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9月號 生活情报

轻松掌握七步骤 申办房贷非难事

远东商银 / 吴睿敏

  买房是人生大事,由于房屋总价通常动辄数百万、上千万,一般民众都会选择申请房贷,以减轻付款压力,但大部分的人却不清楚应如何申办贷款、需准备哪些资料。其实只要了解七大步骤、相关费用及注意事项,即可轻松掌握房贷流程。


申办房贷七步骤

一、选择银行及房屋预估

  正式申办贷款前,可以先向薪转银行、主要往来银行或房仲配合银行了解最新优惠方案,或依照成数、利率、月付金及绑约条件…等,评估最适合自己的专案,再选定符合需求的银行。

二、送件申请

  填写银行贷款申请书并提供以下申办文件,即正式进入房贷申请流程。

  1. 身分证、第二身分证明文件(如健保卡),若房屋为两人以上共同持有或需提供保证人,应准备每人的身分证明文件。
  2. 借款人和保证人的收入或财力证明文件,如薪资单、扣缴凭单、近半年薪转存摺;若非一般上班族(如:soho族、没有薪转或固定收入客群),可提供近半年存摺明细、定存、股票或保单等佐证文件。
  3. 买卖契约书。

三、银行估价

  银行收到贷款申请文件之后,通常会派专人前往房屋现场勘查拍照,并依据房屋所在地点、周边商圈、生活机能、坪数、屋龄、建材、嫌恶设施等条件,综合评估房屋价格。

四、银行审核

  银行对借款人与保证人进行审核,内容包含:工作性质、薪资来源、财力证明文件、不动产座落区位及负债比(计算所有贷款支出佔所得收入的比例),通常负债比小于60~70%,可以贷到比较高的成数,以双北市自用住宅无特殊状况为例,普遍最高成数约八成,远东商银最高八五成;若比例大于60~70%,可贷成数通常会减一~二成。

  除了参考借款人提出的各项资料,银行也会向联合徵信中心申请查询借款人与保证人歷年信用纪录、有无其他贷款等,再进行综合评估,核定最终利率、金额、年期等贷款条件。

五、签约对保

  银行核准后之相关条件皆会记载于贷款契约上,经双方签名或用印确认,契约始生效力,建议借款人可提前向贷款业务索取一份空白契约,预先了解契约条款内容。此外,通常会约定在银行内办理签约对保,同时开立帐户,作为日后拨款与缴款之用,因此对保时,一定要携带身分证、健保卡等双证件,以及当时提供给银行的财力证明文件正本(例如:存摺),供贷款业务确认,以完成签约对保流程。

六、设定抵押权

  签约对保后,银行会设定抵押权,「抵押权设定金额」为贷款金额的1.2倍,例如:贷款金额1,000万,抵押权设定登记为1,200万元,抵押权年限最长30年。

七、拨款

  抵押权设定完成后,银行或代书会通知拨款时间,银行也会在拨款前与客户确认拨款事宜,若卖方还有房贷未清还,买方银行于拨款时会先偿还卖方的贷款,待买方取得第一顺位抵押权后,借款人始能动用剩余的贷款金额。

 

相关费用

  买屋贷款过程中,买方(借款人)需要支付的费用及行情价格,大致可三部分:

一、银行相关费用

  1. 开办费:行情价约5,000元~10,000元。
  2. 鑑价、徵信费:部分银行会收取徵信查询费,行情价为每人300元;鑑价费则因银行及担保品差异而有所不同,一般住宅通常由银行内部鑑价,大多数免费,若收费则行情价约500元~2,000元,比较特殊的物件如:店面、办公室及厂房等,可能由外部鑑价公司鑑价,一般收费行情约2,500元~5,000元。
  3. 火险及地震险费用:每年投保一次,原则上以房屋重置成本计算保额,火险费率主要依房屋建材计算;地震险保额以150万为原则,保费1,350元。

二、代书相关费用

  代书费用通常因事务所规模或区域行情有所差异,以大台北地区案件为例,买方需支付费用如下:

  1. 签约费用:约1,000元~2,000元
  2. 产权移转登记费用:以一笔土号及一笔建物为例,约12,000元~20,000元,每多一笔土地或建物,加收1,000元~2,000元。
  3. 履约保证费用:通常为买卖价金的万分之六,由买卖双方各负担一半,即万分之三。
  4. 设定登记费用:约4,000元~6,000元
  5. 实价登录费用:约2,000元

三、政府单位相关费用

  以下为买方需支付政府单位的费用:

  1. 契税: 核定契价 (房屋评定现值)× 6%
  2. 印花税:核定契价(房屋现值+土地公告现值)× 0.1%
  3. 地政登记规费:(建物总现值+申报地价总额)× 0.1%
  4. 抵押权设定规费:银行贷款设定金额× 0.1%

注意事项

一、关于「提前清偿违约金」规定

  这是房贷绑约条款,通常设定2~3年。有些银行会针对提早偿还部份或全部贷款金额收取违约金,也有银行与远东商银一样,允许借款人在「限制清偿期间」随时偿还部份或全部贷款金额,只要不涂销担保品抵押权,并不需要缴付提前清偿违约金。

  提醒大家,有些房贷专案虽然提供较低的优惠利率,却也附加绑约条款,必须先考虑是否有提前还款的需求,以免省下利息却赔了违约金。

二、关于「房贷年期」的选择

  目前各家银行房贷最长年期约为20年~30年,少数银行更延长至40年,一般人在买第一间房屋的初期阶段,因有头款、装潢,甚至结婚、生子的压力,希望每月偿还的金额愈少愈好,通常会选择较长的贷款年期,但相对付出的利息金额也较多。

  以贷款1,000万,利率1.5%为例,房贷年期30年的月付金34,512元,较20年期少缴13,743元,轻松许多;但30年总缴付的利息金额2,424,141元,与贷款20年相比,需要多付843,051元,也是一笔不小的金额。因此

  申办贷款时,应衡量自己的付款能力,压力较大者,可先申请较长的年期,等薪资随时间成长或具备财富能力时,再向银行申请增加每月月付金,以加速还款。

  最后提醒大家,除了买房可以办贷款,若有其他资金需求(如:留学深造、公司营运周转、个人投资理财…等),也可以善用房产资源,建议申请一般房贷(本息均摊型)时,不妨搭配一个循环型房贷额度,当临时有资金需求,无需向银行重新申贷,即可随时于ATM、网路银行或银行临柜动用额度,不但省下开办费、设定费等多项费用,也省去申办流程的时间,立即掌握投资商机,让资金运用更灵活。#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