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5月號 封面故事

远传施展永续力 让爱远传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远传电信成立至今,夺得近百座CSR领域奖项,傲人的成绩来自企业文化中的「CSR」精神,不只内部全体动员,更号召上下游供应商,逐步落实永续经营,与社会共好。


拟定治理目标 植入永续DNA

381C01  「只有远传,没有距离」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充分传达了远传电信的品牌理念。除了凭藉通讯技术,让距离不再是沟通的障碍,远传也主动承担企业责任,期盼每个人都与「爱」没有距离。为此,团队订定「远传电信企业社会责任政策」,并于2011年设立「远传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以下称CSR委员会),作为永续治理及策略规划的最高指导单位,由董事长担任主任委员,总经理担任执行长,财务长担任副执行长,高阶主管团队则担任跨事业群工作小组召集人,统领辖下各事业群之委员代表,每季召开会议,并且不定期向外部专家团队谘询建议,再将当年度计画执行成果、重大议题的追踪讨论…等相关决策及绩效汇报予董事会。

  2017年,远传进一步擘画「2018~2025年永续蓝图」,接轨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以「成长力(Go Prosperous)、「创新力(Go Innovative)」、「关怀力(Go Caring)」、「包容力(Go Inclusive)」、「绿实力(Go Eco)」做为「5Go永续力」,设定明确的中长期目标。此外,也设置公关暨企业永续处为专责单位,确保内部落实永续行动与措施。而为了让永续概念成为同仁工作的DNA,远传陆续在绩效设定中,导入永续相关KPI,协理级以上主管率先于2019年起实施,截至2022年,实施范围已经扩大至经理级以上,预计2025年推展至全体员工,将企业社会责任精神与远传日常营运文化结合,深入每位远传人的思维。

  不仅从企业内部治理着手,远传也将供应商、用户等九大类与营运攸关的利害关系人视为永续伙伴,相关沟通重点与因应策略如下:

  1. 员工:提升员工向心力及认同感,培养创新的企业文化,同时贯彻双向沟通。
  2. 消费者/一般客户:透明沟通,聆听每位客户的需求,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创造客户亲密感。
  3. 企业客户:维繫伙伴关系,根据企业特殊管理需求提供客制化解决方案。
  4. 主管机关:主动因应政策趋势,并积极参与政策制定过程。
  5. 供应商/承揽商/开发商:与供应商/承揽商维繫稳定的伙伴关系,并进行供应链冲击管理;与开发商针对产品或服务共同开发创新。
  6. 股东/投资人:透明揭露远传发展策略及重大营运变化,维繫投资人信心。
  7. 同业:维持竞合关系,针对重大产业议题共同协商讨论。
  8. 媒体:针对重大事件或议题积极表达公司立场,透明沟通,同时建立正面企业形象。
  9. 社会公益团体/NGO:维繫伙伴关系,共同推展社会公益计画,创造远传的社会价值。

 

多年来,远传在ESG三面项皆表现亮眼,2021年因应国际趋势,新设「永续长」以强化管理,并于2022年将「远传电信企业社会责任政策」更名为「永续发展实务守则」、将「远传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更名为「永续发展委员会」,持续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挥产业影响力。

组织永续团队 扩大社会影响力

381C06  俗话说:「众人种树树成林」,若想放大公益的量能,绝不能只依靠企业内部的力量,远传因此携手上下游26家供应商,成立「携手永续先锋队」。2020年首度出击,帮助长期培育原住民体育选手的台东太麻里宾茂国中,解决篮球场及照明设备老旧问题。经歷多次实地评估,投入超过百万经费,完成2座採用省电60%之照明装置和环保耐久建材的新式篮球场,学生享受优质安全的运动场地之余,亦可减少移地训练之需求,对于邻近部落村民来说,也多了一处休闲运动的空间,共计约2,350人受益。

  2021年,远传再扩大邀请31家供应商伙伴,前往新北市万里国小,以大数据、人工智慧及物联网的核心技术,建置全新的「大人物未来科技教室」,取代老旧的电脑教室,更结合教育部课纲的VR软体与美国麻省理工(MIT)开发的开源程式Scratch教学活动,让偏乡小学生们实际体验未来核心科技。总计投入超过NTD200万,近300位师生及学童受惠。

381C07研发数位教材 守护孩童受教权

  城乡教育资源差异始终是难解的议题,事实上,早在2017年,远传已开始投入「翻转教育 让爱远传」计画,以「数位知识普及、缩短城乡差距」为核心,先后与教育部、PaGamO、玩转学校等教育单位合作,推动创新教育及强化偏乡学童科技新知,目前已吸引超过250间学校、50万名学生参加。

  考量COVID-19疫情反覆,为了确保孩童学习不中断,远传于疫情期间共贊助35,000门吃到饱易付卡予弱势学童,另提供数位科技的跨领域学习内容,让小朋友在停课期间免费使用及学习;针对一般学童则推出「易付防疫上网包」,便利学生远距学习,提升整体儿少教育品质。

 

推动远距诊疗 实现医疗平权

381C04  医疗资源同样也面临城乡差异的问题,根据统计,台北市平均每一万人中,有40.49位西医师,台东县仅有13.84位。远传除了募集血糖机,捐赠予台东县政府,更自2020年5月起,于台东县兰屿、绿岛等11处卫生所,推出全台首个5G远距诊疗服务,由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花莲慈济医院、台东马阶医院共同会诊,优先针对当地较缺乏专科医师的科别提供远距诊疗。2021年3月,更进一步将远距心脏门诊导入绿岛和兰屿,以网路取代马路,帮助离岛居民及早发现病灶。上述经验也成为2021年5月COVID-19疫情严峻时,亚东医院抗疫的一大助力,透过远传开发的远距诊疗平台与院内系统的整合,民众只要下载「远传Health健康+远距诊疗App」,即可一站式进行自助挂号、候诊叫号及视讯看诊,一方面满足民众医疗与用药需求,另方面降低接触风险。

  目前「远距诊疗服务」已在11个县市,针对39个偏乡卫生所完成5G建设,其中29个偏乡卫生所,也完成远距诊疗服务建置,不单单解决偏乡医疗问题,亦创造经济、环境与社会效益。就社会面而言,医学中心医师可减少交通往返所需时间,提高医疗资源效率。在经济面上,居民避免因就医造成生产力损失,也节省交通往返费用,降低就医成本。对环境面来说,线上诊疗无须搭乘交通工具,不会排放温室气体及污染物。未来随着使用服务的人数增加,可望带来更大的永续效益,甚至也能减少转诊与掌握诊治先机,降低医疗成本,从而提高医疗品质、延长健康余命,甚至纾解偏乡医师的工作与心理压力等。远传也因此成为台湾电信业者中,唯一荣获财团法人医院评鑑暨医疗品质策进会「2021国家医疗品质奖:产业应用组--铜奖」的企业。

 

洞察国际趋势 绿色经营拼净零

381C05  近年全球吹起「净零」风潮,远传深切体认减碳行动刻不容缓,对内以核心技术落实低碳营运,并整合智能科技,打造钻石级绿建筑;对外拓展智慧能源创新应用,开发自有能源管理系统平台,凭藉专业的知识与经验,协助政府和企业建筑监控用电量,达到有效管理能源与生产的目的。不仅如此,远传更于2021年加入由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发起的「台湾净零排放协会」,共同倡议「净零排放」,以「节能优先」、「加速绿能」和「储能跟进」为策略,朝2030年云端资料中心(IDC)/办公室/门市据点净零排放及2050年全公司净零转型为目标迈进。

  此外,远传也致力推出节能减碳解决方案,配合教育部推动「班班有冷气」政策,将自主开发的「EMS能源管理系统」导入全台中小学41,000间教室,连结超过82,000台冷气,成功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碳排2,295吨;另与桃园市政府合作「智慧路灯」专案,将传统路灯置换为智能联网路灯,并藉由5G、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与AI计算出丰富的服务模式,有效降低发电需求,进而减少空气污染物质排放及22,517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58座大安森林公园之年吸碳量。

 

  展望未来,远传将善用通讯与数位科技专长,打造行动生活圈,并透过「远传心生活」APP平台结合公益,号召用户一起为社会尽一份心力。与此同时,也将持续精进「大人物」(大数据、人工智慧、物联网)领域的能力,实现「生活有远传、沟通无距离、人生更丰富」的愿景。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