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6月號 生活情報

申辦虛擬健保卡 就醫安心又便利

遠東新世紀 / 廖至謙
播放语音

  晶片健保卡發行至今已18年,隨著數位科技進步以及民眾生活習慣改變,健保署於是自2019年起試辦「虛擬健保卡就醫模式」計畫,解決民眾就醫時忘記帶健保卡的窘境,同時滿足大家在疫情下安心看診的需求。


  小明在端午連假時返鄉回高雄探親,因為整天在外遊玩導致中暑、頭暈想吐,即便至陰涼處休息和補充水分後,症狀也沒有改善,於是趕緊到附近的診所就醫。掛號時發現忘記帶健保卡,原以為需要付押金或自費就醫,所幸該診所已參加健保署推行的「虛擬健保卡」計畫,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小明成功使用虛擬健保卡QR Code完成看診,免除日後申請退還押金,或核退自墊醫療費用的困擾。

  健保署於2019年起推動虛擬健保卡,作為「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內「健康存摺」的支援功能之一,使用範圍包含「遠距醫療」、「居家醫療」及「視訊門診」三大場域。凡申辦虛擬健保卡者,只需透過手機出示QR Code,就能讓遠端的醫師查驗健保資訊,進行視訊診療。若是年長者或沒有手機的民眾,健保署也開發授權使用機制,讓家屬與陪病者協助病患就醫,減少照護者的困擾並保留完整紀錄,從此不再擔心健保卡遺失。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使用虛擬健保卡還能降低民眾前往醫院的頻率,解決看診期間健保卡多人接觸等問題。

  虛擬健保卡的上路,並不影響實體健保卡的使用,不過健保署也強調,由於相關制度尚未齊備,建議使用前先上網查詢配合的醫療院所名單,或事先致電確認。未來將陸續推展至全臺1,000家以上醫療院所,讓更多民眾享受便利就醫。

  虛擬健保卡QR Code使用四步驟:

  1. 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
  2. 於App「健康存摺」中點選「虛擬健保卡」,並進行身分驗證。
  3. 同意個資聲明並上傳個人照片。
  4. 就醫時出示APP中的虛擬健保卡QR Code,進行掛號、看診、檢查及領藥等流程。

  虛擬健保卡專區: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2707F863102CBFE7&topn=787128DAD5F71B1A

382L01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