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7月號 领航者的话

展现创新优势 创造企业荣景

远东集团 / 徐旭东董事长
播放语音

  迂迴多变的2021年,COVID-19变种病毒挑战、通膨压力笼罩、气候变迁冲击、供应链紧张、地缘政治风险、能源物料飙涨,全球经贸混沌不明。深耕实业73年的远东集团,不畏诡谲的时局变迁,秉持「诚、勤、朴、慎」及「创新」的企业精神,快速调整步伐,在变局中开新局,逆势中创佳绩。


383A03  歷经风云莫测的2021年,2022年仍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疫情威胁并未远离,政经方向难测。政治方面,乌、俄爆发战争,引爆国际油价、粮食价格节节攀升,加剧全球通膨危机。国际领导人异动,全球经济复杂性增加,美国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面对疫情反覆、高通膨压力,支持率下滑;欧洲诸国陆续举行大选,为欧盟增添变数;日本新首相肩负抗疫与提振经济重任,提出新的振兴经济计划,为繁荣疫后经济努力;中国大陆走向「共同富裕」,同时加大监管产业的执法力度,实行能耗双控政策,强化反垄断机制,领导新的时代趋向。

  经济方面,过去两年全球垄罩在疫情影响之下,许多城市及国境封闭,实施严格的人流管制,越南为了防疫,要求企业实施生产的「三就地原则」,疫情稍缓,才逐渐放宽为「三绿地」政策。缺工缺料、船运塞港,供应链紧张,企业面临生产、物流等各面向的挑战。物价涨幅十年新高,联准会升息动向,能源与原物料价格波动剧烈,运价上扬至歷史新高,在在考验企业经营。区域经济整合的主导性举足轻重,全球最大的经贸协议RCEP于2022年1月生效;CPTPP建构区域经济整合新战略,多国竞相申请加入,市场规模巨大,凸显对未来全球经贸的影响力。

  环境方面,为控制地球暖化,减碳已是国际共同目标,英国举行的气候会议COP26,各国达成共识,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的新协议,全球超过130个经济体宣示碳中和目标,各国以实际行动因应气候变迁,欧盟即将于2023年试行「碳关税」制度,中国大陆推动能源转型及减碳工作,提出「碳达峰行动方案」,限电引爆的能源转型挑战,对产业与全球经济发展投掷变数。绿色经济及ESG浪潮不断推进,节能减碳、能源转型成为国际趋势,更攸关企业竞争力。

  数位科技的演进,将在未来扮演重要角色,人工智慧、物联网、AR、VR、元宇宙、5G网路推进,以及电动车产业发展,企业必须掌握科技创新的力量,打造智慧及互联的未来。

  政经局势、自然环境严峻考验企业经营,产业淘汰赛加速进行中,远东集团勇于跳脱传统格局,shaping the new business model,以全球视野、行业远见,擘画宏观前瞻的策略,不断追求创新卓越,为明天做出最好的准备。

  远东集团投资事业涵盖聚酯化纤、水泥建材、零售百货、通讯网路、海陆运输、金融服务等事业体系,各企业均为业界佼佼者:远东新世纪聚焦纺纤生产事业,以一贯化产业链,稳固龙头地位,高值化新材质,掌握致胜商机,擘画绿色事业,提升品牌价值,朝环保节能转型,并精进ESG工程,创造永续发展,同时运筹多元化转投资事业、建构务实的土地开发政策,持续经营优势;远传电信2021年受惠于手机及3C销售、资通讯专案营收增加,加上客户升级5G带来行动服务月租成长,税后损益超越前年度,另与亚太电信策略合作案,进而发展为换股併购案,共创双赢局面;亚洲水泥整体获利因台湾地区预拌、运输、不銹钢等事业获利创新高,持续成长,中国大陆积极推动基础建设,带动水泥需求增加,亚泥中国受惠销量与售价提升,营收成长;百货零售业拥有完整零售体系,远东百货陆续筹建大型购物中心,扩大零售事业版图,远百竹北店开幕后,稳固新竹地区最大零售事业地位;东联化学2021年营收大幅成长,随景气回升与油价上涨,销量与产品售价皆上升;远东商银因景气回升,带动净收益增加,架构更坚实的跨境金融平台。

  不仅深耕工业,远东集团亦投注公益超越半世纪,基金会方面,「徐元智先生纪念基金会」奖励艺文活动,「徐元智先生医药基金会」贊助医疗研究与救助,「徐有庠先生纪念基金会」每年举办「有庠科技奖」,设立「有庠科技讲座」、「有庠科技论文奖」及「有庠科技发明奖」等主要奖项,奖励及扶植国内科研发展。医疗方面,迈入第40年的亚东医院表现有目共睹,持续提升医疗品质,成为具备先进医疗技术的智慧医院和医学中心,筹办桃园亚东医院院区,积极建构划时代的智慧医疗体系,疫情最严峻期间,协助全民抗疫,贡献社会良多。教育方面,元智大学持续在国际高等教育提升地位,并成立医护学院,创新医学研究,延揽及培育更多专业人才。亚东技术学院正式升格为「亚东科技大学」,将致力发展为具有科技与人文融匯、理论与实务结合的产业应用型大学,培育优秀人才。

  面对瞬息万变的环境,远东集团将持续深化公益事业,为社会作更多的回馈,并因应快速的全球变化,随时调整步伐,强化敏捷力(Agility)、弹性(Flexibility)、耐力(Endurance)、永续发展(Sustainability)的关键能力,灵活运用人工智慧科技,提升数位竞争力,掌握契机,造新势、创新局,树立基业长青典范。(本文摘录自远东新世纪公司本年度股东会「营业报告书」)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