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2月號 心动时刻

从小处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远东新世纪 / 李宇骏
播放语音

  我始终认为,并不是一定要大富大贵、功成名就,才能回馈乡里,如果能将自身有余分享予他人,就是对社会有所贡献了。


  还在牙牙学语的小外甥有天突然对我说:「我长大之后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想来这句话应该是从什么幼教教材上听来的吧?我笑着问他:「那你要做什么事对阿嬷(社会)有帮忙(用处)呢?」想当然尔,三、四岁的娃儿对于「社会」、「有用」等词汇仍十分懵懂,自然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我随即和他分享了自身的体验。

  新冠疫情影响了许多人的生活型态,就连捐血的人潮都减少了,偶然在媒体广宣下,得知各地的血荒状况,因此萌生了捐血的念头。

  初到竹北爱心楼捐血站,广大的空间、整齐的捐血座位,让人觉得十分舒适,加上协助捐血的护理人员相当亲切,捐血过程体验良好,所以一有时间,我就不定期去捐血。

  相对于全血捐血,捐分离血(血小板)需要在血液分离机上较久时间,因此较少人能排出时间,偶有机会与护理长、护理师攀谈才知道,原来除了像我这种不定期的捐血人之外,新竹地区还有一群配合她们血液调度而成立的血小板捐血人群组。

  由于血小板保存期限仅有五天,因此调度捐血小板捐血人、捐血份量格外重要,护理长除了处理捐血工作,还得拨出时间联繫、安排与计算当日的血小板捐血量,让这群捐血人能在合适的时间前来捐血。原本捐血这件事仅是自由善心,但在护理人员、捐血人都秉持「多做一点、相互帮忙」的精神下,整个新竹地区的血小板用量因此不虞匮乏,而这群捐血人也因为长期和捐血护理站互动良好,时常有人带着自家糕点面食前来分享,让动辄在那里坐上一、两小时的捐分离血,成为定期与人互动的趣事与善行。

  那天我带着从捐血站拿回的小饼干、饮料给小外甥,告诉他:「你健健康康的长大,就能像舅舅一样捐血,『分享健康』就是『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