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2月號 生活情报

疫情肆虐难回国 个人权益不中断

远东新世纪 / 吴若绮
播放语音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至今将满2年,不少旅居海外的民众经过多方考量,纷纷暂缓回国计画。然而,根据户籍法第16条第3项规定:「出境二年以上,应为迁出登记。」如此一来,国民年金、劳工保险的老年给付、全民健保、个人综合所得税率和地价税率等权益,是否都将受到影响呢?


国民年金、劳保老年给付

  只要每年寄送经驻外馆处验证的身分或是居住相关证明文件至劳保局,通过审核后,即可继续保有领取资格,停发期间应给付的部分也可回溯补发。

全民健保

  • 「2+2原则」:户籍迁出后两年内回国,除了马上可以恢復户籍,还能立即加保,无需等待六个月。
  • 若出国超过四年,回国后在国内受僱工作,即可立即参加健保,或是等恢復户籍满六个月后再参加。
  • 如有全民健保再加保问题,可检附相关证明文件,健保署将视个案状况协助处理。

个人综合所得税率

  现行制度分为境内「居住者」与「非居住者」,「居住者」依所得级距适用累进税率5%至40%,于每年五月结算申报;「非居住者」採就源扣缴,由扣缴单位根据每笔收入先行扣缴所得税,无须再申报。身分认定如有疑义,建议依前一年度申报方式先行申报,若审核结果和原来申报的不同,民众可备妥相关事证,向国税局提出申復,将依规定就个案事实从宽协助办理。

地价税率

  110年9月22日前,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于该自用住宅设有户籍并提出申请,经地方税稽徵机关核准者,110年仍适用自用住宅用地税率计徵地价税。

 

  如有其他相关问题,可进一步向各业务主管机关洽询,以确保自身权益。(资料来源:内政部户政司、侨务委员会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