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5月號 生活情报

员工向公司借款是否属于借贷?

远东新世纪(中国) / 唐思雨

  上班族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难免需要支付相关费用。本文将透过小马的故事邀您深入了解,如何分辨您的请款费用属于借支还是借贷?两者之间有何差异?


案情简介

  某医疗装备公司与小马签订劳动合同书,聘请小马为黑龙江区经理,代理公司在黑龙江省的销售业务。该合同为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效期一年。合同中,同时约定了劳动报酬、工作职责等其他事项。其后由于医疗装备公司拓展市场销售业务需要,小马向公司申请借支居间服务费用,并出具借条一张,载明:「今小马借公司现金贰拾万元整,还款期限6个月内。」

  医疗装备公司于当日通过银行转帐的方式,将20万元借支予小马。款项到期后,小马未还款,医疗装备公司认为上述款项系小马个人借款,要求其归还,而小马则认为该款项为借支的居间服务费,且已支付予案外人,双方为此发生争议,起诉至法院。

裁判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该案的争议焦点为涉案20万元款项的性质认定。根据原、被告双方提交的借支条、劳动合同、绩效考核表、电话录音等证据分析,可认定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合同关系,小马为医疗装备公司黑龙江区销售经理,从医疗装备公司提供的银行转帐及财务凭证上已註明,争议款项20万元为借支,且该行为发生在小马任职期间;小马依据居间协议,将上述借支款项支付予案外人,但是至今没有履行公司财务报销沖抵手续。由此可证,前述争议款项为借支,并非借贷,属于小马履行公司市场业务拓展而支付的居间服务费。综上,法院判决驳回医疗装备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案件评析

  「民间借贷」是借款合同的一种,依据《民法典》第六百六十七条规定,借款合同是借款人向贷款人借款,到期返还借款并支付利息的合同。该法律关系最重要的构成要件有两点:一是双方之间借贷的合意;二是款项的实际交付。民间借贷是借款人为自己个人利益,借得款项用于个人目的的民事行为,属于平等民事主体之间发生的民事法律关系。

  「借支」则是公司内部的财务行为,属于工作人员向单位财务部门预支一定款项用于办理单位事务,并在办理完毕后据实报销的一种行为。换言之,借支是基于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管理与被管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是为履行工作职责而做的行为,目的并非为自己的个人利益。

  就本案而言,经法院充分核实款项取得的过程与原因,调查个人向单位申请时表明的借款用途、单位内部流程载明用途,以及款项的实际流向与实际用途,特别是款项支付予第三人时,相应的合同依据、转帐记录、结算方式与形式,是否已经报销等等相应材料后,将涉案20万元认定为借支款项,定性为内部借支,而非民间借贷。

  区分民间借贷与借支时,应着重于以下方面,例如:双方在借贷或借支过程中的意思表示是否包括对款项特定用途的合意,双方约定的是借款后定期归还,还是待公务事项处理完毕后据实核销等;款项的实际走向,包括相应款项的交接过程,如具体转帐或现金给付或领取的情况下写明款项用途,款项最终支付予协力厂商的原因与目的,款项支付予协力厂商的原因与借款人或出借人的关联性、是否已经报销等。因此,对于员工向公司借款,公司进行财务转帐的行为定性问题,应结合员工与公司之间的意思表示,以及钱款用途等,进行定义。

  为避免员工与公司产生借支款项争议,应严格执行借支程序,如:

  1. 借支单应写清借款人、部门、用途,并呈交相关领导签批。

  2. 将借支单交予出纳处,领款。

  3. 将现金或支票交予单位事务的相对方,并取回相应的发票或收据。

  4. 填写报销单,写清用途和金额,并附相关票证呈交领导签批。

  5. 将所有材料交予单位出纳核销借支,多退少补。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