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5月號 心动时刻

儿子的转变

亚东石化(上海) / 杨丰华

  儿子从小是岳父母一手带大的,3岁之前,孩子的妈妈因工作无法陪伴身边,我则沉迷于电脑游戏,没能建立好他的规矩和习惯,导致他沈溺在长辈的娇宠中,缺乏责任感。而今他13岁了,权衡再三后,决定让两老回乡,享受自由自在的田园生活,也让儿子培养独立自律的精神。


  岳父母回家的第一天晚上,儿子的反应很激烈,洗好澡、上床后,立即裹着棉被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喊:「想外婆!」到了第二天,不知道是适应力强,或是将思念藏在心底,他已不再哭了,看来就跟没事人一样。我和妻子很担心他的心理状态,好在没出现什么大问题,妻子也尽量在晚上让他和外公外婆透过视频聊天。

  以前儿子吃饭时,每次只吃一点点,跟小猫似的,而且基本以零食为主,米饭为辅,所以他的饮食、身高、生长发育也一直是我们担心的事。岳父母回老家后,妻子天天对着各种美食APP研究新的菜式,希望给儿子更好的饮食体验,儿子也很快适应和接受了我们的心意,吃饭的习惯有巨大改变,不再需要督促,零食也很少吃,鲜榨果汁也愿意喝了,看着他的进步,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儿子像突然长大了,在各方面不断进步。我和妻子总是上夜班,学校离家远,上学是一大问题。儿子提议自己骑车上学,还拉着我,大街小巷找自行车店,最后在网上买了一辆自行车。父子俩一起安装的时候,兴奋不已,只是,这辆山地自行车前面有斜杠,其实不太方便,第一天骑车上学时,尽管我已经反覆叮嘱安全问题,最终还是不放心,一路悄悄跟在后面,好在有惊无险,儿子顺利抵达学校。之后他每天上、下学自己骑车,风雨无阻。

  不仅如此,以前儿子收拾书包总是丢三落四,现在每天出发前,手錶、红领巾、饭碗都自己收拾得妥妥当当,再也不需要打电话让人送东西去学校了。週末和晚上放学回家,还会主动分担家务,例如:洗碗、倒垃圾、拿快递等,甚至在妈妈下夜班回来前,帮妈妈炒上一盘蛋炒饭。在学习态度上,他更是进步满满,有别于上学期总是七、八十分,如今英语默写连续一周都是满分!

  岳父母的离开和儿子的转变,让我们不得不深思,也许老人家不在身边,对于我和我妻子来说,亦是某种程度的「断奶」,从此家务活全部由我们自己承担,对儿子也必须付出更多的关注和爱;而对于儿子来说,更是成长的契机,他拥有了自己的书房和床铺,可以集中精力学习、习惯自己独处。

  相信很多家庭都跟我家一样,小孩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六个人众星捧月,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宠得他们无法自理生活、经不起一点挫折,长大后成为「巨婴」;其实,有时候成长只是一瞬间,孩子们需要一个自我成长的机会。

  古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很多事情,应该在孩子力所能及的时候一点一点地放手,给予他成长的空间和条件。所幸现在为时不晚,只要持续锻炼,假以时日,相信他可以越来优秀,越来越独立、善良、体贴,成为一名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小小男子汉!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