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5月號 封面故事

开创无限可能 远东新世纪打造永续竞争力

远东新世纪 / 企业永续小组
播放语音

  远东新世纪长期致力永续领域E(环境)、S(社会)、G(治理)三面向的均衡发展,重视各利害关系人的意见,积极沟通议合。具备完整永续治理架构以及高标准的管理制度,在经营环境快速变化时,凭藉稳健的永续发展绩效,持续维持竞争优势。


381H00  远东新世纪将企业永续发展与核心本业结合,统一政策由上而下推动永续治理,以董事会为最高层级,各事业总部总经理与单位最高主管定期于每季一次的董事会及定期会报中,向最高治理阶层报告与检讨各项企业永续议题,2020年11月12日成立董事会下「企业永续委员会」,负责督导企业永续发展政策、制度或相关管理方针之落实,并定期向董事会报告推动情形。

联手国际品牌 拓展绿色经济

  身为全球循环聚酯产业领头羊,远东新世纪深耕回收产业逾30年,藉由聚酯产业上中下一条龙的整合与跨领域技术合作优势,将企业核心能力应用于各种创新与再生技术开发。除了从陆地与海洋回收宝特瓶与聚酯废弃物,也投入工业废气回收再制技术,全面佈建出「陆」、「海」、「空」废弃物回收再制的绿色技术。

  2021年,远东新世纪与瑜珈服饰品牌lululemon、快时尚品牌ZARA,以及生技公司LanzaTech等合作,陆续发表世界第一个以回收钢铁厂二氧化碳制成的瑜珈服与裙装,透过远东新世纪领先的回收与垂直整合能力,一步步转换成聚酯原料,再制为废气回收纱,为产业开启新的永续发展方向。

  2021年远东新世纪回收聚酯年产能超过30万吨,居全球第二大,其中食品级用回收产能为世界第一,生产基地横跨两岸、日本、美国,并持续扩充全球产能,已宣布于日本关西建立新厂,也规划于菲律宾、越南与马来西亚展开回收聚酯扩产计划,目标于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生产商。

  除了产能扩充计画,远东新世纪也持续增加绿色产品的应用范围,除了使用于服饰、鞋材、饮料用瓶、家用品,亦将技术转承于难度更高的工业级纤维材料,与德国马牌轮胎公司合作,为推动循环经济共同努力,经过2年以上的研发,于2021年发表全球首创以回收宝特瓶制成的车用轮胎,未来也将扩大回收宝特瓶应用于知名积木品牌,加速环保永续目标。

  透过回收再制,远东新世纪每年避免200亿支宝特瓶进入掩埋场或焚烧,可绕地球115圈;与品牌商合作之海洋回收纱专案,累计至今已回收超过1.1万吨的海洋废弃塑料,并转换为全新商品;以回收宝特瓶为原料制成的聚酯粒,较传统从石油而来的聚酯粒减少63%温室气体排放量,2021年远东新世纪减碳贡献58万吨CO2e,约当5.8公顷森林吸碳量,或约当32万户家庭一年电力使用排碳量。

381H01

掌握全球趋势 制定减碳策略

  碳议题管理在2021年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远东新世纪唿应全球减碳愿景,由本公司环境暨能源专责管理组织--能源小组统筹,制订全公司短、中、长期减碳目标,以五大策略开展减碳路径,以务实的态度推进各项减碳行动,并积极寻找新技术,从制程、燃料、能源、原料、运输等各环节着手,携手价值链上下游伙伴一同投入,打造绿色低碳营运模式,负起减碳企业责任。

381H02  远东新世纪的减碳五大策略包括:

1. 提升能源效率:节约能源专案资本支出是远东新世纪长久以来因应气候变迁投资最重要的一环,审核通过2022年节能预算编列达NTD41.8亿,其中新案投入预期可减少逾19.6万吨CO2e。

2. 燃料替代:短期计划以碳排放量较低的天然气,替代碳排放量高的燃煤或重油。中、长期则计划以氢气取代天然气。期望在氢能相关技术更成熟后,实现能源转型。

3. 发展再生能源:远东新世纪自2016年开始设置太阳能发电装置,截至目前为止,台湾、中国大陆、越南共10个生产据点已装设太阳能发电装置,为实现减碳目标,尚未装设太阳能发电装置之生产据点皆已开始评估兴建计划,已装设之生产据点也持续扩建,预计至2025年,太阳能发电装置容量成长近3倍,达46,000kW。

4. 原料使用转型:远东新世纪採用低碳替代原料,以回收再生料和生物质为两大方向,运用企业核心技术优势,积极开发环境友善且低碳的新材料,扩大应用产品范围。

5. 使用碳捕捉、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远东新世纪期望透过碳捕捉、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以锅炉排气的碳捕捉再利用为主,达到减碳效益。

永续金融商品 推动永续工程

  近年国际永续投资风潮兴起,但大多为金融业、服务业或政府机构发行,远东新世纪身为民营企业,却接连推出创新永续金融商品,获The Asset、Bloomberg等国际媒体争相报导。为全台唯一发行三种永续发展债券资格(绿色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社会责任债券)的企业,更成为台湾第一家纳入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永续发展债券资料库的非金融业企业,象徵台湾资本市场在永续金融发展迈出重要里程碑。

  远东新世纪不仅立足循环经济产业龙头,也跨域永续金融,带领国内财务金融创新,创造政府、企业及投资人三赢局面,盼能持续抛砖引玉,让更多国内企业响应,促进社会发展致力。

381H03

卓越人才管理 打造企业战力

  致力企业发展之余,远东新世纪也十分重视员工权益,定期启动员工满意度调查,以提升员工认同感。除了提供透明的升迁管道,也建构性别友善的工作制度,以完善的代理人和家庭照顾假机制,使员工有能力及意愿兼顾家庭与职场。2021年远东新世纪荣获HR ASIA「亚洲最佳企业雇主奖」,此为亚太区人力资源领域具代表性之奖项,透过专家筹组评比委员会,并参考内部员工意见,纳入评鑑环节。远东新世纪的评比表现为业界翘楚,各项指标皆高于业界15%以上,其中「团队意识及参与」分数更是高出28%,显示公司长期以来持续重视员工关系,建立畅通沟通管道与良好工作氛围、强化员工向心力。

  面对竞争激烈的数位时代,人才是公司的致胜关键,远东新世纪配合企业成长速度,前瞻性预备人才板凳,养成具备即战力的人才梯队,并提供多元的学习管道、丰富的学习资源,打造学习型组织,强化同仁职能。

  因应全球化佈局的趋势,2021年4月起,远东新世纪开始实施「LinkedIn Learning数位学习专案」,参与对象分佈台湾、美国和越南等多个海外据点共250人;LinkedIn学习平台不仅拥有超过16,000门集结国际各领域专家学者所设计之数位课程,更具有英、日、法、西、德…等多国语言介面;多元的课程主题,让学员不受时空限制,能针对个人业务需求,提升专业知识及软性技能。自专案开办以来,学员平均月学习时数达4.5小时,高出LinkedIn全球制造业用户月平均学习时数2倍之多,显示在国际化及数位化的浪潮下,对于员工自主学习文化的建立以及数位学习的接受程度,有推波助澜的效果,优异表现荣获LinkedIn Talent Awards 2021年台湾区Rising Star奖项。

  针对管理阶层,远东新世纪则自2020年起,与元智大学携手办理远东企业大学「数位创新EMBA」,和「国际领导菁英班」,后者以麻省理工学院旗下史隆管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设计之数位课程为主轴,搭配对应领域之元智大学教授协助导读,引领34位来自各事业单位的中高阶主管,建立企业数位转型的概念,例如:在「Organizational Design for Digital Transformation」模组中,体认企业组织如何在有系统的改革上实现数位转型;在「Internet of Things: Business implications and opportunities」模组中,透过案例研究让学员了解在企业环境里,物联网所需的技术和条件,以及在组织层面採用物联网的潜在好处和影响。歷经「领导」、「策略」、「流程」、「组织」和「数位转型」等知识领域,为期两年的「国际领导菁英班」于2021年12月结业,下一步学员将被赋予企业内重要任务,将课程所学应用在工作上,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协助企业面对全新的挑战。

  远东新世纪永续绩效深获各界肯定,入选多项国内外永续指数与评比,包括CDP、MSCI永续领导者指数、富时社会责任新兴市场指数、台湾永续指数、台湾公司治理100指数、大中华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等,更多次荣获台湾企业永续奖(TCSA)、全球企业永续奖(GCSA)、天下永续公民奖、远见杂志CSR奖、公司治理评鑑前5%…等奖项,并获颁运动企业认证。

  不只把永续当作口号,而是订定时程、目标,按部就班的管理,将理念落实为行动方案,远东新世纪秉持最高标准,推动各项永续专案,在循环经济、低碳生产、永续金融、企业治理、人才培育等面向均领先台湾同业,期盼持续发挥正面影响力,透过多元管道与利害关系人沟通交流、分享经验,与社会大众共创美好未来。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