卡和空藥盒,開出門證,自駕去醫院!因為醫院都是來開藥的志願者,每人手上都是幾十張醫保卡,一排隊就是一上午,中午都顧不上吃飯,有時得花一整天才能配完藥。志願者先墊錢,回來再分發藥、收錢,十分繁瑣,弄不好還落下埋怨,甚至自己貼錢,比如藥名或產地不對,有些長者就不敢要,又不能退。亞東志願者黃成軍同仁擔當社區防疫管理團隊中的配藥總協調,一次次跑贏時間,圓滿完成各項工作。

  封控期間,每天都有很多緊急事件,有時是孤寡長者腿部丹毒發作,有時是青春期學生長智齒導致口腔發炎,亦有人突發急性胃腸炎,或是焦慮、抑鬱症,甚至還有月子媽媽「堵奶」…等,志願者服務小組總能迅速整合社區資源,應對各類需求,為鄰居們帶來安心與踏實。

  這次疫情中,亞東的志願者們勇於付出,用微薄之力協助抗疫,也感染了身邊的鄰居,有人主動加入志願者行列;有些居民本來抵制防疫政策,也被志願者的愛心感化轉為主動配合;有些人因為核酸檢測時間過長,躲著不做,但隨著志願者們把流程理順,做一次核酸只需原先一半的時間,還能避免群聚感染問題,很多人漸漸願意做了。疫情讓鄰居們的心走得更近,愛心讓上海更加凝聚,這其中就包含了遠東人的貢獻,似點點微光,傳遞愛與希望。

  疫情還未結束,志願工作還在繼續……

 

  ※註:掰斷咽拭子取樣棉簽,放入試劑瓶內,俗稱「掰棒子」。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