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5月號 封面故事

远东百货创新及改变 奠基永续经营

远东百货 / 徐雪芳总经理
播放语音

  远东百货以「永续创造美好生活」(Sustain for a Good Life)为愿景,善用企业核心能力,回应6个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亦从伙伴关系(Partnership)唿应政府永续发展目标,致力落实环境保护(E)、社会共融(S)、公司治理(G)等永续行动,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创造永续价值,奠定企业永续经营的良好基础,创建百货永续营运卓越标竿。


381D01  早在2015年,远东百货已成立企业永续委员会,负责擘划永续愿景及策略,并追踪实践绩效,同时也透过定期高阶会议以及管理会议,聚焦永续行动方向,讨论营运服务、商场安全、人力管理、能源环保等永续议题,并进行持续性管理,确保有效落实各项ESG行动,为永续营运注入稳定发展的能量,进而提升创造永续价值的能力。

多元布局 迈向全方位零售

  透过与时俱进的创新及转型,远东百货已发展到第五代店,每一代店的转型发展,都是从永续经营的角度出发,且随着顾客消费行为以及购物喜好的改变,逐步整合实体店与网路购物的优点,以全通路零售满足消费者全方位的生活需求。

  秉持多角化策略,远东百货持续展店,最新的第五代店--远百竹北店于2022年1月14日试营运,为远百零售布局再添生力军。在建筑与设计上展现巧思,一直是远东百货展店的特色,竹北店建筑外观以客家圆楼为造型,大面积顶楼空中花园绿意盎然,荣获「黄金级」绿建筑认证资格,内部设计亦特别融合在地客家文化,原味復刻客家古厝与客家老街的朴实之美,自试营运以来,迅速成为热门打卡新景点。

管理创新 跃升永续竞争力

  面对产业转型的重大变化,远东百货领先同业,快速展开变革。自2018年开始执行管理创新行动专案,透过跨部门专案组织,拟订具体的行动计划,发挥管理效益,降低营业成本,带动营业绩效提升。2021年推动72个行动专案,包括:数位Workshop、系统E化、营运服务、部门管理…等范畴,让远东百货在变动的经营环境中,不断创新成长,维持永续竞争力。

  以下与大家分享2个管理创新专案:

  • 迈向敏捷管理  打造行动办公室

  远东百货自2018年规划行动办公室(EIP),2019年10月全面上线,让全体员工及专柜人员不受地点限制,一起工作,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经过一年多的使用,大家已习惯透过行动办公室进行沟通与工作。2021年,我们持续整合24套应用系统,电子表单亦增加至109 张,并发布1,230则公告,让员工在数位环境中,即时接获工作资讯,提升行动生产力。

  • 整併作业流程  楼面巡检增效率

  为提升分公司楼面管理工作的巡检效率,管理单位针对工程、总务、劳安等类别的巡检表单进行整併,以避免重复、多工的情况。经实际走访5家分公司、盘点巡检表单作业项目后,我们将现行60张巡检表单,依功能整併为4张一般表单与34张专业表单,表单量减少37%,再将其中32张表单透过巡检APP执行,让百货商场管理走向无纸化、行动化、数位化。

381D02

节能减碳 百货环保领头羊

381D03  为了达成环境永续的目标,远东百货将「节能减碳」视为首要任务。自2015年起,能源管理团队开始推行各项节能规划与管理行动,每月追踪执行成效。现在,远东百货每创造NTD1营业额的用电量比5年前减少11%,5年累计减碳量19,808公吨,相当于51座大安森林公园年吸碳量。

  2021年8月,远东百货由8间分公司组成2支队伍,参加经济部「商业服务业*夏月 揪4来减碳」竞赛活动,竞赛成绩依节省电力、节省非电力(油或气),以及採取其他减碳措施累计的总减碳量进行排序,远东百货从众多竞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减碳成果勇夺第一名及第三名,减碳效益位居服务业之冠。

  因应气候变迁挑战,远东百货也藉由导入管理工具来降低能源耗用和能源消费成本。自2017年起,陆续导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统、即时能源绩效指标平台、ISO 14064-1温室气体盘查,以及ISO 14046水足迹盘查,2021年并持续通过各项续评与验证。每项管理工具,我们选择一间分公司作为导入示范店,其余分公司再比照标准流程,以扩散学习模式,透过系统化管理,持续优化能源使用,展开更有效的节能行动。

幸福职场 健康活力远百人

  「员工健康,企业才能永续发展」,远东百货积极打造健康、安全的幸福职场,让员工在工作与生活中取得平衡,我们连续3年推动「员工健康UP」计画,透过10大健康行动方案,关怀员工身心健康,让每一位远百人都能在温暖、和谐的环境中Work Hard & Work Happy!

381D05

  2021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部分员工健康活动于5月至11月间暂停办理,尽管活动数量减少,经满意度调查,仍有85%的员工对于年度健康促进活动十分满意,且82%的员工认为有助于提升身心健康,足见远东百货推行健康职场的优秀成果。

  为提升员工运动风气,我也鼓励同仁成立瑜珈、有氧、登山等运动社团,以培养定期运动的好习惯,希望塑造支持性的环境,让公司成为员工健康管理的伙伴,同仁每天活力百分百!远东百货2021年荣获教育部体育署颁赠「运动企业认证」殊荣,肯定公司对于员工健康促进优异的成效。

关怀社会 志工服务爱串连

  远东百货深入全台展店,在10个城市中,设有12个营运据点,我们善用通路资源及力量,串联地方政府、公益团体、专柜厂商等各界资源,关注妇幼、环保、偏乡儿童等五大议题,让各店成为在地的「公益平台」,5年来已举办近2,200场公益活动,以平均1天1场公益活动的频率,善尽企业对社会的承诺与关怀。

  每年远东百货的员工也自发性组成志工队,以陪伴儿童、探视长者、响应环保等方式,投入一日志工服务,热情走入社会、服务人群。3年来,员工志工服务累计达91场,参与人次1,372人,服务总时数2,154小时,远百人身体力行做公益,用爱串连美好生活。

381D04

  远东百货成立至今已55年,是全台歷史最久、营运据点最广、最在地化、且最持续转型的百货公司。未来,我们会持续与时俱进,创新及改变,以六大永续行动,连结国际永续脉动并落实永续在地化行动,为经济、环境、社会的永续发展贡献力量,打造多赢的永续成长模式,成为永续经营的零售领导品牌。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