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2月號 生活情报

投资ESG 理财不NG

远东商银 / 纪从凡
播放语音

  ESG已全面佔据各国投资人目光,也启动了全球企业淘汰战,对于台湾投资人来说,在金管会大力推动下,ESG更成为超热门话题。本期「财经网」将带您深入了解这个投资新主流!


何谓ESG?

  ESG是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英文单字简写,其中,「Environmental(环境)」包含:能源使用管理、废弃物管理、气候风险、天然资源稀缺、污染及废弃物等与环境相关的内容;「Social(社会)」包括:劳工问题、资讯安全、产品责任、风险利益或是员工健康与安全管理、行销管理、资安隐私权维护等;「Governance(公司治理)」则涵盖公司治理与行为的各种议题,例如:董事会素质与成效、风险管理、商业道德、供应链管理…等。

  ESG通常与「永续投资」一词混合使用或相互通用,事实上,永续投资是一个整体理念,而ESG是用于辨别及制定具体永续投资方案的数据分析工具。ESG分数通常被归类为「非会计」资讯,因为它反映了未揭露于传统报告却对估值(value)甚为重要的组成因素。随着影响企业评价的因素日趋复杂,无形资产的影响力不断增加。透过ESG分数,可衡量企业管理层对于影响营运效率及未来策略方向的决策,以及品牌价值、声誉等无形资产的状况。

ESG分数是什么?能作为买股票的考量吗?

  近年全球越来越多投资人透过ESG分数衡量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认为这个分数能推估企业的外部风险,看出其未来绩效。

  以往我们投资一档股票时,往往从财报数据观察公司的财务体质是否健全、获利是否良好,但如果这家公司为了让财报好看而对数据造假,甚至使用了不好的原料(例如食品公司的食安出问题)等,都会让股价出现重大波动,只是在造假事件被揭露之前,投资人无法透过财报数据看出端倪。

  除了道德上的诉求,ESG也代表企业社会责任。一家公司帮股东赚钱是基本责任,但对于社会、环境的永续发展也必须有所贡献,才能获得市场认同,投资人也才更愿意长期持有这档股票。ESG就是衡量出一家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分数,作为投资人选股的参考。

ESG分数如何评比?

  ESG是将一家公司依照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这三方面的指标,经由专业机构评估后打分数。国际上常见的ESG评鑑指数机构包括:标准普尔道琼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S&P DJ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富时罗素(FTSE Russell)等,这些公司会提供ESG评分报告书给各大投资机构参考,各机构再依自建的评分机制来衡量各档股票的ESG分数。举例来说: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是全球最大金融资讯服务公司之一,也是全球金融相关指数编制的企业,长期耕耘ESG研究,目前在ESG的研究范围涵盖全球约8,500家企业,除针对个别企业给予ESG评级,也推出ESG指数系列。

  至于MSCI ESG的评级如何计算呢?主要是利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3大面向来评估一家企业的ESG表现,在这3大面向下,设有相关的10大主题和相应的35个关键指标,例如:碳排放、水资源利用、废弃物处理等,再依各企业所属产业,给予每个关键指标不同权重,进而计算出分数并予以评级。以公用事业来说,碳排放是重要的关键指标;但对金融业来说,腐败与商业道德更为重要。

  MSCI ESG评级最终分为7个等级,由高至低分别为AAA、AA、A、BBB、BB、B、CCC。评级在AA以上,代表该公司在同产业中ESG表现为「领先」;评级在A至BB之间,代表其ESG表现为「平均」;若ESG评级为B至CCC,则代表该公司在同产业中ESG表现为「落后」。

  目前MSCI ESG评级在台湾涵盖的企业约为120家,其中,台积电(股票代号2330)是唯一获得AAA ESG评级的台湾公司。投资人可直接在MSCI官网输入股票代码,查询各公司是否获得MSCI ESG评级,以及评级内容。

  简而言之,ESG可视为一种风险评估,用以评估企业的外部风险,如果公司营收成长率很高,但都是藉由压榨劳工、污染环境来达到目的,ESG分数就会很低。一般而言,ESG评等低的股票绩效表现较差,而ESG分数较高者,长期投资可望获得较稳定的报酬率。

ESG分数如何帮助企业推升股价?

  影响公司股价成长的要素相当复杂,但其实不外乎两个重点:「降低成本」与「提升营收」。究竟ESG如何帮助企业达成这两大目标呢?

1. 降低成本:

  随着越来越多投资人希望将他们的资金投资在有做ESG的企业上,ESG表现佳的企业相较于表现较差的企业更容易取得资金,这样的状况不仅出现在股票市场,也同时出现在贷款市场。

  2017年,两家荷兰企业签署了一份10亿欧元的贷款协议,贷款利率是根据第三方机构给的ESG评级而更动,换言之,如果该企业的ESG评级在隔年上升,贷款利率就会跟着调降,进而降低其资金成本。近年类似的绿色金融风潮正在国内外不断蔓延,以去年金管会推出的绿色金融行动方案2.0为例,其中之一的核心理念就是希望金融机构能够透过放款、投资等方式,导引企业重视气候变迁及ESG议题,并採取相关措施。

2. 提高营收:

  当公司成长遭遇瓶颈时,也可以从ESG的角度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以「环境面」来说,有些企业会透过建立污水管理系统、环境管理系统等设备来增加营运效率;或是从「社会面」着手,以部分硅谷科技公司为例,往往投入相当多资源来留住好的人才,且根据研究结果指出,一旦员工受到重视,并且认为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平均生产力将会提高多达五倍。由此可知,企业在ESG领域的投入可以有效提升长期营运效率,进而提高营收目标。

ESG吸睛又吸金 还不跟上浪潮?

  新冠疫情期间,全球基金净流出逾3,800亿美元,但ESG永续型相关基金却受到投资人追捧,净流入超过460亿美元。根据惠誉信评2020年第4季针对台湾投信产业的调查显示,新推出的基金中,约15%拥有明确的ESG投资策略,较往年显着提升,而且约90%的业者非常重视ESG因素,已经或正在规划採用责任投资原则。

  台湾有些企业也长期致力于实践ESG目标,例如大家熟悉的台积电,大手笔採购离岸风电、太阳光电等再生能源电力,除了履行对于环境永续的承诺,也有助于推动台湾再生能源业。此外,科技大厂群创靠着废水回收和雨水储存系统,提高水利用率,一滴水至少可以用4次。这些企业除了本业做得好,也符合ESG永续经营与环境维护的精神,才能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优质投资策略 ESG成新显学

  大力鼓吹ESG投资准则的美国前副总统高尔曾表示,「若投资人不愿承认这个新事实(指ESG投资),就等于把金钱毫无防备地虚掷出去。」在拟定投资策略时,将ESG因子纳入考量,不只是站在「道德」或「价值」的立场,还能更全面地了解企业营运背后隐藏的风险,有助降低投资风险。

  举例来说,如果投资一家ESG标准偏低的公司,投资组合可能受到该公司将来面对的各种风险影响,举凡罢工、诉讼和负面宣传等,都会拖累日后的回报。除了财务分析之外,投资机构也越来越重视ESG等非财务因子衍伸的投资风险,据统计,在这次疫情期间,着重ESG指数的基金表现不仅优于大盘,而且更加抗跌,使ESG的投资更受市场重视。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