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5月號 生活情报

3D乳房断层摄影 提升乳癌侦测率

亚东医院影像医学科 / 陈振德医师

  根据卫生福利部资料显示,「乳癌」高居台湾女性癌症发生率之首位,若能及早发现,便有机会降低危害。本文介绍最新乳房断层扫描技术,不仅可以减少受检时的不适感,更能有效发现病徵,及早治疗。


359J05  现代许多妇女因为生活型态、饮食习惯及环境改变,导致乳癌的罹患率逐年攀升,罹患年龄则日渐降低,高峰族群集中于四、五十岁区间,较欧美妇女年轻10岁,确诊时的期数也较欧美更晚。

  新北市一名68岁妇女,平时无任何乳房症状与不适,接受每两年一次的国民健康署2D乳房摄影筛检时,医师发现其乳腺緻密且分布不均,难以从影像中明确判别结果,经建议后,进一步接受3D乳房断层摄影,从细切影像中,清楚侦测到右侧乳房内上方区域有一个0.4公分形状不规则的小肿瘤,透过超音波的确认及导引做穿刺切片,证实为早期的侵犯性乳癌。

亚洲女性乳腺组织较緻密 传统乳房摄影限制大

359J02  「乳房摄影筛检」是经临床研究证实降低妇女乳癌死亡率最有效的检查,约可降低20%~30%死亡率,然而,传统的乳房摄影是2D影像,所有乳房组织与病灶皆重叠在一起,不容易判别,尤其亚洲妇女的乳房大多属乳腺组织緻密类型,肿瘤更易被乳腺覆盖而无法看见,筛检出「伪阳性」与「伪阴性」的比例偏高(台湾约有10%~20%的妇女乳癌无法透过传统2D乳房摄影侦测出),导致患者虽然保持定期检查,却仍无法早期发现癌症肿瘤。此外,2D乳房影像也容易因不均匀的乳腺及纤维组织重叠而遭误认为肿瘤病灶,执行不必要的复检或切片化验。

多角度拍摄后重组判定 提高41%侵犯性乳癌检测率

  所幸近年发展出的3D乳房断层摄影技术,可弥补2D摄影的限制,从多种角度拍摄乳房得到影像,再经由电脑重新组合,以数十张1公厘厚度的细切横断影像呈现,相较于传统2D乳房摄影只有固定两个拍摄角度,3D乳房断层摄影可消除重叠的组织干扰,有助区别真实病灶与重叠之不均匀乳腺组织,大幅降低「伪阴性」及「伪阳性」的错误判读,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提升乳癌侦测率。

  据国外医学硏究指出,相较于2D乳房摄影,使用3D乳房断层摄影平均可提升乳癌检测率29%;其中,侵犯性乳癌的检测率更可提升41%。此外,3D乳房摄影配备的弧型压迫板,可有效降低40%检测时受压迫的乳房疼痛感,让妇女不再因检查时的不适而排斥筛检。唿吁妇女朋友们,爱别人,更要爱自己!顾及家庭、工作之余,不要忘记定期接受乳房摄影检查。

359J03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