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9月號 生活情报

房贷族看过来 转贷前不可不知的二三事

远东商银 / 丁女真

  每个月的房贷压得您喘不过气?想调降利率、增加额度,却屡遭银行拒绝?听说转贷不见得比较划算,该如何评估?快来听听理财专家怎么说!


一、先评估能否转贷

  大多数人的房贷一贷就是20~30年,每月缴款已成既定模式,但您是否曾想过,目前的房贷利率会不会太高?需不需要转往另一家银行贷款?考量这些之前,以下几点是必须知道的:

  1. 房贷绑约期间

  一般银行贷款的绑约期大约2~3年,若在绑约期间转贷,银行会收取一笔为数不小的违约金,所以在绑约期间不建议转贷。

  1. 转贷需负担的费用

(1)贷款手续费:申办贷款时,银行会收取手续费约5,000~10,000元。

(2)代书费:委託代书至地政办理相关设定涂销等手续所衍生之费用,约6,000元~12,000元,若自行办理则可省下本项费用。

(3)地政规费:即房屋设定费,由地政机关收取,金额为贷款金额之0.12%。

二、转贷有什么好处

  1. 节省利息

  若您目前的贷款金额500万,贷款利率2%,转贷到他行利率为1.5%,一年就可省下约2.5万元利息。但您可能会问,不能请原贷款银行调降利率吗?当然可以,若银行愿意调降利率,就不需要转贷。

  1. 降低每月月付金

  房贷期间非常长,若是家里突然新增每月固定支出(例如小孩的褓母费或是父母的看护费…等),想降低每月月付金却遭银行拒绝,这时就可以考虑转贷。降低每月月付金的方式包括:申请宽限期(只缴利息不还本金)或延长贷款年限(将原本贷款期间20年,延长为30年)。

  1. 增加贷款额度

  若因投资週转等需求,欲再增贷100万,但银行只同意借50万,可能是因为房子估价等问题,若银行的估价低于市场行情,就会影响到您的贷款金额,此时可考虑转贷,以争取较好的条件。

三、转贷需要哪些资料

  1. 身份证明文件。
  2. 财力证明文件(如:薪资单、薪转存摺、扣缴凭单、综合所得税证明文件等证明文件,若非领薪之上班族,可提供近六个月存款明细、定存、名下房产、租金收入、基金股票或储蓄、投资型保单…等,足以证明本身财力之文件)。
  3. 近一年地价税及房屋税完税证明。
  4. 前贷款银行房贷近一年的缴息纪录。
  5. 填写贷款申请书。

四、如何选择转贷银行

  建议先询问平时往来的银行,通常老客户可享有优惠。以远东商银来说,除了提供薪转客户、远东关系企业员工优惠外,针对VIP尊荣客户也有开办费及利率优惠,您也可以上网搜寻各家银行是否有房贷转贷专案活动,比较容易取得较优惠的利率条件。

  若您的房屋为15坪以下小套房、工业住宅、国宅等较特殊物件,建议先询问银行是否有承作,以及可贷款的额度与利率。因为银行对于此类型的物件,风险管控比较严谨,可贷款额度相对较少,利率也比较高,建议等银行核贷后,再决定是否转贷。

五、别被优惠利率骗了

  看到「房贷转贷超低利率1.31%起」的广告,千万别见猎心喜,建议先向银行确认以下事项:

  1. 自己适用的贷款利率?

  银行提供的贷款利率通常会依照客户收入、房屋所在位址、房屋本身的条件等因素有所差异,别被广告上的超低利率骗了。

  1. 採用一段式或阶段式利率?

  「一段式利率」是在贷款期间依指数利率加上固定加码数计息;而阶段式利率则是在贷款期间,分不同阶段的利率计息(例如:自第2年起,给予不同利率),广告上看似很优惠,实际只有第1年利率较低,第2年开始,利率就比第1年高出许多。

373J01

  1. 如需增加贷款额度,利率如何?

  银行针对不同用途的贷款资金,提供不同的利率,若是购屋用途,风险利率相对较低,但若前贷额度转贷后,还需要增加贷款额度作为週转金,银行会依「前贷购屋用途」及「增贷週转用途」给予不同利率。

 

  总而言之,转贷前应先衡量是否有转贷的必要,若利率太高,可先与银行讨论有无调降空间,再评估能否转贷,多看多比较,确保自身的还款能力及良好信用,才能顺利转贷成功。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