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3年03月號 生活情報

義大利美食:拿波里披薩

豫章工商 / 鄭志祥
播放语音

  眾所周知,「披薩」(pizza)是源自義大利拿波里(Napoli)的特色食物,然而您可能不知道,如今風靡全球的披薩,當年其實只是窮人的美食。隨著歷史演進,披薩也衍生出多種形態,其中,最為人熟知的是美式披薩,連以義大利地名命名的連鎖店,也販售厚皮的美式披薩。想嚐嚐正宗拿波里披薩的滋味嗎?本期「美食網」帶您動手做,在家就能變出道地的美味披薩!


  現代人製作披薩的方式是將發酵過的麵糰整形成圓餅,塗抹番茄醬後,撒入起司及各種配料烤焙而成,但在發跡地拿波里,披薩的原型其實只是發酵麵皮加上番茄醬,直到1889年瑪格莉特王后到訪當地,披薩師傅特地加上白色的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與綠色的羅勒,自此之後,這款如同義大利國旗般有綠、白、紅三種顏色的披薩,有了新的名字--「瑪格莉特披薩」。

  好吃的披薩相當講究材料,尤其傳統的拿波里披薩用料規則受到嚴格控制,必須使用義大利「00」號小麥麵粉、酵母、天然水、剝皮的番茄或新鮮的櫻桃番茄、海鹽和特級初榨橄欖油。在臺灣,麵粉的部分可以用中筋麵粉代替,不過製成的麵皮口感偏乾、脆,與義大利麵粉表現出的外脆內軟仍有些許差異。

  除了用料,溫度也是關鍵。烘烤時,溫度需設定在420~450℃,時間約60~90秒,麵皮中的水分會因為高溫而瞬間汽化,撐開麵皮,造就外脆內軟的口感;然而,通常一般家庭式烤箱最高溫僅230℃,如何烤出外脆內軟的披薩呢?跟著下列步驟,就能做出接近柴燒窯水準的瑪格莉特披薩。

【材料】

  1.披薩麵皮:義大利「00」號通用麵粉500g、速融酵母2~3g、海鹽10g、水350g、冷壓初榨橄欖油15g。

  2.備料:莫札瑞拉起司(切片)、番茄醬(義大利整粒番茄罐頭400g,用手捏碎番茄後,加入橄欖油40g拌勻)、羅勒(亦可用九層塔代替)、冷壓初榨橄欖油。

【烤焙設備】

  可溫控家用烤箱、圓形鑄鐵盤、紅外線溫度計、家用瓦斯爐、瓦斯噴燈。

【作法】

  • 麵皮

34%2736_1

  1.將所有披薩麵皮原料倒入鋼盆中揉勻,不需揉至表面光滑,只要麵糰組織均勻即可。放置盆中,加上蓋子,於室溫中發酵30分鐘。

  2.30分鐘後再揉一次,此時麵糰較容易揉捏,也能輕易揉製光滑,完成後再發酵30分鐘。

  3.將發酵完成的麵糰分割為6份,每份約150g重,滾成圓形,放入塑膠盒,蓋上蓋子,冰入冷藏,以低溫發酵16小時以上。

  4.發酵完的麵糰會略微變大,如果不夠大,可以在盒子裡放杯熱水,蓋上蓋子,使其發酵至直徑10公分以上。

 

  • 披薩

34%2736-2

  1.烤箱預熱至230℃,將烤箱層架升到最高。

  2.以麵刀鏟起發酵完的麵糰,放置於麵粉上,上下翻面,使麵糰均勻沾上麵粉,再放置桌面,以手按壓,在麵糰外圍預留出圓邊。

  3.以左右手翻拉的方式,將麵皮展開至直徑20公分以上,或是用手拉起邊皮,慢慢轉動,藉由地心引力將麵皮慢慢拉大。此時千萬不可使用擀麵棍,否則麵皮會變硬。

  4.盛起一湯匙番茄醬倒在披薩中心,以旋轉繞圓的方式,慢慢將醬塗滿披薩表面,最外圈則留白不塗,再放入羅勒葉與莫札瑞拉起司,淋上些許橄欖油。

  5.先用瓦斯爐將鑄鐵盤加熱至300℃,以披薩鏟鏟起披薩,放置鑄鐵盤上,加熱至餅皮底部呈金黃色,甚至略有黑色焦點。若家中無披薩鏟,可利用薄的木板或砧板,並在使用前抹上一層麵粉,避免沾黏。

  6.將披薩連同鑄鐵盤放入烤箱,以230℃烤8分鐘。

  7.取出後,用瓦斯噴燈以中小火將餅皮邊燒至焦脆,使其呈現豹紋斑點。

  8.將烤好的披薩放置木盤上,切片並飾以新鮮的羅勒葉。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