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1月號 领航者的话

2021远东关系企业联席会议董事长演讲──创造新模式Shaping the New Models

远东集团 / 徐旭东董事长
播放语音

  面对外在环境快速变化,徐旭东董事长指示各公司应掌握变化契机,提升数位竞争力,并积极因应能源冲击,开创新局。


一、掌握变化新契机

1.疫情后的重要趋势

  全球经济近年出现明显变化,从区域来看,欧美成熟经济体成长趋缓,亚洲开发中国家则取得巨大的发展,预估在未来五年,中国和印度将进一步缩小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尤其印度将是全球成长最快的市场,另外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也有极佳的成长潜力。

  从产业走势来看,许多在2020年受到冲击的行业,疫情过后展现强劲的反弹,包括:原物料行业、海空运输行业、旅游业等,销售都有明显成长。此外,疫情重创了实体零售业,促使更多消费者转往线上消费,预料往后几年线上购物市场将持续成长。

  COVID-19疫情加快了世界变化的速度,一方面推进数位科技发展,驱动新的商业模式与消费行为,并带动全球产业及企业的数位转型;另方面也加深世界对于气候议题的重视,各国正致力从社会、生活等各层面进行改变,延缓地球暖化速度。

2.企业的关键能力

  面对快速变化的环境,企业应建立四种关键能力,一是敏捷力,迅速调整及行动;二是弹性,能应付意料外的供需变化,迅速改变产出及服务;三是耐力,遇到外在压力时不慌乱,维持有秩序的运作;四是永续发展,致力为客户、员工、社会等关系人创造长期价值,带来正面的影响。

  以往疫苗开发需要 10 年的时间,这次面对 COVID-19,辉瑞(Pfizer)加快决策方式,并信任科学团队,大胆採用新的mRNA技术,同时运用AI,在临床测试阶段快速完成数据分析,成功在8个月内完成疫苗研发,获得商机与声望,就是掌握契机的最佳范例。

377A01二、提升数位竞争力

1. 建构数据导向的营运模式

  NOKIA在2007年时,曾是全球手机市场的领导品牌,却因为採取传统的营运模式,扩张到一定的规模之后,难以维持成长。反观利用软体及平台驱动的Apple,以数位营运模式打破传统的营运瓶颈,短短五年间,即取代NOKIA成为手机之王。

  数位营运模式中,数据是最重要的资产。随着规模成长、用户增加,获取的数据资料越多,就能驱动机器学习改进,进而吸引更多的使用者,成为正向循环。关键在于如何打造好的数据平台,如何管理、分析、应用数据,以及成功找到技术人才。

  以Google为例,看好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瞄准线上消费需求,推出搜图购物功能,增加Google搜寻及购买商品的使用量,带来更多的数据资料,并有助于Google更了解网路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2.拥抱科技创新的力量

  根据IBM针对全球3,000位CEO的调查,75%的受访者认为,人工智慧、机器人、物联网、虚拟实境/扩增实境,以及云端运算为最重要的五大新兴科技,此外,5G网路发展也将在未来扮演重要角色,其高速、低延迟的技术特性,与AI、IoT等科技连结,将使数据资料发挥更强大的力量,开展出各项创新智慧服务。

  在「智慧家居」的部份,应用在电器、照明、电子设备上,可学习居住者的生活习惯,提供自动化服务。具体效益包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提升安全性、丰富家庭娱乐、门禁控制,以及增进个人生活的舒适便利。而在「智慧城市」的部份,则是利用互联网设备,例如:智慧路灯、智慧电网等,收集大量数据资料,用以改善城市规划,优化能源的使用。此外,透过监控系统与智慧交通工具,可改善交通品质,提升公共安全。至于「智慧工厂」的部份,可运用工业物联网及自动化设备,改善生产、仓储、配送等环节,并借助即时资料分析,建立预防机制,防止营运意外中断,同时增强对上下游供应链的管理。

三、因应能源冲击

1.全球聚焦减碳行动

  为了避免气候变迁加剧,全球已有超过140个国家承诺减碳,其中九成的国家规划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2020年11月在英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COP26)中,各国也达成逐步减少使用煤炭及石化燃料的共识。

  由于目前石化燃料占全球能源需求的80%,而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中,三分之二来自能源使用,因此,要达成碳中和目标,能源转型极为关键。根据国际能源总署的报告,2035年全球需要停售汽油车,2040年全球的发电厂要达到零排放,205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比重需提高至70%,届时太阳能及风能将成为最重要的两大再生能源。

  不过,全球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仍有三大问题待解。首先是许多国家减少煤炭用量、转换为再生能源之前,需要天然气作为过渡时期的燃料。然而,由于投资不足,预计供需缺口将会扩大。其次是富裕的民主国家退出石化燃料生产,势必将增加俄罗斯的影响力,地缘政治风险升高。最后是许多国家已经开放能源产业,电力价格和供给由市场决定,在缺乏安全缓冲的情况下,恐难应付突发性的能源状况。

2.台湾电力结构面临风险

  在远东设立生产基地的主要地区中,台湾的人均用电量偏高,仅次于美国,且人均能源用量中83%来自石化燃料,远高于其他国家,绿电的比重则过低,只有6%,目前的电力结构存在风险。另外,台湾的工业电价长期偏低,虽利于制造业发展,但随着能源结构改变,未来电价可能提高。集团近年稳定扩大营运规模,整体用电量也不断成长,各公司必须拟定能源政策加以因应。

四、在新常态中茁壮

1.追求优质绩效

  近年集团成长动能略显趋缓,不过在获利表现上,近年则有反弹回升,今年获利及税前净利率甚至可望达到歷史新高。面对未来,各公司必须先设定明确目标,包括:营收要成长多少?达到什么规模?获利目标如何?股价能否超越同业?再针对目标,具体拟定明年,甚至3年、5年的计画,确实执行并且检讨改进。

  根据麦肯锡的研究,所有企业创造的经济利润中,近90%的报酬是由绩效前20%的企业获得,而要成为前20%的优质企业,必须有积极的绩效目标。首先是拥有规模优势,公司的营收以进入市场前20%为目标。其次是提升毛利,达到行业前30%。再者,财务槓桿不宜过高,负债比率应维持在行业最低的前40%。最后是持续开发新产品或服务,研发费用比率要达到行业平均水准之上。

2.採取正确行动

  优质的企业要能根据市场变化与行业发展趋势,适时採取正确行动,例如:进行有序的併购,扩大经营规模与范畴,或是动态配置资源,淘汰不具备竞争力的单位,并且改善生产效率、有效降低成本,同时要有稳健的资本支出,以确保公司成长,并且透过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创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以往企业专注于跑赢同业,如今必须掌握趋势,及早拟定新的营运模式及商业模式,才能跑赢大环境急遽的变化。而为了做好迈向未来的准备,各企业应先定义 Who we are?公司经营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创造价值?有没有与时俱进的文化?其次是思考 How we operate?公司的架构对不对?决策模式有没有效率?有没有办法吸引好的人才?最重要的是清楚How we grow?有没有好的外部伙伴?是否加强科技应用?如何学习增能?釐清这些问题,才能在新常态中茁壮。

 

  期盼透过一年一度的联席会,分享、沟通这些重要的趋势与观念,让大家的连结更紧密、目标更聚焦,顺利推动各公司在新常态中转型突破、开创新局。

377A03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