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3年05月號 封面故事

遠東SOGO打造全員ESG的企業文化

遠東SOGO百貨永續發展辦公室 / 提供
播放语音

  越來越多的研究與實例證明,企業投入永續,能創造更好的財務績效,各創投公司也傾向尋找能結合社會影響力,同時為企業與社會創造價值的商業模式。一般咸認,企業導入永續、實踐ESG最大的驅動力來自負責日常營運的員工,企業展現對ESG三大層面的承諾,可激勵員工產出更好的工作績效。


鼓勵內部創新 由下而上推動永續轉型

22-1-a

  2022年,遠東SOGO百貨(下文簡稱:「遠東SOGO」)為呼應國際趨勢,將內部連續舉辦7年的「CSR貢獻獎」,更名為「ESG貢獻獎」,並新增「ESG創新提案獎」,希望藉此鼓勵同仁發揮創意,由下而上,齊力推動有助於公司轉型的永續行動。

  由於創新提案單位無須負責執行,可盡情發想,得獎隊伍更能獲頒獎金,因此收到許多精彩的提案。其中,新竹店的人事教育課提出「友善職場、照顧母性與幼兒」提案,儘管因競爭激烈未能晉級,但該提案中的一個方案--「有撫育未滿三歲子女之員工,得於每日出勤請『育嬰縮短工時假』1小時,並給予八成薪資」,經總公司人力資源部評估後覺得可行,成為首例獲得實踐的創新提案,自2023年1月1日起實施,且加碼針對新生兒每胎給予NTD10,000育兒補助金,體現對員工的關懷。

 

歷經15年 將永續內化為企業人格

  事實上,CSR、ESG等概念尚未普及之前,遠東SOGO已在黃晴雯董事長的引領下,自2008年開始推動SOGO NEW LIFE工程,以「關懷分享、永續家園、優質生活、文化創新」等四個構面,打造社會人文新生活。

  2015年,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同年,遠東SOGO成立CSR委員會,由董事長擔任主委委員,透過跨部門溝通與執行,推動企業社會責任。

  2020年,遠東SOGO成立「願景工程委員會」,目標為發展策略藍圖、重塑組織文化,成員由遴選出的30名同仁組成,透過願景工程的推動,培育潛力人才、發展接班人計畫。

  爾後,為回應全球消費者與資本市場對於ESG議題的高度關注和期待,2021年遠東SOGO在永續委員會的決策下,重新聚焦、擘劃2030永續發展策略藍圖,鎖定「節能減排」、「永續消費」、「循環商模」三大面向,並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攜手全臺營運據點、供應商與消費者,一同開展多項治理、環境與社會行動方案。

  迄今,遠東SOGO雖非上市公司,但已連續8年自主發表《企業永續報告書》,獲得逾150座海內外CSR暨ESG相關獎項。15年來,從NEW LIFE到CSR,進而優化至ESG,黃晴雯董事長逐步導入永續文化、為同仁注入永續DNA,也讓外界見證遠東SOGO從「外部的影響力」到「內化為企業人格」的轉變。

 

從有感出發 攜手利害關係人發揮社會影響力

  遠東SOGO對於社會公益的關懷是從SOGO NEW LIFE工程開始,為臺灣零售業「以人為本」服務之濫觴,發揮通路優勢,集結百貨、廠商、顧客及大眾,打造特有的社會關懷精神。

  直到目前為止,「太平洋崇光文教基金會」、「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持續扮演遠東SOGO的永續推手,各營運據點則以「永續影響力基地」自我期許,攜手顧客、同仁、社區、供應商、政府機關、公益團體、學校等利害關係人,持續投入資源於「Caring(關懷)」、「Sustainability(永續)」、「Reliability(信賴)」三大共好面向之公益工程,邁向幸福城市之願景。

  為深植公益精神於同仁心中,2021年遠東SOGO將「志工假」改為「公益假」,把原來僅限於勤務時間內從事志工活動方得申請,開放為勤務時間外的志工活動也能於事後申請補休,鼓勵同仁參與各項公益行動。2021年度公益假申請人數較2020年成長164%,2022年隨疫情逐漸趨緩,公益假申請總時數年成長98%。

22-2-a

  對於遠東SOGO而言,要落實ESG當中的「社會責任」(Social),最大的挑戰是為利害關係人創造有感體驗。黃晴雯董事長為資深媒體人,長期投入公益,籌辦臺灣首家非營利電視臺、帶領團隊獲國家級傳播獎項入圍肯定,指導同仁投入有意義的活動、創造更多的故事性、帶來更大的社會影響力,並為利害關係人解決「痛點」、化不可能為可能。

  以基金會長期舉辦的耶誕公益、為弱勢兒童圓夢活動為例,每年皆於任務繁重的週年慶後展開。由於週年慶後連著輪流休假,過去同仁對擔任志工興趣缺缺,隨著公益假改制,2022年即有營業及顧客服務部門的同仁利用休假擔任志工,證明第一線同仁也願意主動投入公益行動。

  除了員工參與,黃晴雯董事長更期許遠東SOGO能以大帶小,發揮通路的力量,帶動品牌專櫃一起擴大社會影響力。疫情期間,遠東SOGO結合線上與實體辦理防疫餐競賽,成為百貨第一個以「防疫」為主題的廚藝賽事。第二年籌辦時,黃晴雯董事長特別請餐飲部門的主管邀集百貨內的人氣餐廳,將前一屆的優勝料理優化成店內販售的菜單,和更多利害關係人分享成果。連續幾年下來,合作的餐廳類別、販售的料理總數逐漸增加,即使高檔的牛排館也願意配合,推出爽口的香烤蔬菜料理,防疫餐競賽已成為遠東SOGO強化供應鏈韌性的一環,從餐飲專櫃管理角度,攜手夥伴推動健康飲食。

 

員工滿意度永續得分最高 九成同仁認同ESG

22-3-a

  2023年初遠東SOGO人力資源部進行2022年度員工滿意度調查,「ESG的看法及核心價值」是得分最高的構面。其中,93.1%的同仁認同公司核心價值「永續Sustain」,89%的同仁願意在工作範疇內實踐ESG。

  黃晴雯董事長當年推動CSR、ESG理念時,認為這是一條孤獨的志業,她時常告訴自己與同仁:「路走對了,就不怕遠。」如今已成為遠東SOGO從上而下的永續座右銘,還有同仁將這句名言裱褙後放進皮夾內,隨時砥礪自己。

  隨著春暖花開、全球漸漸走出疫情,遠東SOGO近期於兩岸也有兩家大店即將問市,黃晴雯董事長轉而鼓勵女性比例佔多數的百貨同仁,「『妳若盛開,蝶自來』無論基層員工,或是中高階主管,最重要的是妳能不能把這份工作做得燦爛!」因為重視與實踐自己的工作價值,就是永續DNA的展現!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