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6月號 生活情報

百變吐司點心

豫章工商 / 陳文靜
播放语音

  疫情再度升溫,該怎麼打發待在家裡的時間呢?「動手做料理」肯定是您的好選擇!本期將以「吐司」為基礎,示範「棺材板」、「吉利蝦球」和「法式吐司」三款點心的製作方法,學會了之後,還能發揮創意巧思,加入自己喜歡的餡料,完成獨一無二的佳餚喔!


吐司

   吐司是許多家庭常見的早餐或點心,雖然在麵包店或量販店就能採買,但由於不知道其中有多少添加物,難免吃得不安心。自己做吐司不僅可口,也能確保成份無虞,操作過程還能增加與家人之間的互動,可謂一舉多得!

【材料】

  高筋麵粉800克、奶粉4克、細砂糖80克、鹽12克、酵母粉10克、雞蛋80克、水440克、奶油80克。

【作法】

1.攪拌麵團有兩種方式,可選擇其中一種。

A.機器操作:酵母以50cc的水拌勻,再依序放入高筋麵粉、奶粉、砂糖、鹽、剩下的水和蛋液,先用1速攪拌2分鐘,待粉被水吸收後,轉至2速攪拌至麵團不黏手的程度,再加入奶油,繼續用2速攪拌到聽見麵團拍打攪拌缸的聲音(產生薄膜)即可。

B.手動操作:將鹽、蛋、細砂糖、水混合均勻,再加入酵母粉繼續攪拌,接續倒入麵粉,揉到麵團光滑後,靜置醒麵15分鐘。接著加入奶油,並以折、壓、折、壓的方式,繼續揉約20~30分鐘,直至麵團產生薄膜、麵筋擴展完成。期間亦可抓著麵糰的一端,用力往桌上摔打,與揉麵動作交錯操作,更容易出現麵筋且口感較好。

2.一次發酵:將麵團滾圓,放入發酵箱,設定溫度28℃、濕度75%、時間約1小時;或於麵團表面噴水,放入烤箱,以35℃發酵約1小時,待手指戳入麵團後,不會回復原狀,代表發酵完成。

3. 二次發酵:將麵團分成3份,各自滾圓,每份重量500克,進行二次發酵。設定溫度28℃、濕度75%、時間10分鐘;或於麵團表面噴水,放入烤箱,以35℃的溫度發酵約10分鐘。

4. 整型:擀成長條狀,將麵團翻面捲起,接口處朝下,放置土司模內。

5. 最後發酵:設定溫度38℃、濕度85%、時間50分鐘~1小時;或於麵團表面噴水,放入烤箱,以35℃的溫度發酵1小時,讓麵團發酵至吐司模約9分滿。

6. 烘焙:將麵團放入烤箱,以上火160℃、下火230℃,烤30分鐘,完成後將吐司倒出烤模,放涼。

382J05

 

棺材板

【材料】

  厚片土司2片、白蝦6隻、透抽1隻、豬肉片50 克、 紅蘿蔔50克、青豆仁少許。

【調味料】

  無鹽奶油30克、麵粉30克、水約300CC、鮮奶60CC、鮮奶油約15CC、鹽1小匙、糖1/2小匙、白胡椒及黑胡椒適量、米酒少許。

【作法】

1. 油鍋加熱至160~180℃,放入厚片吐司,炸成金黃色後,待其冷卻,再用小刀挖去中央部分(需預留約1公分底部備用),挖去的部分也須留著備用。

2. 以少許油將蝦殼煎到上色,再放入約300CC的水,煮出鮮味後,取出蝦殼,剩餘高湯備用。

3. 熱鍋中放入1大匙沙拉油,炒香肉片、紅蘿蔔、透抽,再加入青豆仁拌炒至半熟,並放入1/2小匙鹽、1/2小匙糖、少許米酒調味。

4. 無鹽奶油以室溫軟化後,切成小塊放進鍋中,用小火加熱,再倒入麵粉,炒成淡金黃色的麵糊。

5. 高湯慢慢倒入麵糊中,邊煮邊攪拌,煮到沒有顆粒,再加入牛奶、鮮奶油、1/2小匙鹽、白胡椒,以及炒好的食材,煮至濃稠即可。

6. 將餡料盛入炸好的吐司,再撒上粗黑胡椒提香,蓋上麵包蓋子,即成為一道好吃的棺材板料理。

382J05

 

吉利蝦球

【材料】

  蝦仁300克、肥絞肉50克、蔥1支、薑15克、蒜頭3~4小粒、吐司3片。

【調味料】

  鹽1/2小匙、糖1/2小匙、米酒1小匙、香油1小匙、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吐司去邊,切成約0.8*0.8公分的立方體,並將蔥、薑、蒜切末,備用。

2. 蝦仁去腸泥洗淨,用餐巾紙將水份完全吸乾,再以刀背拍碎、剁成泥後,加入肥絞肉拌勻,倒入蔥末、薑末、蒜末,摔打至有黏稠感後,放入全部的調味料拌勻。

3. 蝦泥捏成適當大小的丸子,並將吐司丁平舖盤中,讓蝦丸均勻沾裹上吐司丁,再稍微壓緊。

4. 倒入約半鍋的油,燒熱至130℃,轉小火後,將吉利蝦球炸至呈金黃色即可。

382J07

 

法國吐司

【材料】

  吐司2片、奶油50克、牛奶100CC、蛋2顆、糖50克、肉桂粉5克、柳橙1顆。

【作法】

1. 將牛奶、蛋、糖、肉桂粉、1/2顆柳橙汁放入鋼盆,攪拌至白糖融化且均勻,再將土司對半切,雙面以蛋奶液浸泡約3~5分鐘,使其入味。

2. 鍋子燒熱後關火,放入奶油融解,再放進浸泡好的土司,以小火慢煎至兩面呈金黃色,即可裝盤,並飾以柳橙片,最後淋上蜂蜜、灑上糖粉。

382J04


  注意事項:

1.製作吉利蝦球、棺材板時,盡量使用隔夜吐司,避免過度吸油。

2.為保持蝦仁的爽脆度,務必擦乾水分,並建議以刀背剁成泥狀,口感較佳。

3.摔打蝦仁泥時,若能加上一些板油,朝同一個方向攪打出筋,口感層次會更豐富。

4.法國吐司成品若是太油,可以放入烤箱,以100℃烤5~6分鐘,減少油膩感。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