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乐活职人

2024 品牌成功在创造「消费共感」

能力杂志 / 黄泓嘉
播放语音

  消费者引领企业改变,在疫情前,良好的消费体验是吸引消费者的手段,实体店面、创意快闪店不断扩张;疫情中,消费者不再出门,实体产业纷纷转往线上;疫后消费者回归实体,却也更注重企业是否符合自身价值观。谁能洞察消费者内心,成为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


  2023年11月底 ,GO SURVEY针对消费者的调查结果出炉,整合成《2023消费行为白皮书》,从消费者的个人价值观、消费取向洞察、未来经营商机三大面向,剖析品牌在现今世代如何与各年龄层消费者共处,藉由GO SURVEY的调查报告,编辑部结合市场洞见统整此文,希望引领企业调整品牌精神、行销策略、产品设计等,一举抓住消费者的心与钱包。

 

1.个人价值观:切入消费者同温层 懂他/她们的想法

  消费者在想什么、喜欢什么,任何可以影响消费者的因素,都是企业品牌迫切想要了解的,消费者的行为没有固定模式,可能随着政治、经济、思潮改变。由于全球通货膨胀、经济成长放缓,消费者逐价格而居,2022 年快时尚品牌SHEIN成全球下载量最大的购物App,安装量2.29亿次;2023年Temu(拼多多海外版)打败Amazon,成为美国人最爱的购物App,靠的都是超低价策略,如同Temu在美国超级盃(Super Bowl)上洗脑的口号「像亿万富翁一样购物」(Shop like a billionaire)。

  但同时在地球环保意识崛起下,「负责任的消费」也成为一群不可忽视的消费群体,购买的产品、品牌价值是否切合环境永续,成为消费者的购物考量之一。大环境影响消费者的选择,同时品牌也要洞察消费者的「内心所想、所需」,才能对症下药吸引消费者。据调查,消费者在疫后价值观改变,更倾向追求身体健康(97%)与心灵层面的快乐(94%)。

4043001

 

解构各世代价值观 从个人到家庭与绿色永续

  不同世代的消费者呈现的样貌也各不相同,初入社会的20世代,以自我为中心,追求自由与独立;30世代适逢成家立业阶段,家庭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40世代面临孩子渐渐长大,如何平衡自我与家庭需求成为课题;对于50世代来说,获得价值认同,并为地球尽一分心力,成为他们的优先事项。

  品牌惟有了解消费者的追求,才能设计出他们所需要的产品。

4043002

 

2.消费取向洞察:消费者视角的购物观点与行为偏好

  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价值观不同,形成的购物模式也不同,20世代的消费者较重视氛围营造、故事性,追求仪式感,外观包装的精緻度就会影响购买意愿,例如:近期大家疯迷的公仔盲盒泡泡马特(Pop Mart),富有疗癒感、设计感、艺术性,年轻世代总能在众多公仔中找到代表自己的那个。

  40世代消费者则以家人为购物优先考量,不追求复杂华丽的商品,转而以实用性为主,例如:掌管家庭採购的主妇,优先考量食衣住行的採买,常会加入社区团购网络,以团体力量购入高CP值食材,口感反而成为品牌是否会被再次购买的标准。

4043003

4043004

 

3.未来经营商机:哪些事情能为品牌加分并刺激消费

  环保永续风潮下,品牌又进行新一轮洗牌,大品牌不一定永远是消费者的选择,重点是谁能与地球永续相结合,就连快时尚产业Zara也在推行旧衣回收、使用永续材质;餐饮产业亦从採用在地食材、减少包装、可分解外带餐具着手。如何借助永续浪潮,重塑品牌形象,并让产品设计朝所有利害关系人都能受益的目标前进,成为品牌未来经营的方向与商机。

4043005

  而在生成式AI席捲各产业之际,品牌如何将AI导入服务与产品之中,也在在考验企业的应变能力,消费者期望能有客制化的AI帮手,让消费体验更快更好,例如:AI购物帮手,能提醒家庭用品将用完,甚至自动帮忙下单;AI健康教练,能根据体能、健康与时间,制定每日的餐饮与运动计画。

4043006

  在新消费时代,不再是以打折促销、铺天盖地的行销广告为企业最优解,而是「读懂你的消费者」,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据此设计与调整经营环节、产品服务、品牌价值,创造消费共感,才能打动并留住消费者的心。

4043007

(本文转载自816期能力杂志,资料来源:HAPPY GO旗下市调顾问品牌GO SURVEY)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