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4月號 樂活職人

掌握正確步驟 成為靠譜的人

遠東新世紀新埔廠 / 葉永鍵

  「靠譜」,是現代人的流行語,表示可靠、值得信賴的意思。大家都希望成為靠譜的人,但究竟怎麼做才能讓人產生信賴感呢?


368H01你做事值得信賴嗎?

  我有一個朋友--小羅,在公司裡負責交通運輸業務。因車輛合約即將到期,需要簽訂新約,小羅於是將合約送交廠商處理。

  一個月後,主管在會議中問起工作進度,小羅回覆:「我再去瞭解一下,這個月還沒追問進度。」主管生氣的回應:「車輛合約不是已經過去一個月了?做事應該掌握進度,並且即時將進度或結果回報上級,你能不能靠譜一點?」

  到底什麼是「靠譜」?如何界定做事是否靠譜呢?最近看到大石哲之的《靠譜:頂尖咨詢師教你的工作基本功》這本書,書中從溝通、思考方式、資料製作、職業化素養等4方面,總結出 30 個工作技巧,以質樸的語言和真實的案例介紹,協助大家養成專業的思維模式和工作習慣,成為靠譜的人。

思考方式決定你是否靠譜

  進入職場後,首先要學習專業的思維能力,瞭解自己的思考流程,進一步釐清哪些地方不足、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誠如大石哲之在書中指出,「接到任務訊息本身沒有太大的意義,而你思考得到行動方案才有意義。」思考接受到的訊息後,擬定有效的方法,再加以執行,讓工作順利完成,如此一來,上級就能放心地交代任務,並且形成正向循環,隨著經驗累積,信賴感逐漸提升,工作能力也會與時俱增。

  工作項目的完成可分前、中、後三個部份,很多人面對工作時,並沒有記錄或思考如何執行與復盤,建議新建一個工作日誌文檔,記錄面對任務的思維與工作的方法,再選定合適的工作套路,最後記錄工作過程,進行復盤工作,重新檢視此次任務思維與工作套路的執行成果,真正做到「得到 APP」的創始人羅振宇所說:「事事有回音、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

選擇適合的工作框架

  依照大石哲之《靠譜》裡的架構,接到上級指派任務時,應先思考自己的工作方法,選擇適合的框架來處理任務,並回報上級,完成一次迴路。應用在小羅的例子上,當他接到簽訂新約的工作後,可以根據以下3個步驟來思考:

  1. 事實:合約剩下35天到期,必須在20日前簽好新約。
  2. 分析:準備合約資料、與客戶聯繫,討論合約內容,並寫下任務時間表。
  3. 行動:將合約交付對方會簽,再約定時間取回復檢,確認完成後回報歸檔。

  先從思考工作方法開始,其實並不困難,難在沒有套路或框架可以參考。但事實上,工作的套路有許多種,瞭解更多的套路或框架,未來可以選擇的做法就越多,能在面對不同情況時,採用適合的套路去分析處理不同的任務。下次接到任務時,不妨試著用「事實→分析→行動」這3個步驟來展開工作,有章法與系統性的進行作業,將形成一個正向的思維迴路,讓你做事更靠譜。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