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6月號 生活情报

申办虚拟健保卡 就医安心又便利

远东新世纪 / 廖至谦
播放语音

  晶片健保卡发行至今已18年,随着数位科技进步以及民众生活习惯改变,健保署于是自2019年起试办「虚拟健保卡就医模式」计画,解决民众就医时忘记带健保卡的窘境,同时满足大家在疫情下安心看诊的需求。


  小明在端午连假时返乡回高雄探亲,因为整天在外游玩导致中暑、头晕想吐,即便至阴凉处休息和补充水分后,症状也没有改善,于是赶紧到附近的诊所就医。挂号时发现忘记带健保卡,原以为需要付押金或自费就医,所幸该诊所已参加健保署推行的「虚拟健保卡」计画,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小明成功使用虚拟健保卡QR Code完成看诊,免除日后申请退还押金,或核退自垫医疗费用的困扰。

  健保署于2019年起推动虚拟健保卡,作为「全民健保行动快易通」App内「健康存摺」的支援功能之一,使用范围包含「远距医疗」、「居家医疗」及「视讯门诊」三大场域。凡申办虚拟健保卡者,只需透过手机出示QR Code,就能让远端的医师查验健保资讯,进行视讯诊疗。若是年长者或没有手机的民众,健保署也开发授权使用机制,让家属与陪病者协助病患就医,减少照护者的困扰并保留完整纪录,从此不再担心健保卡遗失。在Covid-19疫情影响下,使用虚拟健保卡还能降低民众前往医院的频率,解决看诊期间健保卡多人接触等问题。

  虚拟健保卡的上路,并不影响实体健保卡的使用,不过健保署也强调,由于相关制度尚未齐备,建议使用前先上网查询配合的医疗院所名单,或事先致电确认。未来将陆续推展至全台1,000家以上医疗院所,让更多民众享受便利就医。

  虚拟健保卡QR Code使用四步骤:

  1. 下载「全民健保行动快易通」App。
  2. 于App「健康存摺」中点选「虚拟健保卡」,并进行身分验证。
  3. 同意个资声明并上传个人照片。
  4. 就医时出示APP中的虚拟健保卡QR Code,进行挂号、看诊、检查及领药等流程。

  虚拟健保卡专区: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2707F863102CBFE7&topn=787128DAD5F71B1A

382L01

  (资料来源:卫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险署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