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6月號 领航者的话

致元智大学109学年度毕业生训勉词

远东集团董事长 / 徐旭东

As for the future, your task is not to foresee, but to enable it. 你的任务不是预知未来,而是造就未来。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French writer, Author of “Le Petit Prince”(安托万•德•圣-修伯里,法国作家,《小王子》作者)


370A00  经过这么多年的求学生涯,你们即将毕业了,这是值得开心庆贺的时刻。然而欢喜之余,同学们也必须了解当前的大环境充满各种变动与挑战。

  进入2021年,中美两大强权冲突依旧,两大国间贸易战、科技战、军力之战可能持续加码;过去十多年供应链、资通讯、民粹等各方面高度全球化发展,如今逐渐出现不稳定的局势;此外,气候变迁、贫富差距、财政赤字等威胁有开始失控的迹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COVID-19疫情爆发,大幅度改变了全世界的运转方式,各位已经面临到一种新常态,如果要迈向成功,一定要具备Reimagine、Rethink、Reinvent这三项重要的能力。

  疫情过后,首先要重新想像(Reimagine)世界的新样貌。像是5G通讯将扩及到各个产业与服务,社会安全距离等措施开启了零接触经济商机,消费模式改变使得线上购物出现大幅成长,跨国企业重新调整供应链以降低对全球依赖程度,疫情让全世界更加重视环境保护与人文关怀。不久的将来,你们将进入各行各业服务,每个行业所处的环境不同,不但要清楚哪些新常态对你个人、对你的行业影响最大,还要思考因应方式,才能创新突围,在新常态中胜出。

  其次,我们进入一个瞬息万变的新经济、新世界,昨天使用的方法,明天可能就不再合适,各位要养成重新思考(Rethink)的习惯。由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传统行业不断变革,新兴行业持续涌现,方法与思维也随时需要调整。在元智求学期间,你们努力累积了扎实的知识,培养了深厚的专业,准备进入社会一展长才。各位在开创事业的过程中,要时时关注外在环境变化,保持开放心态,不要墨守成规,不要害怕改变现况,适时调整想法,转换核心能力,谨记住不改变就难以进步,勇于改变才能把握住新的机遇。

  有了正确的心态,各位还必须与时俱进,持续重新再造(Reinvent),藉由投资自己来增加竞争力,其中应该要掌握三个大方向。第一是拥抱数位化,熟悉AI、IoT、Big Data等新兴科技技术,站在数位转型的前端;第二是迈向国际化,培养英文或其他外语能力,成为双语人才,与全球各国人才交流互动;第三是跨领域学习,不仅要有实力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还要有突破框架的企图心,勇于扩大视野,广泛涉猎新知,才能看到更多发展的可能。

  2021年全世界在疫情笼罩下,没有人可以预知明天会变成甚么模样,你们要保持正面的态度,将危机化为转机,将改变视为机会,适应新常态、加强数位化能力。各位都是元智培养出来的优秀学子,深植了远东人「诚、勤、朴、慎、创新」的DNA,你们自信与能力兼具,只要定义清楚目标与方向,谦卑上进、做好准备、努力成长,我相信你们每一位都能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都能造就出不凡的璀璨未来!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